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你一招鬼谷子说服术,做个虚伪的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教你一招鬼谷子说服术,做个虚伪的好人

2017-09-30 07:04:4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教你一招鬼谷子说服术,做个虚伪的好人

  在一部电影里有这么一封情书:有时候,说反话也是必需的。反话,有时候就像一种秘密语言。就好像我说不理你,就是很想你。你走开,就是需要你。讨厌你,也就是喜欢你

  隐藏真实情感是人类的本能,人永远是一种口是心非,善于伪装的动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或许只有孩童才会天真的表达着真实的自己

  比如在职场或商场上,人们总是习惯的隐藏自己的真实情感,有些人看起来和蔼可亲,实则是手段老辣。看起来与世无争,实则心机颇深。他们早已习惯兴高采烈的说着口是心非,言不由衷的话。

  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层伪装,看看里面到底藏着什么。

  一

  首先我们请出第一位出场的人物,他叫孙策。对,就是小霸王孙策。因为小霸王这个外号,使得后人觉得孙策就是个鲁莽的家伙。

  实际上并非如此,孙策的文治武功都丝毫不输孙权,他最大的硬伤就是命太短。很多人认为孙策不懂谋略,你觉得一个权谋白痴可能会在东汉末年,群雄逐鹿的年代闯下一片自己的天地吗?当然说归说,有没有案例说明呢?

  有的!孙策的人生非常的戏剧化,其实就是一部《忠臣藏》的故事

  孙策的死源于一份举荐信。话说吴郡太守许贡给汉献帝上了一封奏章,称颂孙策文武双全,骁勇善战,应该召到京都为朝廷效命。

  结果被孙策给发现了,一不做二不休做掉了许贡。有人会说了,人家许贡夸孙策,他咋还对人家下黑手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许贡给的不是孙策想要的。

  看官,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情仇。我们知道孙家是打算把吴地占为己有,可是吴郡名义上的老大是许贡。所以许贡才不会告诉你,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调虎离山,借用朝廷的势力束缚限制孙策,间接的囚禁孙策。许贡觉得把孙策留着迟早是个祸患。

  有些人表面在夸奖你,实则是在算计你。

  如果换着别人可能会对许贡感激涕零,但是孙策洞察了许贡的心计,所以先下手为强,对许贡动了黑手,做掉了他。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孙策自认为搞定了许贡,就会太平无事。但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孙策怎么也不会想到许贡的门客一直在暗中找机会为主人报仇。

  建安五年四月,孙策出门打猎,正当他兴致盎然的驰马逐鹿时,忽然草丛中射出了几支冷箭,孙策躲闪不及,面门中箭。你猜对了,这是许贡门客干的。

  话说伤的重吗?其实本来箭伤是可以治的,可是处女座的孙策发现自己毁容了,于是心性大变,终于箭伤复发不治。

  自知命不久矣的孙策决定安排后事,可是孙权还小,托孤的人到底可不可靠呢?因此孙策决定试试这个将要被委以重任的人:张昭。

  张昭一定是历史上被黑的最惨的人,与小说不同的是,张昭是个全能大儒,而且心性异常刚烈,跟小说里完全是两个人。

  我们知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孙策临终前对张昭托以后事,他说:“公等善相吾弟,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哥们,我不行了。我把东吴和弟弟就托付给你了,要是孙权不顶事,你就把东吴据为己有吧。”

  看官,如果你是张昭,你会不会对孙策感激涕零?老板居然愿意让自己成为第二遗产继承人。如果你当真点头答应说:“好的,孙权不行,我就来掌舵东吴,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要是你这么做,你就太天真了,我敢保证你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

  孙策为什么要说这话?主要有两个原因:一、用感情和利益收买人心,二、试探张昭,观察他的态度

  很显然张昭也不笨,他知道老板有些话只是说说而已,老板明显是在试探自己呢。所以他拼命的挤下几滴眼泪,发誓一生辅佐孙权。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张昭的确被孙策收买了,他的一生都在辅佐孙权,鞠躬精粹。

  现实生活中这是老板一贯的套路,如果老板给你讲感情,你就要留心了,他一定是想收买你,还记得那句话?

  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

  二

  说到鞠躬精粹,我们就会自然而然会想起诸葛亮。无独有偶,如果你觉得孙策的案例没有说服力,那么我们请出刘老板为我们现身说法。这个方法其实刘备也用过,相似的话其实刘备也说过。

  章武三年的春天,刘备的身体终于接受不了东吴那场大火的摧残,彻底垮了。自知时日无多的他把诸葛亮等人叫到自己床前,托付后事。

  刘备虚弱的说了上半句话:“你的本事比曹操强十倍,必定能让蜀国安定,成就一番大事。”

  看官,为什么刘备要拿诸葛亮跟曹丕比呢?其实诸葛亮、司马懿和曹丕都是小字辈的。诸葛亮只比司马懿大两岁,比曹丕大6岁而已。

  刘备说的上半句话其实是在捧诸葛亮,他是要用感情收买人心。老板交代任务时,习惯先跟员工聊聊感情,表扬一下员工,让员工自我感觉良好,先虚后实。

  见老板这么抬举自己,诸葛亮忙给刘备行跪拜大礼,刘备接着说了下半句话:“要是我儿子阿斗有出息,你就辅佐他,要是他不成器,你就把蜀国继承了吧。”(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看官,如果你是诸葛亮,你会怎么表现?你会不会说一句:“好的,谢谢老板”。如果你真的吐出了这两句话,我保证你也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

