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征服世界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征服世界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7-13 09:2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征服世界经典读后感有感

  《征服世界》是一本由[德]沃尔夫冈·赖因哈德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0,页数:195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征服世界》读后感(一):哦哦哦

  卡多喝水刘德华 大数据大力哈斯获得倒萨大厦件大事的杀毒时代洒度搜你电话ADHDSDH SOPD SASPDHSD SHDHSADWDH ADA都好看和速度快啥课褡裢火烧打开了挥洒考虑的挥洒的考虑爱仕达克拉斯的克拉斯很大声看当是扣篮大赛扣篮大赛里肯定会阿斯卡纶的撒郭德纲阿斯拉达个阿斯卡纶达萨罗的哈KLDHA带来AKLDH卡里的良好

  《征服世界》读后感(二):去依附——欧洲扩张之下的非洲发展困境与解决方案

  本书书影

  非洲大地近几百年的经历是在与外国列强的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之中。为何在如今的世界之中,非洲的有些国家在政治上依然获得了独立,但是其在经济以及其它方面上依然较大的受到原宗主国的影响?下面,笔者将结合本书与已有知识来简要的探析这一问题的存在原因。

  非洲第一大港——摩洛哥丹吉尔地中海港

  第一部分 外贸的依赖性 关于外贸的依赖性就是非洲一部分国家的国家收入与外汇赚取的主要来源,就是初级农矿产品的出口。而这些原料出口后在欧美制成产品后,在以工业品的形式进行返销,在中就产生了农业品与工业制成品之间的“剪刀叉”。欧美公司从中获取的利润远大于其实际所具有的商品价值。长此以往,这些国家的经济会逐步被欧美相关公司所侵蚀。其外贸的依赖性不仅会加剧国家的稳定性,一会让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蒙上一层阴翳。

  一二三产业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 经济组成结构的落后性 关于经济组成结构的落后性。在进行本部分的论述之前,简要的介绍一下经济组成结构的组成部分:他们分别是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一个经济体的正常发展阶段是从农业为主体再到工业为主体,最终是服务业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我们把这三个发展阶段带入到非洲国家的现状之中:有一定数量的非洲国家是处于第一阶段的,也就是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占据主导地位。而反观欧洲国家,其大多数已经进入到了第三阶段的发展,也就是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之中。欧洲与非洲的差速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影响欧非之间贸易的主要因素。在非洲经济组成结构的现状之下,想要摆脱欧洲对其的经济侵蚀是难以做到的。从实际情况来考量。随着国家只有通过发展自身的工业化,并通过出口工业制成品,破除“剪刀差”所带来的影响。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革,推动其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比勒陀利亚大学

  第三部分 教育的倾向性与宗主国情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的反殖民浪潮一浪接着一浪,风起云涌之势强烈。非洲大地上也是一派勃勃生机的独立自主的景象。在独立力量的强压,欧洲列强自身实力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后被严重的削弱的情况下,其已无法以现有的体制来维护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欧洲列强因此要改变原有的制度,但是制度的改变并不会给非洲人民带来真正的解放:只是把一个破旧的枷锁取下,换上一个新的,更坚固的枷锁。所以在非洲国家的政治独立之后,欧洲列强减弱从政治上的控制,加强经济与文化上面的挈制。在教育之中,掺杂着错误的倾向与奴化思想,加上美化殖民者的内容。试想,经历了如此的教育之后,那些人是否会变成一个个“山竹人”?再用了这些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对下一代进行教育,其又会变成什么样的结果?如此循环往复,非洲人民就是给自己套上了一道无形的锁链:它看不见,摸不到,却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其无法摆脱欧洲列强的控制。由此可见教育和意识形态冲击的巨大力量。

