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进教育基地,浸润红色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进教育基地,浸润红色心灵

2022-07-11 12:58:11 作者:温稳莹 来源:逐梦瞭望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党史、悟思想”,热情夏日点燃学党史热潮。2022年7月8日,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前往湛江市麻章区的城家外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在实地调研中学习党史,真切体会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城家外村是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下辖村,在2019年12月24日,城家外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些年来,作为文明村的城家外村着重进行红色思想宣传工作,重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城家外村建有麻章区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麻章区廉政教育基地等重要思想学习基地,让村民以及来访者在党史学习中体会红色思想的伟大,在游览景观时告诫自己要廉洁奉公。此外,村中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备有村卫生站、篮球场等。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进教育基地,浸润红色心灵

  “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走入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本社会实践团队并介绍该教育基地的特色展览。本社会实践团队在展厅中浏览文字介绍与图片展示,通过图文的模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还通过广播的方式进行党史内容播报以及教育基地基本情况介绍,使“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沉浸式”地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黄学增烈士的事迹等。

  据了解,中共一大前后以黄学增为代表的广东高雷地区进步青年相继前往广州等地寻求革命真理,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或进步组织,并建立了雷州青年同志社。雷州青年同志社的建立为高雷以至广东南路地区中共组织的建立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城家外村除了麻章区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外,还有一个以廉政为主题的公园,是麻章区廉政教育基地。麻章区廉政教育基地中的每一个景点都经过基地建设人员的精心设计,其中包含着深层的寓意。该公园最为显眼的设计是,其堆积石头上刻着红色的“廉”字,以教育到来的党员以及预备党员等来访者要廉政办事,清白做人。

  据介绍,该廉政教育基地现在已经从麻章区农村廉政教育基地升级为全区廉政教育基地、党员示范基地,该教育基地也是湛江首批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之一。麻章区政府与城家外村党群服务中心合作,让村民以及来访者在游览廉政主题公园的过程中,寓教于乐,体会到人们与自然的相容,体会到教育与休闲的完美结合。

  “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还游览了城家外村红色主题公园。该红色主题公园对伟大的民族精神进行了展览,特意展示了红军长征这一事实,向公园游览者介绍伟大长征精神。据介绍,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永不放弃,坚定信念,不怕困苦,不畏艰难的具体体现,也是共产党员为国家与人民、为民族事业不懈奋斗的有力证明。在红军长征的介绍中,“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了解到红军长征的时间长,历时两年,跨度大,转战11个省,行程约二万五千里,而这个红军长征的胜利也被称为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同时,该宣传栏还将红军长征的路线图绘制出来,“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可以通过浏览路线图以及文字简介,更为直观的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路途遥远和艰难不易,更深刻地领悟到了长征精神的的伟大。

  此次实地调研,“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选择了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的城家外村。本次调研让“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从更加丰富的学习材料中了解到了乡村党建、了解乡村红色思想的宣传工作。城家外村的思想教育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本村村民的思想觉悟,而且有助于整个麻章区,甚至整个湛江市更多的人进行党史学习,从而感悟新思想。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主题公园等设施的建立必然有助于党史宣传工作以及廉政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而城家外村着重建设本村的党员教育基地以及廉政主题公园,并于娱乐中育人,让村民以及来访者可以在游览观赏时进行思想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以及个人品质。本次“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前往湛江市麻章区的城家外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收获颇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