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晴也须来,雨也须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晴也须来,雨也须来

2018-08-27 11:52:40 作者:耿艳菊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晴也须来,雨也须来

  古人浪漫女子娘家,那是难得的事,总要多待些时日人之常情嘛。丈夫呢,见妻子多日不归,想催她回家,又不好太直接,思来想去,见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很委婉地写信说: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第一次读到这句,猜想这个写信的人一定是儒雅书生模样文质彬彬细致柔和温情脉脉。殊不知,这是吴越王钱镠写给原配夫人戴氏的。清代王士祯曾在《香祖笔记》里写:“钱武肃王目不知书,然其寄夫人书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过数言,而姿致无限,虽复文人操笔,无以过之。”据说戴氏常跟随吴越王征战沙场,两人感情甚好。

  原来吴越王钱镠并不是儒雅书生,而是金戈铁马沙场英雄,且目不知书,更令人可敬可叹了。

  汪曾祺也浪漫,他的浪漫素朴雅致亲切得简直像老朋友。他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小说里有一种文人雅士的闲适恬淡从容,而散文里每一行都洋溢着生活情趣。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说汪曾祺:“别的作家的文章读了,忘了。他的文章,读了,还想再读,记在了心里。”还真是如此,他“会玩,爱生命爱美”,这个老头儿实在迷人

  你看他在《人间草木》里写: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它们开得不茂盛,想起来什么说什么,没有话说时,尽管长着碧叶。

  每一个字里都是深情,有太阳的温暖,还有月亮光辉

  元代虞集不知是何许人,但他的一首元曲在我笔记本里静静地住了很多年。笔记本有些陈旧了,有光阴温润而过的痕迹。那是我大学时代的读书笔记,第一页开篇便是虞集的元曲《南乡一剪梅·招熊少府》:

  南阜小亭台,薄有山花取次开。寄语多情熊少府:晴也须来,雨也须来。随意且衔杯,莫惜春衣坐绿苔。若待明朝风雨过,人在天涯,春在天涯。

  每每读起,便觉水波荡漾,风情万种春天扑面而来,整个世界都是普里什文所说“在春洪奔流过的地方,现在到处是花朵洪流”。

  莫惜春衣,晴也要来,雨也要来。渐渐,你会发现人世上的浪漫并非风花雪月,而是懂得和深情。有美好,亦有无奈,仍坚定一往情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