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郑板桥治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典藏:郑板桥治病

2018-06-11 04:56:19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郑板桥治病

  郑板桥是清朝着名画家书法家,“扬州八怪”之一。他在书画上的成就广为人知,但他的医术如何了得,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乾隆年间,山东闹灾荒,老百姓四处逃亡,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惨剧。潍县城里也随处可见灾民,一个个衣着褴褛,形容憔悴。时任潍县县令的郑板桥视察灾情后,立即下令开官仓赈灾。

  消息传开,满城欢声雷动,四方灾民也都聚了来。可谁知没过两天,上面却发下话来,说没有命令地方官不得乱动官粮赈灾。无奈之下,郑板桥便让灾民们修补城墙,疏理护城河。这叫“以工代赈”,干活得管饭呀,给官家和皇上干活,理当用皇粮管饭了。

  支撑一段时间,郑板桥又发起愁来,县城的几个官仓一点一点都见了底,向上面要粮,几次三番就是没有动静按理说,县城里还是有粮的,那些大富商家里,余粮堆积如山,就连狗都吃得胖胖的,随便哪一家答应开仓,都够全城灾民吃一段日子。可是这些大富商全都为富不仁,一毛不肯拔。

  这天中午,郑板桥为赈灾的事正要出门,家人突然来报:莫公子又来拜见。

  郑板桥一皱眉:“就说我身体不适,不见!”

  这位莫公子,这几天每天都来,听家人说,是一个富商家的,以前没有过交往,这是要来巴结郑大人。郑板桥对这些富商正心中恼恨,哪有心情去和他应酬,所以对他一直置之不理

  赶走莫公子后,郑板桥穿上便服,戴上斗笠,叫上一位家人陪同,走出了家门

  两个人来到街上,走了一圈,郑板桥看见路旁有个茶铺,就带着家人进去,挑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来。透过窗子,他看到茶铺对面是一家朱门大户,门前大石狮子,丈高的院墙,绵延出一条街去。只听“吱呀”一声,那家的侧门突然开了,走出一个管家模样老者,向这边茶铺走来。

  那管家走进茶铺,茶铺主人早沏好了一壶茶,不等吩咐,又称了一包茶叶,放在管家面前,问道:“王管家,莫老爷的病今天怎么样了?”

  姓王的管家摇着头,叹了一口气,说:“不瞒你说,在准备后事了。”

  茶铺主人一听,也重重叹了一口气,说:“为了这点事,后悔成这样,真是……”

  王管家说:“不不不,你不懂,他们这些爱画的,一旦入了迷,那画就真的比命还重。”他品了一口茶,又说,“说实话,那赵孟頫的真迹我也有福看过,只是看不出有什么好。还有咱们知县郑老爷的字,六分半书,七扭八歪的,可老爷就是当作性命宝贝,别人碰都不让碰,看呀摹呀画呀,这下好,自己小心,灯打翻了,画烧光了!”

  这位王管家嗓门很大,边说边比划,郑板桥在旁边也听得真切

  茶铺主人好意提醒管家道:“我有个主意,莫老爷这病,光吃药不成,还得从病根下手。你不如叫莫公子去找郑老爷,求他多画两张,出重价……”

  王管家连连摆手,说:“去过了,早去过了,公子几次三番去拜见郑大人,可这些天大人一直没空儿,不见。”

  两人又说了会儿,王管家站起身,拿过茶叶,说:“我得回去,实在偷不得闲,忙过这阵子,咱哥俩再聊。”

  王管家和茶铺主人的对话,郑板桥全听在耳里,他决定拉莫老先生一把。想起自己初到潍县上任,认识自己的人不多,眼睛一亮,心里有了主意……

  傍晚时候,就见莫府门前来了一位先生,后面跟着一个仆人,仆人身上背着个长青布包袱。仆人上前拉起门环,“叮叮”叩打,没一会儿,莫家仆人出来开门了。

  先生施礼说:“在下行医为生,擅长内伤症候,初到贵地,听说府上老先生身染小恙,毛遂自荐,斗胆来看看。”

  王管家在里面闻声赶了出来,一见先生双目炯炯,言谈举止间透出的气度颇不平常,他不敢怠慢,一面把先生往里请,一面差仆人立刻去禀报莫公子。

  不多时,莫公子亲自过来迎接,谈了几句之后,便引先生和仆人穿院过廊,去莫老爷卧房看莫老爷。一路上,先生四下打量,看得出来,这莫家的家资十分雄厚,府上楼阁精美院里花树繁盛,尤其是成片的竹子,随处可见。

  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到莫老爷的卧房。莫老爷正躺在床上,有人在给他喂药。先生一看,莫老爷的眼窝和两腮都已经深陷下去,面色苍白目光呆滞,一口药含在嘴里,半天才能咽下去。

  莫公子向先生介绍说:“这位就是家父。”他过去把老爷子扶起,挽起袖子,让先生搭脉。

  先生点头,伸出手去,替莫老爷搭了很长时间脉,然后来到桌前坐下。这时,纸墨笔砚早有人伺候好了,先生于是挥毫提笔,“唰唰唰”开了方子

  先生把方子递给莫公子,说:“可用与否,请公子定夺。”

  莫公子平时略通医道,此时接过方子一看,见上面写着“鲜霍香、陈皮、郁金、竹叶”等,都是些行气开郁、清心火补气血普通草药,药虽对症,但却看不出有什么不寻常之处,所以心中十分失望,不由话里有话道:“这方子的妙处,还得请教先生啊!”

