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

2018-08-30 19:18:57 作者:Sunny视界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

  每个人都会过桥,桥上基本都有栏杆,然而大多数人是不去扶它的。

  一天, 有人问一个过桥的人:“不扶栏杆你不害怕吗?”

  那人回答:“不怕。”

  ldquo;既然不怕,不如干脆把栏杆去掉算了。”

  ldquo;那可千万使不得”,过桥人说,“至少是个备用,有了它,即使不扶,心里也安啊。”

  《尚书·说命中》云:“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

  如要修桥,必备扶栏,尽管不一定会直接派上用场,但它却能让我们不担忧,能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甚至还会事半功倍

  这就是备用的价值

  在《朗读者》第二季的一期节目中,董卿曾采访过一位航天员邓清明

  他是我们国家现役的,但还没有执行飞天任务的首批航天员,他每天矜矜业业、刻苦训练

  他一直非常努力等待着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但这一等就是20年,遗憾的是,每一次他都以微弱的分差落选了航天任务。

  当“神六”成功发射,邓清明刚上初三女儿邓满琪走出教学楼,看到有记者采访“神六”航天员的子女时,想到爸爸,心里有了落差难过得哭了。

  父亲邓清明反而安慰她:“下次还有机会你好准备中考,我也好好备战下一次‘神七’任务,让我们共同奋斗。”

  当“神十一”最终确定人选,还是没有邓清明时,他心中又升起了一丝失落,但还是面带笑容地走到了景海鹏身边抱住他说:“海鹏,祝贺你。”

  2013年有次体检,他身体被查出有个非常细小的小结石正常人根本可以忽略不计,但航天员的特殊身份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怕在失重状态下游离出来影响任务。

  邓清明毅然决然地去医院手术,第一次手术没完全取出,尿血了一个月又到第二次手术才取出来。

  从98年成为预备航天员,到真正有机会去执行飞天任务的2010年“神九”、再到“神十”、“神十一”,邓清明总是以微乎其微差距与他的梦想失之交臂

  他一次又一次的满怀信心,却又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但他依然重拾信念,继续前行

  人这辈子,有多少个20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又有多少人在漫长的20年中能默默坚守

  他这种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的信念,让我们看到了航天人的精神

  他们所做的工作和正式入选的航天员毫无差别,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准备,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越来越强大

  着名作家雾满拦江曾提到,人的一生,要经历三次成长

  第一次,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

  第二次,发现即使再努力,有些事情也终究无能为力

  第三次,明知有些事情无能为力,但仍然会努力争取。

  据《庄子》记载,一个年轻人拜一位老船工为师学划船,一开始老船工并没有教他怎样划船,而是教他先学会游泳。

  徒弟不敢有意见,于是乖乖地学习游泳,这一练就是半年。

  终于有一天,徒弟练得不耐烦了,就问:“师父,我是来跟您学划船的,可您却一天到晚让我学游泳,这是为何呢?”

  师父回答说:“你要划船,就得先学会游泳,道理在于,如果你不会游泳,那么你在划船时就会担心自己失足落水,一旦有了这个担忧,就难以专心致志地去划船,这样去学,船能划得好吗?”

  徒弟顿悟,于是潜心学好游泳再学划船,很快他就成为了一名划船好手

  若学划船,先学会游泳,虽然不一定马上能救命,但是有了防备,心就会放下,集中精力用心做事效率反而会更高,这就是备用的力量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没有打牢地基就建牢房,怎么能够避免墙倒屋歪?

  没做好充分准备就上考场,怎么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扫除道路中的障碍,加速前进的步伐

  曾看过这么个小故事

  扁鹊家里的三兄弟都会医术,但只有扁鹊天下人皆知,魏文王不明其理,故问扁鹊。

  魏文王:“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鹊:“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魏文王:“照你这么说,应该长兄最出名,中兄次之,你最不出名才对,但为什么反而你最出名呢?”

  扁鹊说:

  原因简单,在病人病情还没有发作之前,我长兄就能铲除病因,但人们却以为那时根本就没有什么病,而误以为我长兄也只是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伎俩,而实情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

  我中兄则是在病人发病之初进行治疗,人们以为那时得的病只不过是一些小病,所以中兄的名气也只有本乡人才知道,而我是在病人病情严重之时进行治疗,人们以为那时得的病才是病,他们看到的只是我能把那么严重的病治好。

  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故名气超过了两位兄长而闻名全国

  扁鹊这么说也许是自谦,但可以看得出来,他的长兄和中兄也很厉害

  真正的高手,能防患于未然,事后控制不如事前控制,等到错误决策造成了重大损失才寻求弥补,损失就更大了。

  在雾满拦江的《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底层》书中,他讲到为了达成目标,必须要准备五倍的资源

  比如要给人一杯水,你至少先要准备一桶水;

  一个厨师,哪怕烹饪理论背得滚瓜烂熟,拿起炒勺,可能也要炒上五盘菜,才有一盘勉强能让人吃下去;

  阅读者,如果要具备娴熟的阅读能力,至少要阅读五倍于教科书经典书籍,才能对文字敏感,达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程度

  职业作家,哪怕是个垃圾写手,想要拿出2000字来,也至少要狂写10000字。

  如果他把写的10000字全端出来,行家鼻子一嗅,就会喷出一句:你这里边80%不过是肥料,2000字的精华,是靠了5倍的文字量滋润而成的。

  这就叫写作的五倍资源法则

  五倍资源法则,不仅说阅读,说写作,也是人生事业、爱情、生活诸方面成功的规律体现

  体育巨星飞人乔丹被视为商业社会成功者,但他说:

  You are wrong(你错了),我从来不是什么成功者,从来就不是,我实际上是个巨大失败者

  曾有9000次,我在占有绝对优势情况下投球,大家都认为应该进,我也认为应该进,但球没有进。

  9000次没有进,脸皮巨厚的我不气馁、不心慌,仍然淡定地投球,于是投进了4473次。

  9000次没有进,这只是在正式的球场上,日常训练中,我投球的次数不少于67365次。

  哪有什么坚持,唯有死撑。

  没有这67365次的自我训练,就不会有这13473次的场上机会。

  没有13473次的场上机会,就没有4473次的进球机会。

  没有9000次的失败,我就是你——从未失败过的你。

  相比屡败屡战的迈克尔·乔丹,很多人恐惧失败。

  他们不知道,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所谓成功,不过是例行失败出现差错结果

  人生没有失败,只有铺垫,不敢尝试的人,都是错把铺垫当成了失败。

  机遇是一种稀缺的、条件苛刻的资源。

  要得到它,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成本,必须具备相应的足以胜任的资本,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长期艰苦的准备。

  面对竞争,我们不仅要做好不被胜利冲昏头脑心理准备,还要做好如何面对失败的心理准备,正所谓“赢得起,更要输得起”。

  没有准备就直冲云霄,只会中途坠落,折断飞翔翅膀

  没有准备就想绽放花朵,只会成为严寒中的残枝败叶,一片凄凉

  只有做好准备,才能展翅飞翔;也只有做好准备,才能鲜花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