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闯鬼门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闯鬼门关

2022-07-09 00:54:40 作者:吴嫡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上 阅读:载入中…

  一无所获

  元朝末年,朝廷腐败,群雄并起,其中有个豪杰之士,名叫张士诚,为了筹集起义经费,盯上了贩私盐的行当。张士诚路子广,在高邮活动频繁,朝廷十分痛恨,因此特意调了一个人去当盐运纠察。

三闯鬼门关

  这纠察本是个市井无赖,也曾贩过私盐,后因分赃不均,向朝廷举报了自己的首领,一伙人除了他全部被斩首,他用众人的血染红了官袍。到了高邮后,他把周边能走马车的小路全破坏掉,逼得所有人都得走城门。他亲自带队,在城门处严加盘查,一旦抓到可疑之人,就严刑拷打,人们都叫他“黑无常”。他把守的城门,也被称作“鬼门关”。

  这天,黑无常正在鬼门关盘查,一个赶着马车的中年男人引起了他的注意,此人眼神游移,似心中忐忑。黑无常拔出腰刀,拦住马车,亲自搜查,果然在车内的夹层里,发现了几十包盐。

  黑无常可不是一般人,他不动声色,挥挥手,让人放行。中年男人惊恐地看了黑无常一眼,赶车走了。待他转过两条巷子,来到一处偏僻的地方,刚想松口气,黑无常早已带人包围了他,将他连人带车弄进了一个黑暗的屋子里。

  黑无常之所以不在大庭广众之下抓他,是要放长线钓大鱼。眼下,他先是一番折磨,中年男人扛不住,很快就招了。他叫皮三,正是张士诚手下,此次赶车带盐闯鬼门关,只是为了探探虚实,看看黑无常是否真如传说中那般厉害。黑无常冷笑道:“张士诚在哪里?他收来的私盐都藏在哪里?你带我找到人和盐,我有重赏,否则要你的命!”

  皮三吓得魂不附体,哆嗦着说:“黑爷,我只是张士诚手下的小人物,平时交代我任务的是我的队长,我真不知道张士诚在哪儿,也不知道盐放在哪儿。不过,每次他们运盐的时间,我是能打听出来的。”

  黑无常脸色缓和了些:“我告诉你,你在张士诚手下,永远是个小人物,可如果你帮了我,我让你当官!”他拿出一锭元宝扔给皮三:“你回去后若敢反水,我也不怕,我总有抓住张士诚的那一天,到时即使别人可活,我也必把你剥皮抽筋!”

  皮三面无血色,连称不敢。黑无常放了皮三,让他按原计划出城。

  黑无常果然没看错人,三天后,皮三偷偷进城带来消息,说明天会有张士诚的人,夹带私盐过鬼门关!

  第二天一大早,黑无常就站在城门口,仔细检查着所有出入马车和挑担,可一天下来,都没有查到夹带私盐的人。

  黑无常怒不可遏,以为被皮三骗了。当晚,皮三又偷偷来找他,黑无常火冒三丈地说:“你小子还敢来?我今天站了一天,腿都麻了,一个夹带私盐的都没见到!”

  皮三小心翼翼地说:“我也是在今晚的庆功宴上才得知秘密的。今天可有几车布匹进出?”

  黑无常愣了一下:“这倒是有的,都是那种没染的白布,说是运到苏州染坊去印染的。”

  皮三一拍大腿:“那就是了。庆功宴上,张士诚的弟弟说,今天运出城的那几车白布,都是拿浓盐水浸泡过的,运出城后,支起大锅,熬了便可成盐,布匹照样卖给染坊。这几车的白布,能熬出一车的盐来!”

  黑无常冷笑道:“这贼子果然好手段。怪不得要运白布,如果是带了颜色的布,浓盐水浸泡后就会显出白色,唯独这白布却看不出来!你立功了,以后再有运布的,我一定仔细查验!”他又给了皮三一些金银,皮三千恩万谢地走了。

  再次上当

  过了半月,皮三又传来消息,说是明天又要运一批盐出城。黑无常这次检查得更仔细了,果然又有几车运白布的,他当场拦住,撕下白布放在嘴里,却是一愣,这就是普通的白布,一点儿咸味都没有。他不死心,又翻开另外几车布,也都毫无异样。几个布贩子哆嗦着出示了苏州染坊的订单以及官府开具的路引,看样子这几个人确实是布贩子,黑无常只能无奈地放行了。这一天,又是一无所获。

  第二天晚上,皮三又偷偷溜出来了。黑无常指着皮三说:“这次布匹都是我亲自检验的,毫无疑点,怎么回事?”皮三说:“张士诚何等聪明,怎么会连续用同样的办法呢?昨天过关的,可有几车木材?”黑无常想了想,点点头说:“那木材并无特殊之處,我用手摸过,甚是光滑干燥。贩卖者说是打造家具用的。”

  皮三苦笑着说:“那木材都是泡桐,一年就可长得很粗,三年就能长得两人合抱不住。因为生长快,材质疏松,最能吸水。把这种木材浸入浓盐水中,待吸饱后,在太阳下迅速暴晒干燥,就去掉了水分,将盐分留在其中。为了让表面看不出盐花,还要仔细打磨一遍,涂上一层油蜡,看起来就与一般木材无异。那木材运盐可比布匹更厉害,一车木材能出半车盐啊!”

