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迳“拾黎”,寻访黎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迳“拾黎”,寻访黎话

2022-07-14 17:03:41 作者:粼光 来源:粼光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七迳“拾黎”,寻访黎话

  黎话是电白的主要方言,霞洞、林头、陈村、水东、旦场、龙山,茂港区的羊角、坡心、七迳、南海、沙院和小良等镇,以及茂南区袂花镇大部分地区,各地语音略有差异。据粗略统计,讲黎话的人口近100万。

  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电白黎话方言的使用情况,我们“拾黎”小队特地去了广东茂名市高新区七迳镇进行实地采访。

  我们一开始采访了一位水果店的老伯。根据采访,我们了解到老伯会讲黎话,而他的家人则有的讲黎话,有的讲白话;由于老伯家儿媳妇是讲白话的,为了照顾她,他们用白话交流居多。在我们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是,老伯并不像那些在水东地区的被采访者那样认为黎话是重要的。他说:“我会讲黎话、白话和普通话。但是相对来说,我觉得黎话只是一个地区内使用的一种语言,它不像普通话和白话那么重要。不讲黎话对我的日常生活影响也不是很大。我的儿孙在学校讲普通话,在家里讲白话和普通话;而我年轻时在部队里也是讲的普通话。我们家较少使用黎话。”由于老伯日常生活中较少使用黎话作为沟通工具,所以他反而认为普通话和粤语更为重要。

  我们抱着一丝明悟,又去采访了其他人,之后得到的结果是接受采访的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觉得黎话没有普通话重要。还有一部分人日常也很少使用黎话。

  由此,我们得出了结论:七迳镇居民主要讲白话和黎话,但是日常生活交流中更倾向于讲白话。有一些讲黎话的人可能是来此地做生意的或者是嫁过来的外地人。大多数受访者也由于受到日常生活交流多用白话的影响而相对没有那么重视黎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