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密关系中她为何“难以满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亲密关系中她为何“难以满足”?

2018-03-23 05:06:30 来源: 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亲密关系中她为何“难以满足”?

  这是一个很八卦题目,但也是颇有意义心理探索。你可以设想一下,你的家里是否有这样的人?你费尽心思请家人吃饭,都吃完了,家人会告诉你“还不如在家吃呢,油盐都太多了。”你很努力的挣钱,终于有一天你给太太买了一束花,或送了一份贵重礼物表达心意结果太太和你说:“有钱瞎花,还不如把这东西卖了,买点实在东西呢。”于是你很沮丧,然后你很上进地挣钱养家,但好像无论你如何努力,太太很少高兴过,并且经常让你感到无论如何,你都是个不懂她心意的废物。直到后来你开始放弃让她高兴的念头,不断疏远她。

  这样家庭中的太太,通常都是好女人,何谓好?勤俭持家,一门心思扑在家庭中,为了老公孩子付出一切。但在你看到她们时,她们通常很委屈,觉得自己吃苦耐劳究竟为了什么?

  在抽丝剥茧地摊开故事时,很多时候都会让人心疼,因为在看上去强势后面是无尽的心酸。有不同方面可能性,比如社会原因中的“重男轻女”,在很多家庭中的女孩子,从生下来就不被尊重,她在家庭中很少能享受到被宠爱的感觉自卑感令她轻松享受照顾与爱成为很困难的一件事。

  从心理意义分析,也可以理解在这个挑剔的背后,在她们纤弱的内心里通常住着一个不被爱的孩子,这个孩子怀疑这个世界是否有人真的对她好,还是有其他目的。在她的内心潜意识图示是:“我不值得被人爱,如果有人对我很好,那可能是假的。”听着很残酷话语,却是一个人心中的假设。这个假定来自于一个人在小的时候,她所感受到的世界是如何对待她的方式,也许就是吝啬。比如在孩子有需要的时候,妈妈能否满足还是挑剔她,或者拒绝她?这个满足能够恰如其分的及时吗?

  这时候我也要纠正一个观点应用,就是“延迟满足”,这个概念来自于20世纪60年代一个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跟踪实验,说是在实验人员离开房间时告诉孩子,如果可以等待二十分钟,就可以给他更多的糖果奖励,不同的孩子有不同反应,经过跟踪能够坚持时间越久的孩子,未来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很多家长看到后,就会对孩子使用此种策略训练孩子耐受性。但在这里我恰恰要说明的是:“一个孩子能够等待,心里的耐受程度越高,越是说明这个孩子在初期阶段得到了很好的满足,特别是心里的情绪方面。”他曾获得过,并且他相信别人能够给他,他有这个信心时,他对未知事物的延迟满足感自然可以有这个把握。当一个孩子没有情绪满足的体验时,他会对他人或者世界能否满足他,有着巨大的怀疑,当他人只告诉他可能性的结果时,他内心的耐受度通常是无法坚持的。

  这个感觉也可以对应到“难以被满足”的人身上,当一个人内心缺乏被满足的体验时,其他人的示好只能作为她对于这个人的一次评估,她还需要你不断地对她好,被她挑剔,你还能坚持住这个做法,直到她内心内在客体可以感觉到真实为止。这个对于他人给自己好的贪婪,是一个内心有情感黑洞的孩子呐喊的声音,她仿佛在提示这个世界:“我也需要爱,请不要忽略我!”

  在幼时未满足的欲望延展到了成人关系表现淋漓尽致的时候就是婚姻关系,这个亲密关系的舞台会加速使人退行到孩子,并且把在恋爱阶段所未表达的与原生家庭父母关系中的依恋问题、潜意识幻想、力比多欲望实现等等需要投射到配偶身上,包括那个挑剔就是其中一部分。(另外一方之所以能受得了,也是这个人的需要,这是一个对称的关系。)

  亲密关系中一方难以满足地挑剔,另一方辛辛苦苦地努力换来被埋怨,这两个人看上去是很痛苦纠缠,但也是他们潜意识共谋的一个游戏,只有一方平衡了内心的需要,他们的生活才可以有一个不一样沟通运行方式。

  婚姻关系,是放弃了所有伪装与防御的坦白,基于安全感可以基本保障合作与制衡。满足感与幸福感,可能真的不是对方所给予你的,而是你首先可以创造个内心接纳的空间,爱的阳光才能普照进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