  非洲地形图

  第四部分 地理条件的局限性 非洲大陆被赤道从中间切开一分为二,其大多数的土地均处于热带之中。而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带为暖温带。所以,在非洲大地上人们的活动与交流就相对较少,由此带来的信息迟滞与发展的缓慢。由此可见,气候因素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从地形的角度来看,非洲多山地、少平原,且平原多为条带状沿海洋分布。这就不能给予人们更多的生存发展空间以及经济腹地的狭窄性。但是这种不利的因素能否一定程度的缓解呢?当然是可以的,而且方法也较为简单——修路!尽管修筑难度很大,但通过一条条道路,能够把其地形阻隔的部分连接到一起,同时也会减少因气候条件所影响的农产品出口。如此可见,修路对非洲发展带来的是一箭双雕的作用。但是其在发展的过程之中,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其路权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切不可让其从人民富裕的康庄大道变成了外国公司的输血工具。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景色

  那么,通过我们上面对四个方面分析之后,我们可以简要的了解到了非洲目前的发展困境以及所具有的问题。下面笔者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之策。 ①加强出口产品的多样性以及扩大国内市场与洲内贸易。出口产品的多样性可以减少因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扩大国内市场可以促进本国内部的商品交易与经济发展,把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步的从依赖外国到国内国外均衡发展。 ②大力推进工业化发展,适合自己的工业化项目。通过工业化可以使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实现附加值的提高,并减少对外国工业制成品的依赖,推动其经济结构的改变进入到下一个经济发展的阶段; ③把教育权力牢牢掌握在自己国家人民的手中,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鲜明特点的,教育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体现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只要将教育真正的作用到人民之中,让人民充满着对国家的认同感和为国家赴汤蹈火的信念。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到教育所带来的国家层面的作用; ④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对于经济发展来说,犹如一座大楼的地基,有了这个地基,大楼可以随心所欲的建造与发展。而有了经济基础,国家的进一步经济发展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与发展空间,最终推动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

  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通过以上两部分的分析,我们可以窥见到非洲的发展困境,以及解决这种困境的方法。实现国家工业化与现代化。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才能够让由国家们冲破束缚,独立自主的发展。在提升经济地位的基础之上,推动国际地位的提升!

  《征服世界》读后感(三):从欧洲扩张到世界独立,现代社会的未来在哪?

  根据《征服世界》作者赖因哈德的说法,“全球化”的概念出现于1960年代,它描述的是实现“全球性”统一的历史过程。

  在这一说法出现之后,全球史研究随即成为了社会科学的一个中心范畴,第一批全球史书籍也从1962年开始出现。

  这本《征服世界:一部欧洲扩张的全球史,1415-2015》无疑正是一部全球史著作。而且这还是一本分量很足的全球史。

  当下的许多全球史研究,或许是出于研究目的的不同,在论述全球史的时候往往会有所侧重,将叙述视角对准全球的某个部分或某些部分,而世界的其余部分则不在他们的研究视野当中。

  然而《征服世界》和上述全球史研究不同,在这本书中,赖因哈德从欧洲古代和中世纪的扩张行动开始说起,但随即就将视野转向了亚洲和拉丁美洲,同时还将视角对准了经常被忽略的非洲以及大洋洲,将它们在欧洲扩张过程中的遭遇也系统而又细致地进行了叙述。

  正因为《征服世界》拥有全面的视野和丰富的叙事细节,因此阅读这样一部大部头是件格外辛苦的事,但同时读完整部书之后,得到的收获也不会少。

  欧洲扩张是赖因哈德展开叙述的立足点,我们也可以说,全球史的开端正是由这一行动来开启的。恰如书中所说,“欧洲扩张赋予世界一个新的,现代的面貌。它使世界各个部分长期处在紧密或不太紧密的联系之中”。

  欧洲用一种暴力乃至于罪恶的方式将世界真正联通,欧洲扩张的行动随着世界各民族的独立而宣告终止,但其扩张遗留依旧在持续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人民。恰如书中提及的阿贝·纪尧姆·雷纳尔的那个问题:新世界的发现为人类带来了幸福还是不幸?

