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份终生的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份终生的礼物

2022-07-10 09:25:04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先锋小作家 阅读:载入中…

一份终生的礼物

  清晨,阳光透过杨树的绿叶,在地上投射出一个又一个光斑。一个少年和一个老者在树荫下对坐,中间隔着一张棋盘,车马炮们在九尺纹枰上驰骋。老者笑吟吟地移动了一个棋子,悠悠道出一句象棋界的至理名言:“车穿心,马挂角,神仙老儿也救不活。”少年的脸涨得通红,但却未发一言。

  他仍在思考。

  我从小就跟着父母生活,在川北某市出生,仅仅一岁半就被父母带到了成都,在随后的两年半里,他们常常出差。但即使是父母再忙,我也是由我的奶奶照顾。可以说,我和母族亲戚的交流,仅限于过年的匆匆停留的几日。而其中最熟的,便是我的外公。根据母亲的话,我的外公的一声可算波澜壮阔。早年应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号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手底下也有许多帝国主义敌人的血。凯旋归国后光荣地作为退役军官进入了供销社系统工作,后来娶妻生子,生活也算圆满。可后来妻子离他而去,便开始研究象棋,也数次夺得过部门的冠军,赢得了不少棋盘和棋子。即使是在市上的比赛,他也常常获得名次。除了情感,没啥遗憾。

  大概是在我八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必须长期在外地工作,没有办法,他们把我托到外公处寄养,于是我就得到了一个终生的技能,那就是象棋。就这样,整整一个学期和一个暑假,你都能看见一对爷孙俩在白果林小区里的某棵大杨树下,各自摇着自己的大蒲扇,在沉思中指挥着自己的将领杀向对方的阵型。夏日明媚的阳光常常迷了外公的眼,让他昏招频发。每当我趁他不备,用极少的代价吃掉了他的车、马,他总是懊恼地抱怨:“这太阳真毒。”可即使如此,他也总是能用剩下的马、炮甚至是兵取胜。我也总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我多么希望太阳就那么毒下去,至少让我赢一局外公,让我在偷吃他的车。

  可是夏天的天气就是那么多变,前一秒阳光灿烂,而下一秒,会大雨倾盆。

  那是一个夏末的下午,暴雨打断了爷孙俩的对局,匆匆收拾好了棋盘,我们回家挑灯再战。可刚进门,就听见铃声响个不停。我必须得走了,回到我的家里去。收拾时,外公把那副我们下了一个暑假的象棋塞进了我的包里。“多练练,不然会手生。”这时我听见了刺耳的喇叭声。上了车,我回眸凝望举着一把黑伞的外公。他在无边的雨幕中,越来越小。汽车拐了一个弯,他蓦地消失不见。

  雨,停在一周后,而阳光,也再没“毒”过。

  我再没摸过象棋,他被放在家里的角落,很久。

  外公病倒了,他罹患脑血栓,还有高血压与糖尿病等一系列并发症。我去看他,他在病床上,目光呆滞。看见了我,才稍稍有了神采。他问我象棋还在下没?望着他消瘦的身体挂着那宽大的病号服,不忍说出真相,我只是笑笑:“还在下呢。”又闲聊了一会儿,等他睡着了,我因赶一个约会,不得不离去。

  外公还是走了,和他的遗物,就在我看他后一周。我无数次地后悔为什么没有多看他几眼,仅仅是因为一个约会?

  人生何处不相逢?人生何处不离别?只是这离别,太快太快。

  前些天,我心血来潮地翻出了那副象棋,抹去那层灰,忽然想起,这就是外公存在过的证明了。有人说人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他断气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他死了;第二次是他下葬的时候,人们来参加他的葬礼,怀念他的一生,然后他在社会中死了,不再有他的位置;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的时候,那时候他才真的死了。外公会死吗?我想我会和他,以及他所给我的一份最珍贵的礼物再存在许多年。

  夕阳的余晖照在棋盘上,照亮了每一个棋子。少年还在沉思,终于祭出了一部杀手锏。“我破了你的局了!你输定了!”他抬头,才发现对面的老者不见了。他站起,环顾四周,没有发现老者。终于,在夕阳落下的瞬间,他看见了老者,可下一秒,他就走入拐角,消失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份终生的礼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