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三桂起兵反清,只因一个愚蠢行为,导致功败垂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吴三桂起兵反清,只因一个愚蠢行为,导致功败垂成

2017-10-08 07:15:09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吴三桂起兵反清,只因一个愚蠢行为,导致功败垂成

  来源:碧草斜阳

  吴三桂,家喻户晓的大汉奸。三国时期张飞见吕布反复无常,骂吕布为“三姓家奴”,张飞对吕布的称谓恰如其分。吕布先是认丁原为义父,后杀害丁原,投董卓,又杀董卓。此等奸诈小人,连曹操都不敢收留。而吴三桂之奸足可比肩吕布。

  明朝末年,吴三桂镇守山海关,令世人始料未及的是,他竟弃关降清,引清兵入关,致使明朝灭亡。而后,作为清朝的平西大将军,吴三桂又打出“兴明讨虏”的口号,毅然反清。大伙都想问:吴三桂,对明朝不满,你反明降清,对清朝不满,你反清复明,你究竟想闹哪样?

  其实,吴三桂的反复无常也是事出有因。世上没有永远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据传吴三桂降清是因为李自成抓了他的爱妾陈圆圆作人质,逼吴三桂投降于他的农民起义军。吴三桂盛怒之下,竟愤而降清,与清军一起夹击李自成。这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历史典故。可见吴三桂还是个性情中人。

  吴三桂起兵反清,源于清廷的撤藩决定。撤藩侵犯了吴三桂的利益,吴三桂打出“兴明讨虏”的旗号,毅然反清。戎马一生的吴三桂老谋深算,当时只有19岁的康熙在吴三桂面前还很嫩。吴三桂起兵后,很快就控制了云南、四川、贵州以及湖南的一部分。吴三桂在全国各地的党羽部将又纷纷响应,局势一度对吴三桂相当有利。

  吴三桂最聪明的一点莫过于他打出的“兴明讨虏”的旗号,因为这个旗号能充分地收买人心。这个旗号一经打出,无数明朝的文武官员纷纷响应,归顺于吴三桂,似乎都已经忘记了吴三桂以前不遗余力地斩杀朱明后裔,还残忍地杀害永历帝朱由榔的种种恶行。据统计,有超过500名前朝官员改投吴三桂,使吴三桂在起兵的前期进展非常顺利。(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起兵初,吴三桂兵力只有3万,由于前明官员归顺,吴三桂的兵力像滚雪球一样暴增,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吴三桂聚集到了30万的兵力,一度夺取了云贵川陕甘湘桂赣闽浙十省,摧枯拉朽,席卷半壁山河。

  清廷则闻风丧胆,人人自危。当时八旗军队仅有10多万,且经多年休养生息,斗志全无,成了贪生怕死之辈,早已不是当年轰轰烈烈入关时的八旗子弟了。吴三桂节节胜利,若能保持这种势头,扫灭清廷,把康熙赶回关外也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吴三桂的一世英明竟毁于他此时做出的一个愚蠢行为,那就是——称帝。

  1678年,就在吴三桂起兵的第5年,时年66岁的吴三桂自知时日不多,在衡州称帝,国号“大周”。

  此事一经宣布,吴三桂部下皆拍案反对。他们之所以为吴三桂卖命,全是看在吴三桂“兴明讨虏”的口号上,一心只想恢复明朝,万众一心,士兵有信仰,打仗有精神。但吴三桂擅自称帝,暴露了他起兵的目的还是出于个人的私欲,那么,诸将出生入死,难道是为了他吴三桂做皇帝吗?显然不是。众将皆气愤自己被吴三桂所骗,从此,军心涣散,无心打仗,而清廷重整旗鼓,竟一口气肃清了各地的反清力量,三藩之乱终被平定。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一代枭雄吴三桂,只因一个愚蠢行为,最终未能成就大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