  其实这就是一句客套话,一句试探诸葛亮的话。这是最典型的话术:正话反说。你有没有想过,就算刘备真想把蜀国让给诸葛亮,就是诸葛亮敢要,其他人会服气,刘备愿意给吗?所以这其实是刘备收买人心的方法而已。

  看起来给诸葛亮一份大礼表示信任,实则这是一种试探,用说反话的方式观察诸葛亮的反应,如果诸葛亮表示愿意做蜀国国君的话,

  哼哼,后果很严重。

  因此诸葛亮也只能诚惶诚恐的表示,自己愿意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然,刘备的目的达到了,他发现诸葛亮这哥们靠谱,没坏心眼,终于放心的走了,跟关羽、张飞去另一个世界相聚了。

  三

  有人说,这都只是你的猜测,有本事拿出证据来。那么有请张仪上场,请他给我们现身说法。

  战国历史其实非常混乱。昨天还是敌人,今天就成朋友了。今天是朋友,明天就反目成仇了。比如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公孙衍会跟张仪跑一起唠嗑谈理想,顺带还怼一下甘茂的师父史举。比如一些史料明确记载:张仪的对头并不是苏秦,而是公孙衍。比如孟子就把张仪和公孙衍相提并论毋庸置疑,这两人都是纵横家的代表人物。

  故事开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人物关系,彼时公孙衍是秦国的大良造,而张仪是魏国的相国,史举是张仪的下属。战国就是这样的,跳槽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

  有一年秦国的公孙衍出使魏国,结果跟史举闹矛盾。原因很简单,因为史举老是在魏惠王面前打自己小报告,这样下去工作就很难开展了。所以公孙衍打算教训一下这个不知好歹的史举。

  既然是算计,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要找到利益点,其次要梳理人物关系。经过一番谋划,公孙衍终于想到了周全的方法。

  他先是找到魏惠王,两人如此这般的商量了一下:以禅让为幌子观察张仪的企业忠诚度。

  接着公孙衍就屁颠屁颠的跟张仪说:“兄弟啊,你知道魏惠王这个老板喜欢面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当千古一帝。要不这样,干脆我去跟魏惠王说说,让他把魏国的国君禅让给你,你来当魏国的君主,好不好?这样一来,他成了千古一帝,你也成了魏国国君,你好我好大家好。”

  张仪听了满腹狐疑的说:“这事靠谱吗?”

  公孙衍喝了口茶说:“咋会不靠谱,我前两天试探过他,他非常赞同。”

  张仪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公孙衍说:“如果你没信心,你也可以假装拒绝。你拒绝了王位,这样你不就是贤人吗?进可攻,退可守,万无一失。”

  张仪听公孙衍这么一说,高兴坏了。很显然他忘了一句俗话,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于是张仪就派史举去去拜见公孙衍,商量禅让事宜。

  魏惠王听说史举居然跟公孙衍眉来眼去:“看来这小子不老实啊,居然还把禅让这事当真了,呸,不要脸”,于是就找个理由把史举给开除了。

  张仪呢?被记了个大过处分,不久也被开除了。这就是天真的代价,这个世上最高深莫测的东西就是人心,这个世上最让人防不胜防的话术就是反话,哪怕像张仪这样的老滑头也有被人当刀使的时候,跟何况我们呢?

  四

  人在利益面前其实都是感性的,有人能控制住内心欲望,有人却控制不住。你以为诸葛亮和张昭不想要好处?其实他们是不敢。他们明白老板这是拿自己开涮呢,所以才能经受住孙策、刘备的算计和试探。但是张仪在利益面前,就变得脆弱了许多,所以才会不择手段的想获取利益,结果让史举陷于缧绁,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三个故事里其实隐藏着一个话术。让我们记住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话术叫:正话反说,通俗的理解其实就是说反话,鬼谷子称之为:反辞。为什么要说反话呢?因为说反话可以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让人琢磨不到自己的想法。说反话的人会用反话去试探一个人,进而洞察别人的心思和意图。在我们日常的沟通中,最常用的话术就是正话反说。

  因为有时实话直说效果并不一定很好,必须采用正话反说与反话正说的方式做个铺垫。运用这个话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处理好一反一正的关系。在沟通时,想否定对方,不如先来一个肯定。想打压别人的时候,不妨先抬高一下。想利用别人的时候,不妨先给点甜头。

  很多时候,看似肯定实则是否定。肯定的语气里蕴藏着否定的内容。正说时还要注意,要一本正经,给对方一种煞有其事的感觉,然后再以肯定的形式抖出反话的内容,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形成强烈的反差与对比,增加沟通的效果。

  比如在职场上的一些老狐狸,他们夸奖你,可能是讽刺你。他们在骂你,可能是对你有好感。他们在对你笑,可能是想算计你。

  就如电影《老无所依》里哈维尔·巴登饰演的反派,如果他对你笑了,你就惨了。你以为你安全了,实际上他必然会对你下手。我们在职场上有很多人都败于他人的微笑。当你被微笑和表扬迷惑时,当你对别人放松警惕时,你却并未意识到,你已经身处险境。

  这正如鬼谷子说的:欲闻其声反默,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与。想说话反而沉默,想要声张反而收敛,想要抬高反而卑下,想要获取先要给予。

  所以在职场上,我们必须学会正话反说这个话术,因为对付虚伪的人最好的方法就要比对方更善于伪装。这个世界上很多事物,我们需要学会反过来思考。在鬼谷子眼里,人本来就是一种口是心非,心口不一的动物。人类只有在利益面子在会表现出真实的自我,就像有句话里说的:

  明明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