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知道说实话没用,你还坚持说实话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明知道说实话没用,你还坚持说实话吗?

2018-01-24 19:25:08 作者:木沐 来源:职场木沐说 阅读:载入中…

明知道说实话没用,你还坚持说实话吗?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总喜欢说实话怎么办?问题描述如下:

  “有人请你去吃饭,你不想去,一般人拒绝会说,我已经吃过了。但我却直接说不想去。

  有人叫请你出去玩,你不想去,一般人拒绝会说,我今天有事。但我却直接说不想跟你去玩。

  你借了别人一个小东西用,你用完后还给他,他说,送给你吧;你不想要,一般人会说,我自己有。但我却说,这是你的东西,我不能要。

  有妹子来表白,不想接受,一般人会委婉地发张好人卡,或者说只适合做朋友之类的。但我却直接说你长的不达标。

  我总是喜欢说实话,连那些顺嘴的小谎都不愿意说,觉得那样会不诚实,造成了我说话太直接不好听,我如果说了谎心里会很难受,我要怎么办才好呢?”

  看到这段话,你是不是不自觉对号入座了?

  有些人和题主有同样的困扰,纠结在到底该不该说实话?有些人则马上反对,认为题主这么说话只能得罪人,随便编点谎糊弄过去不就得了?

  那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乍看是说实话和得罪人是一对矛盾,具有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其实是混淆了说实话和刻薄之间的区分。

  说实话,不等于说难听话,让对方下不来台或心里不舒服。而说话刻薄是说话带刺,一针见血的指出别人不对地方,使别人尴尬

  那我们到底该怎么说实话,要不要说真话呢?

  01

  说实话,不等于说难听话

  喜欢听表扬,喜欢被认可是人的天性。而当人们被指出问题或直接拒绝时,轻则感觉丢脸,尴尬,难为情,重则感觉被羞辱,侵犯甚至恼羞成怒

  你所谓说实话的“实”,并非如你所想,是将客观情况一五一十呈现,其实在你说话过程中,难以避免掺杂了自己的主观感觉,评判甚至偏见。

  当你将这样的语气态度情绪表达出来的时候自然遣词造句上有所体现,对方也一定会察觉和感受到你的那份浓浓的负面信息,立刻得出你不给人留面子,待人冷酷,不留余地,没有人情味的结论

  对方自然会相应地生出对你的反感,厌恶甚至抵触。最终发生得罪对方甚至互相翻脸的情形

  “说实话”的人反倒感觉委屈,认为就因为自己说了实话,反映了真相,才导致大家不高兴,人真是虚伪

  究其根源,就是“说实话”的人只图自己一吐为快直抒胸臆,并没有考虑这样的用语措辞和表达方式,对方是否能够接受,是否会让对方难堪或不爽。

  比如文章开头题主的问题,题主所谓“实话”背后的含义是这样的:

  有人请你去吃饭,你直接说不想去。

  别人听到的其实是:

  我不喜欢你,我讨厌和你去吃饭。

  有人叫请你出去玩,你直接说不想跟你去玩。

  别人听到的其实是:

  我不喜欢你,我讨厌和你去去玩。

  你借了别人一个小东西用,你用完后还给他,他说,送给你吧;你不想要,说,这是你的东西,我不能要。

  别人听到的其实是:

  什么破东西啊,谁稀罕呢。

  有妹子来表白,不想接受,你直接说你长的不达标。

  别人听到的其实是:

  你长得太困难了,太丑了,怎么配得上我。

  你的这些“实话”,对方听上去,全是对别人的讨厌,鄙视和不认可。人家不烦你,难道还要高举双手,连呼三声万岁,阿弥陀佛,圣母玛利亚,痛哭流涕感谢你的真诚和实在吗?

  实话可以说,但是在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前,不妨花几秒快速脑补一下:

  我的本意是什么?

  直接讲出去,对方接收到的信息会是怎样的?会不会让对方下不来台或者难堪?

  是否有另一种相对委婉的表达方式或处理办法

  提前找个台阶给对方

  季羡林先生曾说:

  做人就应该“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他所说的“真话不全说”指的就是为了不伤害对方,或让对方尴尬,不要将你想要说的话,没有经过任何加工或委婉处理地和盘托出,尽情宣泄。

  02

  说谎话,终将被戳破

  德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小时曾问过这样的问题:“如果说谎对一个人好处,为什么他还应该说真话?”

  这真的是一个好问题。如果大家都编谎话,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能一概而论,出自善意谎言世人知道了,会感动;出自恶意的谎言被世人知道了,会厌恶。

  但是不管善意还是恶意,人们必须用一个又一个谎言编织起一个网,来保护第一个谎言不被戳穿。正所谓:撒一个谎容易,却需要越来越多的谎言来弥补。

  然而在编织谎言的过程中,人们承受的心理精神压力巨大的,担心谎言被拆穿或者东窗事发,进而终日惶恐,内心矛盾而纠结。

  之后在一次次圆谎的过程中,撒谎的成本会越来越高,而一旦谎言破裂还可能导致名声信誉扫地,人格遭到质疑和蔑视。

  公司曾经有个销售经理小丁,就存在简历造假,最终因为业绩不佳而被辞退。

  小丁入职一段时间后,主管发现小丁总是嘴上说的不错,但在客户拓展方面没有实质进展,他面试时说的那些客户资源也没用的上。

  主管后来辗转通过认识的人,打听到小丁原来的公司,才得知小丁之前负责的是销售支持根本不是直接销售的工作,简历明显造假。

  主管没有立刻拆穿小丁,请他把客户联系方式和决策流程梳理出来,小丁拿不出来却还找各种理由推脱。最后因为业绩实在太差,主管决定解雇小丁。

  马克·李维在《偷影子的人》中说:

  人一旦开始撒了一个谎,就再也不知道如何停止。

  对我们不利的事情,为了自我保护或免于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或损失,我们可以选择主动袒露;

  但是如果针对某件事情,别人向我们直接发问或需要澄清时,即使说真话对我们不利,我们也应该如实相告。如何如实相告,可以参考文章前面内容

  03

  说实话?说真话?

  人与人的交往既需要真心也需要技巧,尝试接纳别人,也体会被别人接纳的开心;尝试迁就别人,也享受被别人迁就的温暖

  说话和言语正是人际交流和关系发展的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方式。真话不可不说,但一定不能说得太过分。

  说实话的最高层次,不是尖酸刻薄式的“实话实说”,而是总能以同情和慈悯的方式婉转表达。

  而谎言虽然可以帮人获得一时的快乐解脱,但却让人活在长期的阴影和惶恐中。

  谎言一旦被戳穿,质疑的空气就会迅速弥漫开来,最终形成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压倒说谎者,而这个过程是任何人都难以抗拒和阻挡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