  先生岂能听不出莫公子话里的意思微笑着说:“方子确实普通,不同的是药引。公子,我把这引子带来了。”说着,先生朝他仆人点点头,仆人便把随身带来的包袱递给了莫公子。

  莫公子打开包袱一看,里面是两幅画,一幅是山水,一幅是兰竹,山水画很是陈旧,兰竹画倒像是新画的,画面花木怒生,洋溢着盎然生机

  就在这时候,躺在床上的莫老爷突然“啊”了一声,众人猛回头,发现他两只眼睛紧盯着这两张画,挣扎着要从床上起来,莫公子连忙过去扶他下床。

  只见莫老爷子痴痴地盯着画看了一阵,嘴里一阵喃喃低语,又瞥一眼放在桌上的先生刚才开的方子,忽然倒头就朝先生拜了起来:“小民莫高,拜见郑大人!”

  莫公子一看他老爷子这副样子,愣了:“什么,什么郑大人?”

  莫老爷气喘吁吁地说:“蠢儿,你没见这画,还有这药方上的字?这位先生就是郑板桥郑大人!”

  莫老爷说的没错,先生正是郑板桥!

  郑板桥见屋里人都要下拜,连忙拦阻,说:“莫老先生是性情中人,让小生好生相敬,所以今日特地带两张画来,希望能为老先生略解苦痛。”

  谁知莫老爷听了却摇摇头,低声说:“大人厚爱,小民感激不尽。只是,小民日后再也不敢近画了,犯下如此罪过实在是该死,小民就盼着来世能赎了。郑大人带来的这两张画,那张王摩诘的真迹对大人来说也一定是无价的神品,小人更不敢留。大人的厚恩,只盼来生能报啊……”

  没等莫老爷把话说完,莫公子已经在一边紧锁起了眉头,他知道,老爷子是没了活下去

  的念头了。

  可是郑板桥却笑了,说:“莫老先生只管把画留下!名家真迹确实贵重,但不是神品!”

  莫老先生听不明白:“为何不是神品?小人恳请大人指教。”

  郑板桥沉吟道:“名家作品天地灵气,溶自己之精魄,浸透毕生心血,确实有收藏价值。但是郑某觉得,眼下却还不如去为百姓解忧排难更要紧。如今百姓,饥寒交迫,他们深陷水深火热之中,倘能让天下温饱太平,则使天地多彩,河山增色,这是用天地作纸,自身为笔,心血当墨,岂不是最能称得上神人神品的啊?郑燮不敢妄想,此生只求多为百姓行些方便。”

  莫老先生听着,沉思着,仿佛茅塞顿开,点头悟道:“无怪乎小人临摹大人的画,画中气象始终不得万一。是啊,大人心中存有此念,纸上落笔自然气象了得,怎是小人能领悟的啊!惭愧,惭愧。”说罢,他扭头对莫公子说:“怎么还不去准备酒饭?今天说什么也要和大人喝一杯。”

  莫公子答应着便差仆人赶快去办,莫老爷说:“不行,今天你得自己亲自去替我操办!”

  ldquo;那你……”莫公子对他老爷子身体不放心。

  莫老爷怒道:“我没事了,刚才得了郑大人做人作画的真义,心里真是爽啊!”

  莫公子见老爷子说话语有力行动虽然还显着虚弱,但是神情起色已经与前大不一样,于是叫了一个仆人过来跟着老爷子随身伺候,自己转身就忙去了。

  这时候,莫老先生又向郑板桥弯身打躬,说:“小人这条命,多亏了郑大人医治,小人不知当怎么感激啊!”

  郑板桥哈哈一笑,说:“郑某倒真有一事要相求莫先生。”

  莫老爷不禁感到诧异:“您有什么事,要我……”忽然他有所顿悟,点头说,“知道了,知道了,小人已有这个心思,只要大人喝上小人一杯水酒,小人立刻开仓,所有余粮都由郑大人调用。”

  郑板桥闻言一阵惊喜,连忙拜谢。

  莫老爷连忙还礼,说:“我该替百姓谢郑大人才是啊!”

  两人争着相互拜谢,一不小心头“砰”地碰在了一起,众人连忙扶住,乐得哈哈大笑……

  文/薄希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郑板桥治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