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7-13 09:0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经典读后感有感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是一本由梁实秋著作,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25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读后感(一):于小处发现生活奥妙

  本书收录了梁实秋先生的散文,按风格分成了五辑。分别是处世、乐呵、他们、闲谈以及食味。从这些类别亦能看出,该散文集充满了生活气息,阅读这这些文章,不会感觉这位文豪距我们很远。我们会有的烦恼,梁先生也有。

  开篇写的是让座的经历。其实没有人会喜欢让座,不喜欢坐着的话自然一开始就不会坐着,也就不存在让座了。既然是让座,自己首先要坐着。那起来把座位让给别人,当然不会愿意。可如梁先生这样的人,被自己的道德束缚,就会做他自己也说不是从心眼里愿意做的美德。人生不是做了好事就能够得到认可或自己想要的效果。被道德束缚的我们总会因为事与愿违而心生别扭。梁先生就也如此,该篇讲述他让座时发生的几个不痛快的经历。具体情节,还是读者们自己阅读吧。我看后当然也想起自己类似的遭遇,毕竟年少时我也是个道德感满满的人。有时把座让给老人后,老人先我下车了,当我正要坐回时,位置就被突如其来的大叔给抢了。心有不甘,又不好说什么。还有时候把座让给别人,也得不到谢谢,怕是别人还把自己当傻子。这些经历大部分是十岁左右,而后的二十年人生里,我逐渐抛开了束缚,不再让座了,痛快了不要太多。

  第二篇是谈生病时的事,能看出这还是那个别扭的梁先生。为了客套,他甚至因为别人的关心而把病情夸大,为了让别人自我感觉良好,而假意拜托别人给自己倒水。这些内容着实有趣,又很现实。很多时候本不需要被人帮助,甚至会越帮越忙。但在某些境遇下,又真的无可奈何。虽不至于像梁先生那样,给很多人捧场。可如果是父母想要帮子女做些什么,如果子女全然拒绝,难免让父母伤心。这时考虑的就不是需不需要接受帮助,让父母做些事情反倒是孝心了。

  整本书的各篇内容大多这般,皆是平常话题。可读完总会有所思考,于小处发现人生奥妙,十分有趣。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读后感(二):《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要过忠于自己内心的生活

  梁实秋,浙江省杭县(今杭州)人,出生于北京,原名梁治华,字实秋,笔名子佳、秋郎、程淑等。中国现当代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梁实秋一生不仅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创造了中国现代散文著作出版的最高纪录,而且是中国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中国翻译《莎士比亚全集》第一人。

  在《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一书中,先生的人生经历,很有意思,很有趣味,与我们普通人有很多共通之处,也有很多精妙的见解。

  如:考生的悲哀

  提起考试,不免想到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记忆尤深。那时节与现在很是不同,不过,先生中学毕业后,不知哪里是归宿,于是如我们常人一般对考大学有种执着,但是考上前的状态,现在读来先生之太,亦是感同身受。先生考大学时的忐忑不安与日俱增,有趣的将那时的自己比作一条大毛虫,不知自己会变成蝴蝶,还是变成灰蛾,跟我们常人一般怕考不上丢人,于是做梦不是梦见给掌柜捧夜壶,就是梦见痰迷心窍的范进。读来,颇为有趣,且聊以慰藉自己的高中生涯。

  再如:利用零碎时间

  “零碎的时间最宝贵,但是也最容易丢弃”,是啊,先生一语中的。

  林语堂先生说:“我常常听人说,他想读一点书,苦于没有时间。我不太同情这种说法。不管他是多么忙,他总不至于忙得一点时间都抽不出来。一天当中如果抽出一小时来读书,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小时,十年就有三千六百五十小时,积少成多,无论研究什么都会有惊人的成绩。零碎的时间最可宝贵,但是也最容易丢弃……我们的时间往往于不知不觉中被荒废掉,例如,现在距开会还有五十分钟,于是什么事都不做了,磨磨蹭蹭,五十分钟便打发掉了。如果用这时间读几页书,岂不较为受用?”林语堂先生说了这么多,就是在告诫我们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读书。

  多读先辈们对众生万象的描摹,对人生悲喜的感叹评析,对闲情逸趣的述说,对柴米油盐的迷恋,可以提升我们的目标感和为人处世的准则之度,就如给黑暗中的行者点亮一盏灯,给迷路的人带去指南针。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读后感(三):日子如水,水自流,勿思也勿愁

  苏轼曾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如同一趟艰难的旅程,每个人都只是过客。

  花开一季,人活一世,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生活?

