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读书、不写作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读书、不写作的日子

2022-07-09 09:16: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读书、不写作的日子

  这两天半在家既没有读书又没有写作,此刻真觉得自己心焦气躁,眼睛也比较浮肿,真奇怪,这两天补了这么多的觉,却越补越觉得累,越来越感觉到真正的休息从来就不是在时间上无原则地放纵自己,不是在吃穿用度等生理方面无限地满足自己,而是节制再节制,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当滋润身体时滋润身体,当滋润灵魂时滋润灵魂,身体和灵魂一样都不能停滞,不能懈怠,一天不行走便觉得自己面目可憎、俗不可耐。到今天下午已整整两天没有读书、写作,没有进行心灵的滋养了,再不读点书、写点字真真觉得自己就要焦渴而死了,脑子还晕晕乎乎的,周围稍微有点动静就感觉脑子里一惊一惊的,远方似乎也变得渺茫和模糊,那种感觉太糟糕太糟糕了。想起了一位作家说的一句话:“懒惰比勤奋更能消耗体力。”真真是也。

  我们周五下午就不去上班了,先是陪着女儿睡了午觉,一觉睡到四点,然后我和她奶奶就带她去小区外面的幼儿园看文艺演出了,六一节到了,到处都洋溢着儿童节的欢快的气氛,到处都能碰到化着妆、风尘仆仆奔波于各个演出场合的男孩儿和女孩儿。就这样一边看一边陪她玩,一直到五点半然后带着她去菜市场买了些水果、菜和鱼,本来想着晚上看书、写作的,但女儿这两天着凉了,流清鼻涕还鼻塞有些不舒服,所以晚上临睡觉就有些闹,我们一直在哄她,折腾到后来我的上眼皮和下眼皮也打开了架,眼睛睁都睁不开,头晕晕乎乎的,身上也乏得很,于是就上床睡觉了,还在心里安慰自己,没事的,不休息好如何有精力提高自己呢?明天早起,我定好了早上4:50的闹钟,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我正睡得香,听到闹钟响的第一声我就果断地把闹钟摁了,这毫不犹豫地一摁已让我定的闹钟形同虚设、没有任何意义了,在睡着前涌入我头脑中的最后一个自我安慰的念头是:“这两天我都没休息好,一定得先休息好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后来又一觉睡到七点多,至此我还是没有丝毫的悔改之意,我甚至还异想天开地想中午大家午休时再学习,谁知道一到午休时间,宝贝儿还没有困的意思我倒先睡意昏沉起来,老公都笑话我说,每次我哄宝贝儿睡觉,不知道是我在哄宝贝儿还是宝贝儿在哄我,一般宝贝儿还没睡着我倒先进入了梦乡,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会有失眠的人,我是只要挨着枕头,五分钟不到就能进入睡眠模式。结果一拖再拖,周六我和婆婆又带着女儿去人民公园玩了一整天,体验了好几种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女儿的兴致也很高。在人民公园的假山那里玩捉迷藏、看到新奇的事物或她喜欢的东西如鹅、摇摇车、气球时激动得哇哇大叫;在跳舞的人群中穿梭来穿梭去,如一条欢快的小鱼儿发现了新天地一般,不过这小鱼总被我们捉来捉去的,没办法,怕别人碰到她了啊。在人民公园玩得很过瘾很开心,因为从人民公园出来才五点,我们就又去丹尼斯逛了一圈儿,等着老公下班回来接我们,等老公接到我们,我们回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天都已经大黑了,哎!一天又这样过去了,而我这一天除了玩就是玩儿,当然,该玩的时候是应该好好玩儿,今天是六一假期又适逢周末,当然应该陪女儿好好玩一玩儿,但晚上等女儿睡着后你该给自己充充电了吧?谁曾想,吃完晚饭抱着女儿一粘到床,瞬间如一潭烂泥般再也站不起来了。

  让自己过得充实些、精彩些、有意义些,真的不容易,你需要一次次地战胜自己的惰性和懈怠,你甚至需要对自己狠一些,周日晚上,我已无法忍受已经整整两天没有做心灵体操的自己了,今天我必须要做些事情,刚把电脑打开一会儿,就觉得眼睛又有点不争气了,那一刻我真有一种冲动,去卫生间给自己泼一盆凉水的冲动,后来我在屋子里走了几圈,慢慢地才有了些精神。好精神一下保持到11点多,总算写了点东西出来,这一写不当紧,呼吸也顺畅了,心也平气也和了,诗和远方也回来了,瞬间觉得自己满血复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读书、写作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成了让自己呼吸顺畅的新鲜的空气。

  要写下去,还要组织我的一些学生写下去,只因为那是我内在的强烈的需要,人总要做点真正值得、真正让你乐此不疲的事情,人总要慢慢变成自己喜欢和崇拜的样子,读书、写作都是最好的修行,就在这样的修行中我们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就在这样的修行中我们的心灵得以成长,灵魂得以蜕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