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

2022-07-11 07:53:5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

  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

  近日,徐闻县禁毒办联合县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徐闻第二中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据9月7日《湛江日报》)

  徐闻县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利于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目前,包括徐闻,湛江各地司法部门纷纷与当地教育局和各学校结对子,积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各地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很大,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是一个紧迫课题。我市司法部门与教育部门携手推进法治教育,无疑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校的进程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的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就是要在青少年时代对每一位社会成员开展系统的法治教育,发挥学校教育持续性、渐进性、专业性的优势,引导青少年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尊崇公序良俗,遵守法律法规,从而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在一定意义上说,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成效关系依法治国的走向、深度和持久性。青少年接受宪法等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精神,有利于他们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

  让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一方面从注重法律知识传授向注重法治精神培育转变。因为法治教育本质上是法治信仰的通识教育、养成教育,在法律知识普及的基础上,更要传递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另一方面,在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应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青少年学生是学习主体,法治教育要走出说教式、灌输式,鼓励学生交流讨论和观察思考,从“身边事、眼前人”讲起,寓教于乐、晓理于行,让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产生思想的共鸣,进而成为行动的自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校园的普法水平决定未来社会的法治水平。应在“幼苗”阶段就注入法治的养分,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