  对于欧洲扩张的历史,学者们往往会从哥伦布和第一次地理大发现谈起,本书主要叙述的是1414到2015这六百年间的全球史,在时间上也迎合了哥伦布之后的世界史。

  然而在开头,作者赖因哈德就提醒我们,欧洲过去就一直在扩张,绝非只限于越出自己的疆域满世界伸手的15至20世纪。

  事实上,欧洲这个地理名词本身就是在偶然性的扩张过程中形成的,确切地说是通过三次相互交叠的偶然扩张形成的,这一切发生在古代与中世纪,赖因哈德在书中用“拉丁欧洲”以及“欧洲内部殖民主义”这些词来定义这段历史。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欧洲从一开始就与它自己的扩张进程息息相关。这一点与英国学者罗伯特·巴特利特在其著作《欧洲的创生》中的观点不谋而合——欧洲本身就是一种殖民的产物。

  或者我们可以认为,15世纪之后的欧洲扩张,只不过是欧洲人将其从自身得来的殖民经验应用到新世界罢了。

  当然,欧洲在古代和中世纪的扩张与其后来对新世界的征服不可同日而语,后者的形势无疑要更复杂。

  这也是学者们讨论的焦点之一:欧洲扩张(指的是15世纪以后的扩张)的原因到底在哪?

  赖因哈德在本书的开头,笼统地说了句“各种前提条件、框架条件和时代独有的推动力”,这所有的因素极其清楚地集中在克里斯托弗·哥伦布身上,因此后者成了全球史开端的重要一环。

  上面说到,赖因哈德在《征服世界》中没有遗漏“欧洲扩张”的任何一片土地,他基本按照时间和地域为主线展开叙述,同时在论述各大洲和各个国家之时,赖因哈德采用了一种有机整体的视角,将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借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联系到了一起。

  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扩张,其先驱不是欧洲的大国,而是来自于伊比利亚半岛的“相对小而穷”的葡萄牙。

  葡萄牙人率先开启了亚洲、非洲的扩张之旅,第一批非洲黄金在1440年代就和第一批奴隶一起被运往了葡萄牙。1514年到1516年,第一批葡萄牙人到达了中国。

  此时,与葡萄牙人同台竞技的是西班牙人,当葡萄牙人忙于中国和日本的商贸和传教活动时,西班牙人已经在菲律宾站稳了脚跟,并且建立起了远比葡萄牙人正规的殖民统治。和葡萄牙人一样,西班牙人的扩张也依赖于传教活动,因此产生了“一个传教士能抵一百个士兵”的说法。

  进入17世纪之后,欧洲扩张的主导地位从伊比利亚诸强转入了西北欧人手里,在这一过程中,最初尼德兰人领先于英国人,到18世纪,大不列颠才最终取得优势。

  赖因哈德将这一过程中出现的冲突视为是“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欧洲人在亚洲的扩张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联合,纺织品、咖啡和茶业以及香料成了欧洲人贸易扩张中的主角,并因此发生了对亚洲人的残酷剥削。

  赖因哈德在论述中认为,欧洲不是通过亚洲获得的战利品迅速富起来的。但这一说法似乎没什么说服力,因为即便是他也认为,欧洲对亚洲的经济作用要小于亚洲对欧洲的经济作用。

  同样遭遇的还有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们。哥伦布、科尔特斯和皮赛罗等征服者凭借对美洲的征服,不仅收获了财富,还成功提升了社会地位。这一过程中的输家只有被征服、被殖民的人们。

  欧洲面向新世界的扩张刺激了欧洲国家的迅速发展,同时也掀起了被殖民地区的独立和去殖民化浪潮。

  根据赖因哈德的叙述,欧洲殖民统治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达到了高潮。与此同时也在进行着以英国海外领地取得实际主权为标志的第二次去殖民化。