  中国著名散文家梁实秋先生在《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说:生活,只希望平平安安有碗饭吃,就心满意足的。

  《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是梁实秋的趣味散文精华选,内容包括对众生万象的描摹,对人生悲喜的感叹评析,对闲情逸趣的述说,对柴米油盐的迷恋等。

  他不说人善人欺,他说:

  01“人的耐性是有限度的,谁的耐性小谁算是输了。”

  数十年的修养让梁实秋本能的乐善好施,让座不过小事一桩。

  偏人间万象,让座也历经人间惨剧。

  上海这座城,是所有人逆天改命的梦想之地,它太魔幻,也太有希望。

  一位中年女子,规规矩矩,一看就是外地人的样子。

  梁实秋内心泛起对打工人的体贴,从拥挤的车位上抽身起来,意欲代表上海人对外来人的关爱,有心让个座。

  哪里知道,“我的身体离开座位不过才五六寸的样子,就觉得有两半个热烘烘的臀部从四十五度的斜角的方向斜射过来。”

  这一句话,真笑坏了看书之人,又叫人心疼不已,原来是妇女的丈夫挤着占了便宜,妇女却依旧傻乐。

  同情归同情,更愿怜者自怜。

  神有时候也吃硬不吃软。只有红萝卜而不用棍子是不行的。

  下一次让座可别浪费了自己的好意。

  其实,对外的关爱可收可放,全在自己。但倘若是累得病了,那四面八方的关爱,那全在他人,可只能受用着,也是一言难尽。

  02 天下雅事尽多,唯有生病不能算雅。

  病人到了医院,家属恨不得把整个家都搬了过去,每个人都还是像在家一样我行我素。

  生死并非医院所能,但养病却是医院该有的样子。然而,真正想养病的人,在医院却是最难养病的。

  一个床位快挂了,丝毫不影响隔离床的高谈阔论,一旦生病入院,整个世界都不是自己把控,对你的同情也铺天盖地,又却之不恭。

  梁秋实住院那些日子,来访者的关心各不相同,以至于梁秋实先生在奄奄一息息的日子里,还参悟了病人应对同情的艺术。

  探病之人诚恳有佳,每每来访虽不似刑讯逼供,但也总要如实描述,引得一番啊呀呀,哇哟哟的心疼,才叫到位。

  初始还能说得真真切切,感谢成分,次数一多,到十遍二十遍,自己都觉得单调无趣,有如授课,次复一次。

  梁秋实是何等智慧洒脱,病养得如何不是重点了,住院应对访客才是主题,他开始分类准备:

  对远到而来之人,要夸张一些,要深入一些,要让人感觉不虚此行,来得重要;

  对邻近之人,刚一切从简,以满足对方常来看看的关切之情;

  当然也有异常热情之人,非得有所表现之人,那只能搜肠刮肚的找机会让对方有所表现,比如不渴也让帮助递杯水。

  更有道貌岸然之士,来访总能大彻大悟人间极其,这类朋友来太早了,他们其实更合适守尸……

  大病如愈,梁秋实先生寻思着戒烟,但是戒烟是有步骤的:

  03 先不买烟,后才有不吸烟

  染先生戒烟不是说说而已,他异常认真,在寝室,拿出最后一支香烟,折为两段,誓言:

  “电灯在上,地板在下,我如再开烟禁,有如此烟。”

  哈哈哈,还能说什么?

  戒烟之人都知道,戒烟难有质量,但可以有数量。

  誓言之日是禁烟了,当晚彻夜难眠,次日起来翻遍破衣烂裳,凑齐了一包“沙美乐”,十支上手,烟气飘渺。

  烟,戒过就罢了!这终归只是侥幸。

  日子一长,就到了娶妻之时,闺房之内约法如是:“一不吸烟,二不饮酒。”

  如是,但有朋友眼见梁先生在外吸烟,梁先生自知理亏,尽也能回得理上分毫不差:

  “我已娶妻,已决计戒烟。但,分两个步骤,先不买,而后才是不吸烟。”

  梁先生厉害,两个步骤,三年来,还在第一步,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但凡有人送烟上手,自然是却之不恭敬,但也受之无愧。

  烟,倒也是在戒之中,无可厚非。

  写在最后

  日子如水,水自流,不思不愁,在平淡的日子里掬拾俗趣。

  这些年,彼此知道都还活着,就已属不易。

  人生在尺,做人有度,活的踏实就好,活出想要的样子就好。

  如是说:《于是生活像极了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