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打捞)
在发明三大法则之前,主要讲人与机器人的感情,这种感情类似于人与关系比较铁的宠物的感情。三大法则之后,出现了一种好玩局面,阿西莫夫事实上竭尽所能地挖三法则的纰漏,好像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有关三法则的纰漏之所以能写这么多,关键在于三法则是宏观法则,没有细则。就像宪法若无诸多法律捧月,也是废纸一张。打个比方,什么叫“伤害”,是短期还是长期,肉体还是精神主人还是旁人,少数人还是多数人,矛盾稍微复杂一点,人都没办法抉择,能冤机器人吗?
喜欢的篇章。《镜像》,三个法则两个镜像,复杂化,靠逻辑推理取胜,看完了还得想一会。《当我们同在一起》、《证据》,出乎意料。《保证满意》,细腻。《正电子人》,这是罗宾•威廉姆斯主演的《机器管家》的蓝本,电视上看过半部;原著不讲爱情,机器人自愿降格为人,甚至不惜一死,不是犯贱,那是为自由抗争,曲线救国。
在短篇中,似乎没看到有人巧用第二法则达到违反第一法则的目的,为什么这里不做文章
小说看完又看了一遍电影《我,机器人》。原先没有把这片列为六星,现在列一下。虽非改编自某一篇小说,但主题基本是阿西莫夫的:为了全人类,机器人认为理应接管控制权,也可以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可避免的冲突》)。其它还用了一些零散的创意。比如,从一堆貌似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中挑出一个例外(《消失无踪》);机器人做梦梦见自己是机器人的陈胜吴广(《机器人之梦》)。电影里机器人的形象设计很成功,“天真无邪”的脆弱强者让人喜欢乃至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