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朱

2015-10-15 作者:老吴家的老五 来源:老吴家的老五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朱

  【题记】生活中,常会出现另自己很欣赏的人,可能是同事朋友,可能是遥不可及名人,可能一面之交的路人,也可能是网络中点赞之交的陌生人。时间太快,记忆赶不上生活的脚步。为留下点痕迹,寥作记录。

  (一)

  老朱是我曾经的同事,在上海工作时,属同一个部门。那时同事们直呼他全名,或者叫他老朱。老朱自称小哥,与同事聊天言必称“小哥我……”。老朱并不老,是个八零后。他个头不高,稍胖,肚子微微凸起,圆脑袋圆脸,寸头,额头宽阔,眉宇间透露着一种坚韧和英气。老朱性格耿直开朗,带着点江湖豪气,言语幽默,声音底气很足,说几句话就喜欢哈哈大笑,整天过得乐呵呵的。

  同一部门都是年轻人,相互之间没什么芥蒂,常聚在一起,能聊得开也玩得嗨,回想起来,是我参加工作几年中,最开心的一段时光。老朱不管遇到什么事,第一句就是“什么情况?!”这成了他的口头禅。上班时办公室里一片安静,我们几人却在线聊的火热,还创造出一些我们自己才能看得懂的词汇,中西合璧,诙谐搞笑。同事们聚会,他非常会照顾每一个人,活跃着整个场的气氛。整体性格与形象颇有领导气概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老朱人缘不错,朋友很多,唯独缺个女朋友。没有女朋友的老朱常常感慨没有女朋友的遗憾。老朱性格粗中有细,但细中有不足。我想他有个女朋友后,这会慢慢改善的。

  (二)

  2010年清明前后,我与几个同事相约去登佘山,老朱也在其中。四月间上海气温已回暖,气候宜人,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我们背上包带着相机向佘山出发,雨后空气清新,草木在雨露的泽下,悄然生长出新绿。车驶进一片绿意中,山回路转,来到了佘山森林公园大门。佘山植被丰富,有大片竹林覆盖。我们做好登山准备后开始前进,为了增加乐趣,我们比着赛前行。比赛不到一个回合,我们就惊讶的发现已经到达山顶了,前后仅十几分钟,毫不费劲。原来佘山海拔不到100米!这多少有些打击我们的登山热情。谁让上海处于长三角平原呢?对于佘山,我们之前都没有了解。

  这时我们看到林间有“禁止私自挖笋”的标识。咦?这儿有笋!老朱眼珠一转,坏笑着提议去竹林里挖笋,我们几人正在想接下去该干什么,老朱这么一说,一下子点燃了我们的热情。老朱一挥手,带着我们向着竹林深处走去。行至无人处,四下观望后,开始找笋。其实无需费力地找,雨水过后竹林里处处冒尖儿,我们挑选个儿大的笋,把四周的土用木棍刨开,再用力掰断塞进袋子,然后用土盖住裸露的根部。没多久,就装了半袋。突然,远处有人大喊,我们望去,只见是公园的管理员正朝我们的方向赶来,大声呵斥着。见情况不妙,老朱一边打着手势一边暗喊,快跑!我们急忙把笋塞进包里转身就朝着竹林更密的山下跑去。好在个个都是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不一会儿就把那个中年管理员甩掉了。大伙停下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乐得哈哈大笑起来。 (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笑完,见包还没装满,继续寻找。挖够了,将笋叶剥掉,干干净净地装进背包。正打算“销毁证据”——埋笋叶时,又有另一个管理员神不知鬼不觉地冒了出来,说着一口上海话朝我们嚷嚷。有了刚才的经验,我们不约而同地一起从山脚向山上跑,管理员气急败坏地在后面追赶。跑上山顶后我们很快四散隐在游人中躲过了“追捕”,确定安全后,我们才坐下来休息,相互看看,又忍不住大笑起来,笑到肚子疼,引得身边的游人纷纷侧目。

  矮矮的佘山,我们轻松地上下跑了两趟。

  在偷笋的刺激下,我们玩兴大发,在一处小游乐园中玩起了荡秋千,压跷跷板,踩独木铁索桥,滑滑梯……坐在草地上吃零食,在林间小路上愉快地聊天、放声大笑,像回到了学生时代。那一背包笋带回宿舍,几个人七手八脚做了一顿像模像样的“竹笋宴”,笋被我们做出了五六种花样,吃的津津有味。多出的笋则四散给了其他同事。

  (三)

  离开上海后,渐渐和那边的朋友少了联系。

  老朱喜欢到处跑,好像中途还换过几份工作。微信或QQ状态中,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都是旅途中的照片。

  2013年的一天,老朱突然告诉我他生病住院了,听起来挺严重。虽然老朱自信他的身体没有问题,一定可以战胜疾病,但言语间第一次感受到他失落情绪,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只能陪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好在没多久,他就恢复了。

  前段时间跟他QQ上联系到了。

  他:七夕我在很难受的状态下度过的。

  我:还没完全恢复吗?

  他:奇怪,过了那天之后就慢慢好了。

  我以为他是因为一个人过七夕,感到有些失落,才会这么说。

  有意回复他:那每年至少要难受两次(情人节和七夕)。

  他笑道: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在聊到最近的生活状态时,得知他已经在武汉工作,仍做机械设计。我一点也不好奇他会突然换一个地方,不过还是象征性地问了句,为什么去武汉?我女朋友在这里,他说。老朱终于有女朋友了,原来他七夕那天是真的身体不舒服

  说到结婚、安家,老朱仍是那种顺其自然的心态。不知道在生活中,有了女朋友的老朱,会不会有所变化?今后经历了琐碎的生活磨砺后,又会怎样呢?

  我和老朱相处虽不多,但能聊到一处。他幽默风趣,我也犀利应对,相处起来轻松愉快充满乐趣。而他应该不知道,我在不同人面前会不由自主表现出不同的性格,我并不是在每个人面前都可以这么健谈,这么愿意说话的,且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最沉默的那一个。

  现在距离远了,联系少了,不知道今后见面还能否像以前那样聊的开心。留下来的青春记忆就像老电影一样,画面不清晰,断断续续。偶尔翻看曾经的照片,电影画面就一幕幕在脑中重现,脸上会欣然泛出笑容

  这份友谊,弥足珍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