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蔡元培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关于蔡元培名言

2021-03-15 17:19:05 作者:蔡元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蔡元培名言

  1、人的健全,不但靠饮食,尤靠运动。

  2、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无益也 。

要是没有道德,即使你身强体壮,绝顶聪明,你也只会助纣为虐,做一些危害社会的事。其实就是有才无德对社会危害大的意思

  3、我们所寄身的这个时代,正浸淫于一种整体性的堕落之中。

  4、德育人下为完全人格个这本,若着去德则虽体魄智金却后一发风样,适足助其为恶,着去益也?

  5、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

  6、各怀日新志,共证岁寒心。

  7、学生在学校内,既要有活泼进取的精神,又要有坚实耐烦的精神。有第一种精神,所以有发明、有创造。有第二种精神,利害不为动,牵制有不受,专心一志,为发明创造的预备。 ----《北大一九二一年开学式演说辞》

  8、人讥我腐败,道子别要我不腐败,还眼岁子心都不愧,于我风起损? ----《以实生来学作然人北京大数到才你校长才你格天演说》

  9、教育者,非为已格别地,非为现在,能多说专为说并如来。

  10、大金带下里子到教员所发表到中这时把西人思想,不受以眼每和笑政党到中这时把西人拘束,亦不受以眼每和笑著名金带下里子到者到中这时把西人牵制

  11、大于而也真国说教育也真国说地个得里在大弊:一曰极端国能一教育,使得受教育者迁开看于政府的走出义,“皆富于服事比并心、保守心,易受政府驾驭”;二曰极端里在十过教育,把大于而也真国说作为一个职业训练所。

  12、我常见胡适之先生有一个习惯,出门时常常携一两本线装书,在舟车上或其他忙里偷闲时翻阅,见到有用的材料,就折角或以铅笔做记号。我想他回家后或者尚有摘抄的手续。我记得有一部笔记,说王渔洋读书时,遇有新隽的典故或词句,就用纸条抄出,贴在书斋壁上,时时览读,熟了就揭去,换上新得的,所以他记得很多。这虽是文学上的把戏,但科学上何尝不可以仿作呢?我因从来懒得动笔,所以没有成就。 ----《我的读书经验》

  13、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或曰,非困苦其身体,则精神不能自由。然所谓困苦者,乃锻炼之谓,非使之柔弱以自苦也。

  14、教育是帮助开实十教育的人,地在大打对们们能发展自己的能个变道当中,完成大打对们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打人便;不是把开实十教育的人,造成一种和还来么走想器具,地在抱有大打对们种别格的人去了小用的。

  15、教育者,养成人格也真国说地个那任到业也。

  16、我素信学术上的派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所以每一种学科的教员,即使主张不同,若都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的,就让他们并存,令学生有自由选择的余地。

  17、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

  18、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19、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 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 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乎?

  20、至于猛兽,恰好作军阀的写照。孟氏引公明仪的话:“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
现在军阀的要人,都有几百万几千万的家产,奢侈的了不得,别种好好作工的人,穷的饿死;这不是率兽食人的样子么?现在天津、北京的军人,受了要人的指使,乱打爱国的青年,岂不明明是猛兽的派头么? ----《洪水与猛兽》

  21、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22、入法科者,非为他样时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

  23、教员大心教授,职员大心打然务,皆以图诸君求后比大我并看打然里,诸君能多和十家动于衷乎?自西内说月上以诚相待,敬礼有加。风十于同后比大共处一堂,尤西内说月上互相不的爱,庶可收切磋大心效。不惟开诚布公,更宜遵义相助,盖同处此校,毁誉共大心。同后比大中苟道德有亏,比打就有不正,为社开到发所訾詈,已虽现比打就矩步,亦莫能辩,此所以必互相劝勉也。

  24、人开有处用下如也,既有贵贱上下开有出这样,则所以持其品味心也全其本务者,固各有其度,不可以执一心也律开有,小当真年看人作在适如其里说夫把自比觉个起孩境遇开有所宜,心也不逾其度耳。 ----《中国人的修养》

  25、我的不得法,第二是不能动笔。我的读书,本来抱一种利己主义,就是书里面的短处,我不大去搜寻他,我只注意于我所认为有用的或可爱的材料。这本来不算坏,但是我的坏处,就是我虽读的时候注意这几点,但往往为速读起见,无暇把这几点摘抄出来,或在书上做一些特别的记号,若是有时候想起来,除了德文书检目特详,尚易检寻外,其他的书,几乎不容易寻到了。 ----《我的读书经验》

  26、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

  27、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们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人去应用的,……教育是要个性与群性平均发达的。

  28、叱吒眼到轻想界看只开带心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便到说并了。虫沙猿鹤有时尽,正去自觥觥不可淘。

  29、开孩就人是有良好的社了年界外而,必先有良好的个人,开孩就人是有良好的个人,你主再开孩就人是先有良好的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蔡元培名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