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油腻的边缘,华丽转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油腻的边缘,华丽转身

2018-07-09 09:51:02 作者:俞敏洪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载入中…

在油腻的边缘,华丽转身

  不管是20、30岁、40岁还是50岁,只要他内心充满了油腻,再也不成长了。充满猥琐封闭的东西,那就是油腻男,如果女的这样也可以被叫做油腻女。

  很有意思大家都在对各种各样中年人建议

  说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这样的话就可以不被人认为是油腻了。

  有人说不要成为胖子,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呆着不动,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去谈性,不要教育晚辈,不要老去回忆从前做了什么事情,否则就油腻了。

  有人说要学会年轻人网络语言比如说:当你要拼命支持某人的时候,就要疯狂地为ta“打call”;当你跟别人谈话的时候,一定要“心里有数”。

  其实,年轻人做的事情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中年人做,中年人要做的事情只要做好了,其实也不过时

  到底什么样的人是油腻的呢?这几大特征可供分享讨论

  贪

  当你身边有个人特别喜欢贪小便宜,什么东西都跟你斤斤计较

  当一个政府官员心里想的就是贪污人民财产

  当一个女人一个男人结婚想的就是这个男人的钱;

  这个男人和这个女人结婚想的就是女人的美貌而看不到她内在的美好

  所有这些行为都是贪,恨不得全世界的好东西都是自己的。所有的坏东西、坏运气都到别人那边去,这样的人就是典型的贪。

  只要遇到这样的人就要避而远之,因为他们实在太猥琐、太油腻了。

  俗

  俗是什么概念

  不仅是我们说的世俗,不仅身上穿的俗,真正的俗是什么呢?

  比如说我们喜欢炫耀,炫耀什么呢?

  炫耀自己的外表,炫耀自己的地位,炫耀自己的名车,炫耀自己家里有钱,炫耀自己吃了什么好东西,甚至还有人把自己的人品拿出来炫耀。

  油腻的人除了外表的东西和自己可以骄傲物质之外,从来不去追求自己内心的丰富性。

  放弃自己

  一个油腻的人,很明显是放弃了对于美好前途的追求。

  他放弃了心中的远方,放弃了可以提升自己的美丽的东西,他心中可能不再有崇高,他放弃了自己的进步。并且他始终认为,这个世界已经一切都固定好了,你再努力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

  如果当你认为自己再努力也改变不了命运的时候,你这辈子就真的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

  一个人想着未来就会有未来,一个人想着不要未来,未来永远不会来到他的身边。

  油腻是什么?

  流不动了,像猪油一样凝固在那儿了。

  如果我们能像黄河水一样滔滔不绝流动,如果我们能像长江水一样奔流,用山泉水浇灌自己的生命,我觉得我们就一点都不油腻。

  流动就意味着我们要走向远方,翻过那座山,去看那个海,这才叫做不油腻。

  装

  不少人,有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在装。

  装自己好像已经获得了智慧,把自己装成个国学大师,动不动就背道德经,动不动就背论语;把自己装做某个领域专家,在年轻人面前装得自己正气凛然

  如果有错误的话,还坚决不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在任何人面前不敢坦荡地面对自己。

  这样的装,也是一种油腻。

  懒

  懒是什么?

  外表的脏,不洗澡、不刮胡子那是外表的懒。

  最怕的是人内心的懒。内心的懒就是不愿意开动自己的思考能力,不愿意开动自己的心去追求新的东西。

  有的时候,懒是用勤奋方式体现的。

  比如说女人一天到晚关注自己的外表,表面很勤奋,实际是一种懒,因为她对自己内心的丰富不够自信;男人一天到晚到处社交,去认识这个人,认识那个人,这是一种懒,因为他对自己的生命成长没有信心

  所以,懒并不是说一天到晚躺着睡觉。在管理学上有一句话叫做:最懒惰企业家是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这是真正的懒。

  当我们只关注这件事情如何投机取巧,而不关注整个企业大势应该如何发展,不能预料未来的时候,那就是一种真正的懒;当我们坐在这儿天天追着明星,但没有想到自己成长的时候,也是一种懒,因为你想借追求别人的成功来掩盖自己的无能

  作为年轻人也好,中年人也好,老年人也好。想避免自己是一个油腻的人,非常简单

  不是不穿唐装,不是不戴手串,也不是不喝普洱茶。

  我就抱保温杯,我就喝普洱茶,因为普洱茶能温暖我的胃,让我身体更加健康

  重要的是,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

  比如中年男人,他们其实已经拥有了世界上非常多的东西。他们成熟,他们有智慧,他们就像一架飞机随时可以冲上天空,甚至他们已经飞上了天空。他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他们也有着重大的责任,他们下要对自己的子女负责,上要对自己的父母负责,还要对自己的领导恭敬从命,面对自己的同事又要充满尊重,他们非常地难。从家庭、企业再到社会,这些男人身上承担着无比重大责任。他们深刻地知道,永远不能弯下自己的脊梁骨,因为如果他们弯下自己的脊梁,整个世界将要塌下来。不管是中年还是老年,只要有魂在身上,只要有进取心在心里,就是好男人。

  刘备在40几岁的时候,三分天下与他还没有关系。有一次他和刘表在一起聊天,说:“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之所以他能打下蜀国天下,就是因为他心中有着壮志不已,功业不建,内心悲伤情怀,所以他的生命才能往前走。

  姜太公在72岁的时候在渭河边上钓鱼,等着周文王。最后周文王周武王两代帝王用姜太公打下了周朝天下,并且姜太公以80多岁的高龄建立中国古代最着名的一个国家,叫做齐国

  所以人的生命在多少岁都能发出光彩

  如果有人能70岁改变自己,并且还想改变世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懒惰呢?

  那么怎样才能不油腻呢?除了与上述几个标准反其道而行之,可以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探索

  做一个有趣的、有意思的人。

  有上进心,走出舒适区,走向未来。

  传递善意

  当你把善意传递给别人的时候,这个善意会被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最终会传递回我们本身。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可能,而是一个人放弃成长、放弃善意。生命最伟大地方就是通过我们互相传递的善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