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观“红色南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观“红色南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2022-07-08 11:18:33 作者:格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7月5日,岭南师范学院文传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湛江市赤坎区北桥街道红色南路(陈川济)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长夏炎天气郁蒸,火云剧烈烟光凝。七月的湛江酷暑难耐,但也难以掩盖队伍的热情洋溢。下午三点,调研组成员到达文化基地。今天队伍所要参观学习的文化基地与一位革命英雄有关——陈超将军。踏入古朴雅致的宅院,一位身着红色短袖,手握讲解激光笔的中年妇女迎上前来,她便是陈超将军的侄女。陈女士在了解到实践团队此行的目的与安排后,大方爽快地接受团队采访并主动提供讲解介绍。

参观“红色南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本来这个文化馆村里是另找地方修建的,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我们决定重新翻修这间祖屋来修建文化馆。”陈女士介绍到。通过浏览馆内的家族简介,成员们得知陈超将军为广东遂溪人, 1930年6月生于赤坎区陈川济村并于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粤桂边纵队连长、营长、总参谋部副处长及处长。陈家也备受革命熏陶,陈超将军的大哥、二哥和二嫂都是共产党员,其儿女、媳妇先后6人随后也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超将军在其老家陈川济村还有一座祖屋。因年久失修所以长期无人居住。一来是希望保护好父母辛勤一生留下的这份祖屋;二来是纪念父母,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能够了解到当时的故事,以教育后人,所以陈家子嗣于2021年出资再次修缮祖屋并将其命名为水秀居,同时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相比在外部增添一些新的现代化元素,家里人希望在保留祖屋原来样子的基础上适当翻新一下,更注重内部环境,这样能够更好地起到宣传红色文化的作用。

  “同心燃梦”调研组成员从陈女士的讲解中得知,基地采用轮班制,家里人每人一周,最小只有6、7岁,“ 小车不倒,只管推,我们能来一天是一天’,以后还有学校的义工队也会来协助我们一起管理。”陈女士说。临近参观采访结束前,调研组成员询问陈女士是否能给这一代青年传承红色文化提些建议,她表示,在生活中青年要多去了解红色文化,可以去革命文化地参观学习,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敢于直面和挑战,主动担当责任。

  通过本次的参观采访,“同心燃梦”调研组成员体悟到陈家后辈的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努力,深知新一代青年更应该从这些红色遗址中汲取精神养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