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偶像的黄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偶像的黄昏

2017-08-21 05:25:45 作者:青丝 阿紫 肖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经典随笔

 偶像的黄昏

  偶像的黄昏

  文 | 青丝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有一张新照片,他T恤短裤,裤腰上拴着一个塑料袋,裤子因此被拖沉了一截,露出里面的格子内裤。小李子一手玩着手机,另一手把T恤撩起,当街揉搓着明显发福的肚腩……留言栏里,尽是粉丝表示心碎的符号表情。可以想见,小李子在许多人心目中,从此就由粉转为了路人,由“惊世美颜”变成了中年猥琐男。

  对于追偶像这个事,我是抱以充分理解的,谁年轻时没有过一两个偶像呢?我的上一代人,虽然没有影视明星可追,但也有黄帅和张铁生这样的时代偶像。我旧时有一个邻居大哥,学校要选拔一批人参加活动,到北京与黄帅交流心得。他满打满算自己会入选,结果却落选了,失落的他闭门大哭的情景,我至今仍记忆犹新。虽然他后来“移情别恋”了邓丽君,但或许是追偶像也有“口腔期”,未获满足的他,此后对待偶像的态度,就不再如田园诗般美妙了。

  我有个朋友曾是张国荣的死忠,“哥哥”每场演唱会的录像带他都有,且一闲下来就认真观看和模仿张国荣的表演台风。有一段时间,他特别喜欢电影《阿飞正传》里的主角独自对着镜子扭腰跳舞的情节,经常学了在我们面前演示。其后他又喜欢张国荣演唱《侧面》时一个很酷的pose,并且从俗如流地效仿MV里的发型——后脑勺的发梢往上翘起,形如鸭屁股。

  后来他看到张国荣和唐唐的事,一向自诩很man的他,顿时觉得受不了,无法再接受他作为偶像。很多粉丝都喜欢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偶像,或用想象为偶像笼罩上一道神秘的光环,等到发现偶像也和自己一样逐食人间烟火,有各种欲念时,就导致了理想的幻灭。披头士的列侬被乐迷刺杀,即为这种反作用力的结果。

  不唯我等如此,日本人追偶像也走过弯路。英国1971年拍了一部电影《两小无猜》,在本土没有引发多大的反响,却在日本掀起了一股追偶像的热潮。饰演女主角梅乐蒂的小姑娘特雷西·海德成为日本影迷的梦中情人。时隔二十多年后,日本还两次派出大队人马到欧洲寻访已经退出影坛的特雷西·海德的踪迹,以满足粉丝的好奇心。但据见过她的人说,特雷西·海德结过两次婚,已是一个身高八尺、腰围也是八尺的欧巴桑,那些仍抱有一丝幻念的粉丝,热情才被扑灭。

  我童年时代,满大街的录音机都在放《皇帝、太监、酒家女》,我的第一个偶像就是张帝,觉得他能见景生情、随机编造歌词的本领,真是神奇。早几年从电视上无意看到张帝在美国演出,看完内心悲哀。我没找到怀旧的感觉不说,反而觉得这种昔日很时髦的脱口秀歌曲痞里痞气的,其油滑的表情也很令人受不了,心头充塞了一种赶集过后的厌倦感。并由此想到了一本尼采的着作:《偶像的黄昏》。

  不要假装生活

  文 | 阿紫

  大卫是我表弟,我对他并无好感,因为他是“别人家的孩子……”“瞧人家大卫,6年买了两套大房子,每年出国七八次……”老妈常常在我耳边聒噪。想想国人活得真是辛苦,从小就被“别人家的孩子”压着。中学毕业、大学毕业了还不得解脱,即便人到中年,只要父母健在,“别人家的孩子”仍阴魂不散。

  最可气的是大卫的母亲,也就是我姑妈,特别爱嘚瑟,时不时会关心我月薪涨到两万了吗?其实明知道我离一万可能还隔着十几年。每当得到她满意的答案,她的脸上便会绽放出同情、怜悯的表情,然后低调地道出她儿子最近又涨薪了,两万是大卫多年以前刚进外企时的月薪……

  可想而知,这些年我和大卫并无多少往来,谁愿意没事去受刺激。不过和大多数国人一样,我也有窥探别人生活的欲望,时不时会去偷窥他的微信,虽然并没有多少可读性,无非晒各方面的幸福。不过忽一日,冷不丁来了惊喜,大卫从那家知名外企辞职了。