  黑无常气得冷笑道:“好,好,自我当了纠察,还从没吃过这么大的亏!皮三,下次无论如何,你都要打听出他们运盐的方法,只要我能抓住带队的人,就能顺藤摸瓜,抓住张士诚!到时我必升迁,我这个位子就是你的!”皮三大喜,连连磕头道谢。

  重赏之下,皮三果然不负所望,半个月后,皮三火急火燎地跑来找黑无常,喘着粗气说:“明、明天要运很多盐,我、我看到张士诚了!他正在盐仓那儿呢!”

  黑无常一下子跳了起来,一把抓住皮三:“在哪儿?快说!”

  皮三连说带比画,告诉黑无常,在城外有一处废弃的渔场,平时少有人去,就连组织里的人也不知道。这次皮三冒死偷偷跟着张士诚的弟弟,看到他进了渔场,出来时运走了很多车盐,旁边还有一个人跟他说话,远远看去,那人正是张士诚!到了下午,队长告诉皮三,明天让他看家,很多兄弟都要闯鬼门关去运盐,这次要干把大的,张士诚有令,干完这一次,半年内就不必再动了。

  黑无常狞笑着说:“好,这次你立下大功了!”皮三喘了口气说:“明天咱们得在城门口多部署人啊,他们这次不知道要用什么新方法,队长也不知道,都是事后才通报给我们的,万一再被他们混过去咋办?”

  黑无常哈哈大笑道:“就是要让他们混过去,混过去的人越多越好!”

  声东击西

  皮三眨巴眨巴眼睛,不解地说:“黑爷,他们带着盐啊!”23D72D50-B201-4D37-8916-5D1FAE3B069C

  黑无常看着这个头脑简单的家伙摇摇头说:“你真是笨蛋,张士诚人多势众,就算知道他在哪里,抓捕起来也必有一场血战。可他要派人闯关运盐,派出的必然都是精干人手,这样的人,出去的越多,他身边的力量就越空虚。我只要抓住他,运出去几车盐算什么?不管他们这次用什么新方法,我都不查,只要越多人离开渔场就越好!”

  皮三终于明白了,他无比佩服地看着黑无常说:“那我先回去?”黑无常摇摇头说:“要靠你带路呢,咱们天亮后就行动,他们没那么快发现你不在,你又不是啥大人物。”

  皮三想想也对,就留下了,和黑无常商议了整整一夜。天不亮,黑无常就调集了城内所有官兵,包括马队,偷偷地出了城,埋伏在城门外不远的山包后面。

  第二天天一亮,城门打开了,守城门的只剩下几个官兵,按照黑无常的吩咐,发着牢骚,说黑无常被朝廷调任其他地方了。黑无常一走,没人管着,检查自然就很松懈,尤其是那些装货的大车,只要给点儿碎银子,官兵就随意挥手让走了。老百姓们自然高兴,那些私盐贩子估计也没想到会如此顺利,只见几辆马车进城后,一个赶车人骑马就往回跑。

  黑无常暗自冷笑,果然,过了一会儿,很多马车陆续从渔场方向过来,直奔城门而去。看来张士诚听说了如此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手下倾巢出动,这次能运多少就运多少!

  见几十辆马车陆续进了城,后面再没有马车出现了,黑无常一挥手,大批官兵和马队乌压压地直奔渔场而去。

  皮三开始还很镇定,可离渔场越近,就越紧张,脸色发白。黑无常安慰皮三:“放心吧,张士诚又不是三头六臂,他只是瓮中之鳖,是你升官发财的垫脚石!”

  大队人马终于包围了渔场,黑无常一声令下,士兵喊杀着冲了进去,结果都呆住了,这渔场真的是废弃的,一个人都没有!

  与此同时,那几十辆进了城的马车上,忽然传出一声呼哨,从每辆车里都跳下十几个人,这些车里装的竟然不是盐,而是人!每个人手里都握着明晃晃的钢刀!

  这几百人骁勇无比,以一当十。城里官兵大多被黑無常带出去了,本就不剩几个人了,哪里顶得住这样的队伍?转眼间就被消灭了。张士诚脱下盐贩子的衣服,站到城墙上,把“张”字大旗竖在城楼上。四面八方的旷野中,老百姓惊喜地欢呼着,和在城外策应埋伏的盐贩子一起拥入城里,关上城门。

  黑无常面如死灰地看着城楼上的旗,转过头来,恶狠狠地盯着皮三。皮三面带讥笑地看着他说:“黑爷,你以为所有人都跟你一样,为了当官出卖兄弟?主公知道你的为人,从我第一次被你抓住,到后面两次闯关,都是主公的计划。可笑你只当主公是个私盐贩子,却不知主公要的是这高邮城,要的是天下的百姓!”

  黑无常怒吼一声,一刀劈下去,皮三面不改色,看着城楼上的旗,缓缓从马背上摔落。

  三天后,官兵进攻高邮城失败,死伤惨重。黑无常被张士诚活捉,斩首示众。张士诚以高邮为根据地,横扫江南,成了元末最重要的起义军领袖之一。

  选自《故事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闯鬼门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