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赛羽数并非评价鸽子含金量的唯一指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赛羽数并非评价鸽子含金量的唯一指标

2016-05-03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参赛羽数并非评价鸽子含金量的唯一指标

  在前面写的关于鸽子放飞比赛感悟日记中,有一篇是“亚军是这样出来的”。说的是朋友在600公里,实际距离是620公里的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并且亚军的父母都是天落。公棚的天落,并且都是没有飞过500公里的天落。这篇感悟日记在被编辑安排到某些版块后,朋友的留言就显得多了一些。在一些留言中,稍微浏览了一下。觉得有两条留言我可以回答一下,顺便表明一个问题:有时鸽子比赛,参赛羽数并非评价鸽子含金量的唯一指标。

  我要说的第一个留言是,有位鸽友说,“4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6-4-25 18:25:47 IP:221。3.133.不是自己东西 拿起胡吹”。回这位鸽友,亚军的父亲,也就是那个麒麟花公就是我的。这个麒麟花是我傍晚下班回家,他已经在笼里了,当时骨瘦如柴,但是恢复的挺快。因为我和这位鸽友是同事、是朋友、是鸽友。他看见我棚里的这只麒麟花,说想用用,家里缺公。我虽然一只鸽子没出呢,但是二话没说,就让朋友拿走了。在他家里配了两羽天落,出了四五只鸽子。这四五只鸽子在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和500公里中屡有进奖。有时是3000多只进四十名左右,有时是2000多只进百名左右。最后一场,获600公里亚军。鸽子即使不是我的,我替朋友高兴也是应该。我之所以开始没有说亚军父亲是我的,我是怕别人说,朋友的鸽子进奖了,说父鸽是自己的,给自己脸上贴金。那样确实不太好。你看,这不说是自己的也有人挑理,真让人左右为难。当然,虽然亚军父亲是我的,但是,还是我朋友选配对选的好,鸽子养的好,训的好。我最多只能算是沾了人家的光。总的说来,这个亚军没有我半毛钱的功劳。

  第二条想要说明的留言是这一条:“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6-4-21 19:01:54 IP:60.4.191. 亚军名字不错 只能证明能飞回来。话都捡着好听的说,我再补充点,保定市千翔俱乐部集鸽600公里比赛收鸽85只貌似取一名是吧?我没说错吧?哥们没针对你的意思。只是这个俱乐部我们这边的真没人给他玩了,属狗b的逢进不逢出挣钱就比赛一看赔钱特比都**不打,今年春赛又改规程,诚信都没有的俱乐部能走多远?”关于这一条,我不想对俱乐部有什么评价,我只想说比赛中的参赛羽数是评估鸽子含金量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评价鸽子的唯一指标。

  参赛羽数的多少是评价获奖鸽子的很重要的指标,尤其在中短距离比赛中。一百羽参赛的冠军和一万羽参赛的冠军的含金量绝对不能同日而语,尤其在300——500公里这个距离上。但是如果在中长距离甚至长距离上,尤其是有对比的比赛中,参赛羽数就没有在短距离比赛中那么极端重要了。我们还是就事论事吧,还回到我们谈论的这个亚军身上。

  关于俱乐部的这次600公里比赛4楼的鸽友说明的很详细,是参赛85只,并且取一名。它规定是超过百羽每增加十只多奖一名,奖300元。百羽以内奖一名,300元。这场比赛的前一天,放飞当地下过雨,比赛当天有薄雾,沿途有雷阵雨或阴天,可以说天气不是很好。比赛当天回来6羽,冠军飞行632公里,分速818米多一点。亚军飞行620公里,分速804米。这场比赛是第二届,去年五一是第一届。都是在春末举行比赛。不过第一届集鸽羽数比较多。集鸽463只,比赛当天因为下午开始下雨,当天有四只冒雨报进。冠军飞行600公里,分速824米,亚军飞行613公里,分速811米,季军飞行619公里,分速807米。第四名分速就不到800米了。我们可以拿这两场比赛做一个比较。今年本场比赛的冠军比去年的亚军快,今年的亚军比去年的四名快。这么一做比较,我觉得首先是空距在这,然后是有分速的比较,虽然参赛羽数相差比较多,但是就鸽子的基本素质,对这两场比赛的当天归巢鸽来说,应该差不多,不应该有天壤之别。尤其是空距再长一些,比如在800——1000公里的比赛中,不管集鸽多少,只要没有作弊,空距相当,只要当天回来的鸽子,鸽子的质量应该差不多。尤其远距离的比赛,参赛羽数少,鸽子一开笼,缺少鸽群开始的冲劲,几十只鸽子,基本飞出不远的距离就要各自为政,完全凭借自己的定向找到回家的方向。不比上万只鸽子开笼,里面可能有跟群回来的“南郭先生”。尤其是二三百空距的短距离比赛,再有上万只的参赛羽数,只要鸽子健康,南郭先生应该是存在的。但是像这空距600多公里,并且有200多公里要海翔,如果不海翔,空距就在700公里以上的比赛,放出85只,这里面南郭先生我觉得是不存在的。这样的比赛鸽子能回来是真的凭自己的实力回来的。(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们再来看一个实例。上海市信鸽协会2016年一岁鸽特比环大奖赛集鸽6358羽,于5月1日5:58:00司放,地点商丘,空距:644.84公里。这场全国都关注的比赛参赛羽数多,名家强豪多的多的多呀,完全不是我们这个小县城的鸽友能够敢想和人家比的。(因为我们的选手是是天落出的)虽然空距相当,但是上海的比赛没有200多公里的海翔。在赛程上肯定比我们这次的600多公里要好飞的多。它基本不受海上气流变化的影响。再就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上海鸽子的质量跟我们这天落的孩子没法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场比赛当天归巢119羽。奖励1000名。第119名空距617公里,分速803米。按照上海这个比例,集鸽6358羽奖励1000名。我们的那场比赛85羽,最少要奖励13名吧。85羽的冠军,按照分速能进上海比赛的一百一十四名,85羽的亚军能排在上海的第118名。如果按照分速计算,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综上所述,我还是认为,在中短距离上的比赛,参赛羽数是考查鸽子质量的最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一个指标。但是距离要是在中长距离甚至是长距离上,参赛羽数的重要性就会有所消弱。中长距离的获奖鸽子的综合质量,还可以通过和空距相当的比赛,进行比较。这样的比较也会对全面考察鸽子起到一定的作用。

  以上的乱谈只是我个人不成熟见解,肯定难免有片面的语言,不成熟的看法。种种不妥之处还望各位海涵。此篇乱谈,也算养鸽人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苦汗”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