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联动岭星“核”伙人开展交流与宣讲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联动岭星“核”伙人开展交流与宣讲会

2022-07-10 17:52:50 作者:宁渝钰 张玉婷 刘琪 来源:岭师红帆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红帆社会实践队讯 (通讯员 宁渝钰 张玉婷 刘琪)7月9日下午三点,岭师“核”伙人队长何漫诗与其余两位队员来到上县村进行宣讲,并与红帆社会实践队分享经验。双方先各自进行做我介绍,并讲述了各自队伍的活动方式及特色。岭星“核”伙人队长何漫诗代表队伍发言,她首先肯定了红帆社会实践队开展下乡活动方式的新颖性和特别之处,接着分享他们队伍关于新闻投稿、活动特色等方面的经验。

  对于红帆调研小组提出的关于投稿、写稿的疑问,具有丰富的三下乡经验的何漫诗耐心、仔细地为我们讲解了投稿要点与注意事项。岭星“核”伙人副队长从投稿人出发,强调队伍建立投稿组的重要性。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进投稿写稿的任务中,队伍的最大优势才能被发挥出来。每个人都参与投稿工作,能很大程度减轻调研组和宣传组的工作负担,并且保证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实际工作中。“可以按网站分配投稿任务。让负责人专精一个或两个网站,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提高投稿成功率。”岭星“核”伙人宣讲员郑云帆补充道。

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联动岭星“核”伙人开展交流与宣讲会

  分享结束,会议进入提问环节。“由于上县村历史悠久,特色众多,现在我们队伍只能从大范围调查有关本村的历史,对调研主题方向有些模糊。”红帆调研组组长宁渝钰道出了当下调研所面临的困境。队长何漫诗稍加思考,她从国家政策号、队伍构成特色、专业优势等方面入手,提供了当年她参加下乡时所面对的困难及解决方法,解决了当下红帆面临的困惑。红帆其他队员也积极提问,岭星“核”伙人的队员们热情回答,一场交流会也顺利结束。

  分享结束后,岭星“核”伙人宣讲员郑云帆与红帆全体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一节以“强国有我,‘核’你一起”为主题的宣讲课。课堂伊始,郑云帆拿出一个可爱的蓝色玩偶--华龙宝宝。他先向大家介绍华龙宝宝的来历,从而引进今日的课题:核电。“我们平时吸入的空气、喝的水、看的书,万事万物都是由化学元素构成。有一种元素叫做铀,当轴235原子核受到中子撞击,分裂成较轻的原子核和更多的中子,就会释放出很大的能量。核电站就是利用核裂变产生的核能。”郑云帆将课程分为核电原理、核电用途、核电作用和核电起源、核电工业精神等六个部分,带领小朋友们遨游知识的世界,让他们了解了核电站发电的原理,明白了核电的作用以及核电的意义。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相承,是龙,那就会飞!”郑云帆引用了华龙一号创始人型继的发言,重点强调了中国核电的起源及核电工业精神的发展。在20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至此,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国第一代革命领导人毅然坚定走上自己研究原子弹的道路。这是中国核工业的起源,也是中国再次傲然挺立世界的起源。在自主研发核弹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展现了核工业精神,发展至今,新时代的核工业精神已延伸至“强核报国,创新奉献”。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华龙宝宝,每个人都是炎黄子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国家努力发展核工业,不仅是为了维护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更是为了走向世界,向世界传达我们祖国的强大。”课程结束,郑云帆向小朋友们传达了此次宣讲的目的,号召小朋友们努力学习,争取为国争光,成为国之栋梁。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呼唤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午六点,红帆社会实践队和岭星“核”伙人宣讲会和分享会完美落幕。此次两队联动不仅增进了队伍之间的感情,也让队员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与经验。新生的红帆社会实践在本次交流中受益良多,师兄师姐们毫不吝啬分享出自己的经验,帮带红帆让所有的队员们都深受感动。我们虽是一同参赛的竞争对手关系,但在对手之前我们更是师出同门的好友,他们生动地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红帆社会实践队通过此次联动,斗志满满,干劲十足,更加有信心讲好上县故事,将上县历史融入新元素,以美育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将美育的种子播进每个幼小的心灵,让一朵朵美好的青春之花绽放于中华大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一大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