  第一次去殖民化发生在此前的美洲,大多数拉美国家在19世纪就脱离西班牙获得独立,到1945年,他们已经独立超过100年了。

  第三次去殖民化发生在亚洲和非洲,是“有色人种”的去殖民化。

  赖因哈德认为,最迟以1957年马来亚独立为标志,第三次去殖民化的第一次浪潮从根本上就已经结束;第二次浪潮则包括非洲殖民地中的大多数,他们大多数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实现了独立;第三次浪潮则包括葡萄牙殖民帝国和其他迟到者。

  兴起于世界各地的去殖民化运动粉碎了欧洲扩张的野心和成果,实现了民族和国家的独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欧洲扩张的彻底失败。

  正如赖因哈德所说,“前殖民地仍然常常处在一种贫穷的恶性循环之中”,这种恶性循环在拉美和非洲国家中时常可以看到,它用血的事实在控诉着自己的悲惨遭遇,并对自身的未来迷茫不已。

  为什么会这样呢?赖因哈德在他的叙述中暗藏了答案。

  赖因哈德在叙述欧洲扩张的过程中,并没有将扩张和征服限制在军事和地域方面。他从政治制度、经济贸易、思想文化、民族宗教等多个层面来讲述欧洲的扩张史,同样也是新世界的被殖民史。

  在过去的几百年间,欧洲殖民者对新世界的征服不仅体现在政治层面,他们还通过宗教和文化施行了精神层面的驯服。

  当两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政治上的去殖民化在形式上已经基本结束,经济上的去殖民化在不同地区的表现大相径庭,但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去殖民化甚至还没有开始,因为西方依然是话语的主人。

  因此,即便拉美人民早在近20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独立,但他们至今依旧生活在殖民历史的阴影和烙印之下。

  在一本关于拉美历史的著作《银剑石》中,作者阿拉纳指出,除非拉丁美洲弄明白这些邪恶不公如何塑造了它的人民,在人民心中埋下了怨毒,阻滞了人民的发展,否则它的未来仍旧摆脱不了银、剑、石的三种烙印。

  因此我们会明白,克服欧洲扩张并没有随着政治上的去殖民化而结束,恰恰相反,在许多地区,它由此才刚刚开始。而目前,我们尚看不到它的尽头在哪里。

  “殖民主义是一种大罪,它的历史是由单个罪行构成的没有尽头的链条。”赖因哈德在书中如是说。

  在快结束的时候,赖因哈德说,“从欧洲开始的扩张进程不会结束”。这个结论乍一看和我们当下对全球形势的认知似乎并不相符,但事实上却非常准确。

  今天的欧洲仍然具有扩张的属性,但现代世界的欧洲扩张不同于过去军事冲突和领土占有的形式,它表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和形式——全球化。

  从扩张性到全球化,这是1415年的世界与2015年的现代世界所不同的地方。

  在现代社会,扩张以全球化的方式展开。当然,这样一来,进行扩张的就不单单是欧洲了,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处在这种扩张之下,因为全球化的浪潮几乎席卷了世界上的每一块土地。

  所有地区的文化和传统都在遭受着全球化的入侵和考验,同时也在不断朝向其他地区输出,对其他地方的文化和传统造成威胁。

  这种“全球化”的扩张不见硝烟,但或许更加可怕,因为它往往在潜移默化间,让传统文化遭遇灭顶之灾。

  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称其为“文化侵略”——每一种文化都面临着同一种危机,在全球化浪潮中丧失自身的独特性。对于一种独特的文化而言,“它在被提升到普遍性的过程中,事实上发生了一种退化,或者说‘提升到价值的零度’。”

  这种以“全球化”方式展开的扩张是我们当下面临的考验,诚如上面所说,西方现在依旧是话语的主人,由此来看,欧洲扩张确实远未结束,它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卷土重来。

  在这种趋势下,现代社会将去往何处?答案尚不明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