  原来一直负责销售的大卫,去年被公司提拔到一个技术部门当主管。大卫是个明白人,知道公司想辞退他,但又顾及他是“老臣”,不好开口。或许还顾及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解约金,所以让他去一个专业不对口的部门,让他知难而退。想到上有老、下有小,退路也不好找,大卫死撑了大半年。然而业绩考评难看,权力被副手架空,最后大卫忍受不了煎熬,还是辞了职。(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种整人手法很是眼熟,我以前所在国企也常这么干,被提起来再狠狠一摔的人不少,我就是将要被提起来,还没摔就跑了,不至于鼻青脸肿,保全了脸面。看来咱与国际接轨,国际也在悄悄与咱接轨。

  大多数国人职场失意后,都会高调宣称多少多少公司(都比原单位体面)争相礼聘自己,大卫却在微信里直言三十七八岁了,即便曾做过外企中层,再要寻找同级别职位也十分困难,今后的生活很是迷茫……

  大卫的母亲最近又来探问过我的薪水状况,依旧做了以往全套流程,最后给予我熟悉的怜悯表情。没文化真可怕,她至今还不会用智能手机,要不然她肯定会要大卫删除不雅微信。我已经在内心将大卫从“别人家的孩子”名单上划掉了,他是真的在生活,好坏都没有藏着掖着,以前晒幸福并不算嘚瑟。

  看看微信上几十个亲友,绝大多数内心似乎都设立了一个宣传科,过五关斩六将的事情尽情渲染、全面报道,走麦城就忽略不提了。常常有人质疑统计局抬高了我们的收入,物价局少报了CPI涨幅……其实如果通过每个人的微信内容去采集“大数据”,得出结论很可能我们早已超英赶美,幸福感排名世界第一。

  不要假装生活,如果没有勇气将自己的真实生活暴露于世。在微信上聊聊电影,甚至谈谈天气哈哈哈,也比当一个永远不卸妆的演员轻松自在。

  制造痛苦

  文 | 肖遥

  某论坛上讨论:“上班狗最最最讨厌的事是啥?”答案有:“最讨厌领导突然查考勤”“和女朋友亲嘴嘴的时候,领导叫回单位加班!”比起论坛的答案,我的顶头上司老袁对我还算客气。我最近在休假,部门主管老袁打来电话,问我要几个数据:“你要是记起来的话,就给我发个电子邮件,要是记不起来,来一趟也可以……”来一趟?也可以?当时外面40摄氏度的高温,地表温度能摊鸡蛋,何况我在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休假中;何况我当时在山里吹着清凉的小风;何况这一程160公里,等赶到公司也到了该下班的时间了。

  当我听到老袁的指令,心中涌现出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而老袁心里也一定藏着一万种叫我去加班的理由,我能感觉到他的理由和我的草泥马在激烈战斗,究竟鹿死谁手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成功地干扰了我的休假,破坏了我的好心情。所以,他赢了。

  说实话,老袁这人不坏,比起公司其他面瘫领导来说,亲和力强得多。但我发现老袁有个特别“另类”的爱好——那就是他善于激发出下属的窘迫尴尬、颓丧、痛苦等负面情绪并欣赏之。比如他经常会在下班的时候安排大家开会,欣赏每个人想走又走不了的神态——担心接孩子接晚了的L姐在抓耳挠腮,担心路上高峰期堵车的阿威在心急如焚……他也不是故意整谁,他只是很享受他们的沮丧焦虑

  要命的是,老袁并不仅仅享受别人的痛苦,他也享受着自己的痛苦。他的口头禅是“我从前在部队……”“我刚刚入职的时候……”每当他开启追忆逝水流年模式,听众们就想找借口逃跑。是的,他从前还是新兵蛋子的时候,曾经被老兵们打掉过一颗牙;他做秘书的时候,夹在正副职两个上司中间,经常气得坐在楼顶上饮泣,思考并怀疑人生。他的受虐情形,堪比小学课本里最悲催的人物之一,学徒凡卡的经历“老板娘叫我收拾一条青鱼,我从尾巴上弄起,她就捞起那条青鱼,拿鱼嘴直戳我的脸。伙计们捉弄我,他们打发我上酒店去打酒,他们叫我偷老板的黄瓜,老板随手捞起个家伙就打我……”

  那么,问题就来了,跟一直在试图逃跑的凡卡不同,不知从何时起,老袁萌生了一种“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洋洋自得。从此,那颗假牙和心理阴影都成了他的勋章,“我骄傲我自豪”的心情冉冉升起,他有事没事把他的陈年旧伤抖搂出来给人炫耀,没有困难创造困难地号召大家向他学习那颗牙换来的坚韧、耐烦等优良品质。在老袁眼里,他吃过的苦受过的罪都是有意义的,总得有一个舞台可以展览他的伤痕,总得有人为他吃过的苦负责、赔偿和点赞。正如尼采说的,“通过让其他人受苦,他意识到自己仍然拥有权力,从而得到了安慰。”换句话说就是,“制造痛苦也是一种庆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偶像的黄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