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2022-07-12 17:02:28 作者:王志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我当公社书记的那五年(1971——1976),年年发生三伏大旱

  “三伏”,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指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合起来称为三伏。时间段是公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共30天,也有40天的,即中伏为20天。此时,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也是阴起阳降的时候。因为最热,便经常发生“三伏大旱”。

  “三伏大旱”里,所有庄稼都会耷拉着脑袋;玉米也紧紧地打扭在一起;棉花叶子焉了,花儿“瘫了”,活托托的一个“病秧子”。只有到了晚上和早晨,才像模像样的站在田野间里,卖弄着它的“风骚”……

  这是公社书记最为头疼的时间段,也是最为要命的三、四十天,那个时候,所有的公社领导不脱几层皮才是咄咄怪事,何况是老百姓呢?!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因为水井太少,配套太差,只靠几眼中型井,是满足不了抗旱需要的。

  现在,不同了。我们这次回家避暑,高温虽然仍是38度,却让人体验到了不相同的“三伏”!

  我和老伴走在田间道路间,看到的却是绿色满园,郁郁葱葱。果园里,梨园里,都长得绿油油的,拳头大的苹果和红香酥梨、还有那红不软的仙桃已经绿里见红,被风一吹,叶子就“哗啦、哗啦”的响个不停,好像拍手迎接我们似的。

  挨着葡萄园的是玉米地。走进葡萄棚里,一排排葡萄架映入眼帘,一串串晶莹剔透、色泽光艳的葡萄挂满藤蔓,清香扑鼻,有的还从头到尾套着纸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他们推广棚栽,叫响“品牌”,使之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玉米,有两种,一种是原茬玉米,一种是回茬玉米。原茬的已长到一丈余,怀里抱着两、三个玉米娃娃,大的就像长棒槌。回茬的,高低不等,有孕育出红缨缨的,也有拔地而起的。

  冬枣,有大棚的,也有大田的。一般在阳历10月——11月份自然成熟,因为北方天气入寒较早,得名“冬枣”。状如小苹果,有“小苹果”之誉。果皮赭红光亮、皮薄肉脆、甘甜清香、营养丰富,可食率达95%。

  ………

  这哪里有一点“三伏大旱”的味道!?

  我问老邻居,为什么现在的“三伏不显旱”?

  他说:“因为有水啊!”

  我想,“也是!因为村里早就实现了深井和引黄双配套,没有一块地不能大水漫灌的。就连高高在上的‘王南岭’也引来了的黄河水,而且也是大水漫灌浇果园,你说,它能显情吗?”

  于是,我读懂了毛主席的那个教导:“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