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每个丧到想要跳楼的夜里,努力活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每个丧到想要跳楼的夜里,努力活下去

2018-07-06 12:57:21 作者:初小轨 来源:初小轨 阅读:载入中…

在每个丧到想要跳楼的夜里,努力活下去

  压垮活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直都悬挂在你我的头上。

  最近,好像全世界都很丧,尤其是看到这三则跳楼新闻时。

  第一则,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学生,跳楼了。

  2018年6月5日上午10时24分,他从丽枫酒店坠楼而下。

  一个96年的大四男生,死在毕业前夕。

  学校声明,说在遗物发现抑郁药,之前被诊断出有中度抑郁,评估有自杀高风险,所以有通知家长来陪同看护,并让跟家长签下了监护人转移协议,但家长留下他离开了武汉。

  家长发公开信函,说儿子被学校取消了保研资格,导致厌学,之后又被辅导员要求签订一份只为提高校方就业率的三方协定,不签就必须离校,儿子在高压下被逼上了绝路。

  这场争执至今没有定论

  他纵身一跃的那一刻,放弃了向任何一方求助

  可能是因为,他觉得这个世界上,已经没人可以帮得了他。

  第二则,是万达一名44岁女高管,跳楼了。

  6月6日,南京万达茂总经理徐毓女士坠楼跳楼自杀了,而万达茂6月1日刚刚开业。

  在这之前的半年,她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个项目上,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都算是家常便饭

  她跟家人说,忙过这段时间就多陪陪家里人,但却在6月5日那天,她突然丈夫发来一条微信,只有三个字:对不起。

  之后,她就被发现坠楼身亡了。

  有消息传说领导在会上公开批评了她。

  一个叱咤职场的悍将当然不会只是因为别人批评两句就活不下去了。

  她承受的,必定比我们听到的,多的多。

  第三则,是一个动作演员,跳楼了。

  其实,很多时候,他只是替身

  6月13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在千叶县白子町某酒店进行跳楼训练中,21岁的年轻演员野边大地在跳落后昏迷,送往医院后于14日早晨不幸离世。警方称当时他从高约15米的酒店5楼往下跳,地面上铺有约2.5米厚的空气缓冲垫。

  野边大地曾以动作演员身份出演过多部《假面骑士系列作品

  一个21岁的生命,就此心酸离场。

  他这一跳,不是绝望而为,而是,本想再努力一点。

  那些用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人,最后一刻都在想什么?

  是失望吗?那是对这个世界失望,还是对自己失望呢?

  你有没有这么一个瞬间,突然觉得活够了呢?

  我反正有。我问过很多人,都有。

  就是间歇性觉得,活着呀,真没意思

  苦苦搬砖了好几年,还是买不上一套体面房子

  那个你喜欢男人女朋友换了一任又一任,还是轮不上你;

  excel表通宵整理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交上去却挨了一顿批;

  那个下定决心嫁的人,整天就是吊儿郎当只知道抽烟喝酒打打牌,晚上在你想跟他聊上两句的时候,永远鼾声如雷;

  别人家孩子总能按时写作业考试全A,而你儿子打了骂了很多次,直到有一天他指着你的鼻子发誓要跟你断绝关系……

  好像,每个人,都在死去活来边缘,反复挣扎尝试求生。

  你心里想,再扛一扛,说不定明年日子就能好过了呢?

  可是你又扛了一段时间,日子还是没什么起色

  还是没有时间旅游,还是没有等到对的人,还是在竭尽全力以后依然换不来一句“辛苦了”,还是还不清这一屁股债,还是没等来这个家的一丁点儿起色……

  你终于从高压紧绷的状态上,松懈了下来。

  开始浑浑噩噩,开始情绪低落,开始害怕做题,开始不想上班。

  总之,好像是,没有欲望了。

  这个瞬间,但凡是任何再多那么一丢丢不顺利,就能彻底摧垮多数人活着的意义

  压垮活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直都悬挂在你我的头上。

  就像是《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小姑娘玛蒂尔达问杀手大叔,“人生总是如此艰难,还是只有童年如此”时,杀手大叔抛出的那句“总是如此”。

  总是如此,那我还坚持个大猪蹄子?

  但你我都清楚的是,那些我们在朋友圈说自己“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的瞬间,并不是真想就此做个废人拉倒。

  其实,这只是成人的撒娇方式。

  看到有一堆人给自己点了赞,觉得自己其实还是有人爱的。

  既然如此,那就顺势抱住这一息尚存的小温暖,再跟这个世界商量一下,我还可以活一下试试的,不是吗?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第17任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在他儿子初中毕业典礼上做了一次听上去“匪夷所思”的致辞。

  因为他,在毕业典礼上,祝儿子“不幸并痛苦”。

  通常,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都会祝你们好运并送上祝福,但我不会这样做。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在未来的很多年中,我希望你被不公正地对待过,唯有如此,你才真正懂得公正价值

  我希望你遭受背叛,唯有如此,你才领悟忠诚重要

  抱歉地说,我会祝福你时常感到孤独,唯有如此,你才不会把良朋益友视为人生中理所当然

  我祝福你人生旅途中时常运气不佳,唯有如此你才意识概率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进而理解你的成功并不完全是命中注定,而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

  当你失败的时候,时不时地,我希望你的对手会因为你的失败而幸灾乐祸,唯有如此才能让你意识到有风度竞争精神之重要。

  hellip;…

  无论我怎么想,这些都将在生命中必然发生。而你能否从中获益,取决于你是否能从你的不幸中领悟到想要传递给你的信息。”

  《华盛顿邮报》评价说,罗伯茨首席大法官本年度最好的作品,不是某个案子判决书,而是在儿子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没错,最好的礼物,并不是那些你好我好、无关痛痒的祝福,而是那些教你认清现实并更好地走下去的人和事。

  早晚有一天,你会了解,孤独这件事,没有人有特权

  没有人可以牵着你一直走。

  那些恶心人的尔虞我诈,那些毁三观人渣,那些无法避免的不公,都会一一来到你的面前,逼着你了解生活暗黑的另一面

  所以,当你失望,当你孤独,当你觉得自己被无助吞噬时,你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些经历,其实有着塑造你的终极意义。

  如果,你的人生遭遇了一次又一次更沉重打击,你会继续活下去吗?

  看看余华的《活着》,看看最后全家人死得只剩下他一个人的孤独老富贵,你就知道,时运这回事根本讲理

  当全家人死得还剩下一个小孙子时,富贵想:

  到现在只剩下一老一小,我心里苦得连叹息都没有了。可看看苦根,我又宽慰了,先前是没有这孩子的,有了他比什么都强,香火还会往下传,这日子还得好好过下去。

  当你以为结局总要给活着的人留下一线生机时,这唯一的“香火”小外孙,却又因为吃多了被噎死了。

  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终于只剩下了老富贵一个人。

  那他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

  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亲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担心谁了。

  而富贵,就这样再一次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

  生活,有时候就是有点儿戏弄人。但多数时候,你觉得活着没意思,是因为你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当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你才会不再较劲活着的意义。

  为此,我们还是要在每个丧到想要跳楼的夜里,努力地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