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点点星火”实践队|观实操,启明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点点星火”实践队|观实操,启明智

2022-07-12 19:35:08 作者:爱笑的过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于7月12号下午,点点星火实践队开展了科学小实验课程,由支教组成员林彦泓通过线上操作进行讲授。

  开课前期,支教组做好了器材准备,购入了实验所需物品,并通过多次操作,牢记实验步骤,以做到在课堂上为同学们展示完美的实验过程。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实验。通过操作的分步解析,同学们可以从中学习并在课下进行操作,从中领悟科学的奥妙,畅游在科学海洋之中。

三下乡“点点星火”实践队|观实操,启明智

  第一个展示的科学小实验是海底火山。海底火山实验,所需的主要材料有50毫升50℃的热水、泡腾片、80毫升食物油、3M胶、20厘米的铁丝扎带等。实验操作简单易懂,首先往直身瓶中倒入50毫升准备好的水,并加入色素,搅拌均匀使其充分溶解。然后再将食物油倒入直身瓶中,撕下3M胶粘贴到磁铁的另一侧,将泡腾片与磁铁粘连在一起,放入直身瓶中。

  有趣的现象便出现了,原本植物油与色素分层,但在泡腾片泡腾的作用下不停由下至上涌动,像海底火山爆发一样,观看的同学们都露出惊讶新奇的眼光,有的同学甚至让老师再来一遍,直呼“太神奇了”,并表示待会下课也要去实验一下。

  第二个展示的科学小实验是色彩爆发。首先将直身瓶放在圆盘上,取四勺小苏打放入直身瓶中,并约150毫升清水,用取样勺进行搅拌使充分溶解。接着往直身瓶中滴入几滴色素搅拌均匀,用滴管吸取3毫升洗洁精滴入直身瓶搅拌均匀。然后取4勺柠檬酸放入量杯中,并倒入20毫升清水进行搅拌,然后倒入直升瓶中,奇妙的现象产生了,直身瓶中大量气泡涌出。

  该实验原理为:柠檬酸与小苏打反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由于水中加入了洗洁精,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溢出水面时会剧烈搅动水,从而迅速产生大量泡沫直到溢出直身瓶。

  通过两个简单的小实验,打开了学生们新世界的大门,学生们沉浸在科学实验的奇妙现象中,不知不觉便度过了这节愉快的实验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表示,只有动手实践才能获得真知,因此在课后分享给了学生们具体的实验操作视频,并鼓励学生们在家自己试着进行实验。

  在之后的课程教学中,点点星火实践队将继续深入拓展,激发学生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学生们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

  (终审/陈佳琳 复审/李梦瑶 李颖 初审/黄伊琳 撰文/许惠棉 摄影/林彦泓、陈佳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