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别人的冷漠中看见自己的不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从别人的冷漠中看见自己的不足

2016-05-0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还不自知,一直陷于迷茫之中。

从别人的冷漠中看见自己的不足

  汉代名将韩信发迹之前,曾经流浪街头,并几次想要以死自我了断。一个在河边漂洗棉絮的老太太可怜他,每天都省下一碗饭给他,一连供养了他几十天。韩信填饱了肚子后,忍不住慷慨激昂起来,对老太太说,将来自己一定会重重报答她的恩德。老太太一听,勃然大怒,训斥道:“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望报乎!”这句话大意就是说,你一个堂堂男子汉不能自立,我只是可怜你身为公子而为你准备餐食,哪里可能去妄想得到什么回报,你如此豪言,真是可笑至极!

  老太太的一番话,可以说是相当地刚硬绝情!一个贫苦无助的老太太,却对着七尺男儿说出如此训言,对于韩信来说简直是羞辱到了极点。然而,也正是这当头一棒,把一直沉陷于迷惘中的韩信拉了回来,让他开始有了想要改变现状的强烈意愿。

  明代思想家吕坤说:“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若是一个人缺乏斗志,只会夸口而没有真正的实力,连自己都无法照顾好,怎么可能回报和馈赠他人呢?况且,那时候的韩信理应是羞愧难当的,怎么反而好意思冲着老太太允诺呢?(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很多时候,不是别人看不起你、刁难你,而是你自己做得不够好,让人有话可说。

  于是韩信由这番刺激中清醒过来,开始奋发向上,历经艰险困苦,终于成为汉代功名显赫的大将军,最后也实现了对老太太的允诺。我们不禁庆幸,要是老太太是一个温柔贤淑的人,只是对韩信说些不关痛痒的“你要上进”“你要努力”之类的话,那么当时那个浪荡的韩信会那么快找到人生的坐标,并朝着这个方向进发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被人嘲讽是非常难堪的事情,但因为无法回避,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它有效地消化,成为一个激发你开拓新局面、扭转逆势的开端。

  哲学家蒙田说:“若结果是痛苦的,我会竭力避开眼前的快乐;若结果是快乐的,我会百般忍耐暂时的痛苦!”

  一个人处于弱势时,千万不要去回忆那些曾经的风光,也不要抱怨世道的不公平,更不要沦为可怜的气球人(处处受气,处处求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失败的原因,把过去的一切打包,成为一个丰富的经验库,然后才能没有任何负担地大步前进。而沿途的重要工作就是,重拾自己的优势和信心,让别人看到你的光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