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缺点成为特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缺点成为特点

2015-10-17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但是很多人不敢也不愿意去正视,总是在想办法把缺点掩盖起来。

让缺点成为特点

  意大利女星索菲娅·罗兰在她的传记里写过这样一段话:“他们嫌我屁股太大,嘴巴太大,但是,我喜欢它们。我只有每次将眼线描得粗粗的,嘴巴画得满满的,才确定镜子里的女人还是我——从我出生它们就是这样。所以,我乐意它们保持自然的样子。而且我知道,它们不是缺点,是特点。”

  这段充满幽默智慧的话语,值得我们解读。“屁股太大,嘴巴太大”,应该是女人的缺点,但索菲娅·罗兰没有报怨,更没有费劲通过整容来解决问题,而是“将眼线描得粗粗的,嘴巴画得满满的”,以转移人们的视线。特别重要的是,她心态乐观,乐意让自己“保持自然的样子”,并且让自身的缺点成为特点。

  人无完人,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问题是怎样对待。既然缺点存在,就应该正确对待,处理得当,化缺点为特点,你也便成了独特的你,充满个性的你。

  这对我们教育也有诸多启示孩子身上总会有不足,特别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缺点。死脑筋放不开,那就是实实在在的缺点,而如果智慧地看也就有可能是特点,是个性的表现,是属于孩子独特的成长体验。

  杰克很小就没了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他很喜欢画画并且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有一天,他兴奋地告诉奶奶要去市里见在那儿举行画展的大画家比尔。

  杰克去了,可晚上却一脸沮丧地回来了。他把自己的画撕得粉碎,说比尔看过他的画,认为毫无前途,表达再也不碰画纸了。沉默了一会儿,奶奶对杰克说自己收藏了一幅有几十年的画了,也要去比尔,让他看看到底怎样。

  杰克看到奶奶拿出的画,也没看上眼,太粗糙了。但他仍扶着奶奶找到了比尔。比尔看完奶奶收藏的画摇头说,这画画风简单,用笔稚嫩、粗糙,立意不明,不值一文。奶奶只是淡淡地问比尔,让他判断一下,画这幅画的人如果继续画下去能不能成功。比尔十分肯定地说,再画下去也成不了气候。

  这时奶奶才说,几十年前她在一所幼儿园当老师。这画是她的一个学生画的,当年那个学生是全班画画最差的,交作业时他没有勇气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正面,而是写在了背面。她没有批评那个学生,反而鼓励说画得很不错,有自己的特点,要是继续努力将来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

  到这里,该明白了吧。奶奶就是那个幼儿园的老师,而那幅画正是当年比尔上交的作业。奶奶是现场给杰克上了一课,并且用的教材就是活生生的大画家比尔。一开始画画,有缺点与不足是正常的。不把缺点与不足看成是成功的障碍,而看作是一个人的风格与特点,鼓励他坚持下去,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的。(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让缺点成为特点其实就是眼光,有了这眼光才能突破所谓世俗的标准,重新审视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我们教育者需要的就应该是这样的眼光,并且鼓励学生自身的缺点没什么,可以修饰它改正它克服它,完全可以凭借努力,将缺点华丽转身而成为特点的。

  如果有这样的眼光,就不会有所谓的差生,就会少许多报怨与指责。当学生一个个缺点转化为特点之后,就不光是学生自身的成功,为师者也享受了职业的自豪感与幸福感。从现实生活的实际来看,人生的旅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是需要调整心态从容面对的。

  不要光看到自身缺点与不足,而是设法张扬个性,让自己走出困境,才能笑傲人生江湖。

  毛姆是英国着名的作家,他的长篇小说在世界文学发展史上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这位大作家在成名之前,生活却十分穷困潦倒,就是那部伟大的《人性的枷锁》当时却无法出版。在山穷水尽的时候,有一天他到报社要求给自己的作品做广告。

  广告部主任告诉他,这需要好大一笔钱的。他如实说现在没有钱,但是以后会有的。当时他提出要报刊社先垫付费用,往后再偿还。当然,毛姆在递交书稿时,也说明了广告的内容。

  第二天,各大报刊同时刊登了一则引人注目的征婚启事,说某人喜欢音乐和运动,是个年轻而有教养的百万富翁,希望能找到和毛姆小说中的女主角完全一样的女性结婚。由于在报纸上登征婚广告在这个城市还是第一次,因此这则广告受到了好多人的重视,人们纷纷打听在哪儿可以购买到毛姆的这本小说。

  立刻就有出版商找到了毛姆要求出版毛姆的这本小说,而且稿费非常高。由于报纸上的广告效应,这本书一出版就很畅销。

  女性读者想看一看这个富翁心中的理想对象是什么样的,都跑去书店抢购这部小说,而男性读者出于好奇也争相抢购。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毛姆的小说就被抢购一空,从此名震全国。这可以看成是一次成功的商业策划,但我们还是从中得到了启示。同样的小说,正常渠道不行,而通过别样广告的形式一炮打响,这似乎是广告的效应,其实是毛姆面对生活困境而寻求突破的生活智慧。

  毛姆也好,杰克的奶奶也好,都让我们明白所谓缺点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存在的。毛姆的成功再次告诉我们,不完美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止步于不完美那就不会有出息,而寻求突破与超越,化缺点为特点,就能成功。

  那么用索菲娅·罗兰、奶奶还有毛姆的眼光与心态对待学生,会有什么感觉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缺点成为特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