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钱这鬼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 | 钱这鬼东西

2018-09-08 05:23:52 作者:赵大年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钱这鬼东西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可见,钱这玩意儿重要。一分钱逼死英雄汉嘛。

  钱这玩意儿到底是什么?咱中国人对它的看法态度,真是千奇百怪呀。

  远古没有钱。打猎归来,一头野驴什么的,由家长、族长,大概女人吧,把驴肉分给众人吃。要交换吗?就以物易物。

  最初的钱是贝壳,所以,汉字的赔、赚都从贝。贝是通货,汉语中叫宝贝。这大概是老祖宗们对钱的爱称,超过了一块野驴肉。后来的通货是金银,也以铜铸币,所以,汉字的钱、钞都从金。小姐千金,可见金钱跟小姐一样可爱

  对金钱爱到极点的人,作了一首打油诗:平生大志,愿得一窖金。方圆四十里,浅处半人深。只可惜此诗没有接茬往下写,您要这么多黄金干什么呢?

  有了钱,不会花,也是莫大的悲剧。守财奴把整坛子的金银埋在地下,生前对儿女都保密,临死前,一口痰憋住了,连话都说不出来。

  解放前,有土鳖地主既剥削农民自己吝啬要命,“省吃俭用”,土改时,戴上地主帽子财产分给了穷人,于是万般后悔,因为这辈子还没吃过红烧肉。

  当今的一些暴发户,钱来得容易,花得也无聊,除了吃喝嫖赌,还互相斗富。广州某大款来京请客喝酒,一万元一桌,反而惹恼北京的大款,当众拍出两万来,说是在这里,轮不上你小子摆阔。

  中国文人历来崇尚清高,不承认自己穷酸,反而说这是清寒清贫。给自己定下清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洁身自好,守身如玉。不为五斗米折腰。辱骂别人:饱暖思淫,为富不仁满身铜臭。甚至斩钉截铁一口咬定:金钱乃万恶之源。话虽说得痛快心理上总难求得平衡。于是乎,又有一串说词儿: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搞导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作曲的稿费太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元),不如歌星,扭扭屁股赚钱

  更有趣的是财神爷,眼瞅着的脑体倒挂,分配不公,文人下海,大学教授馅饼……明明知道这妨碍“四化”进程,还要鼓励文化人安贫乐道”。

  解放前,我在重庆南开中学念书的时候,爱踢足球,好不容易才跟家长要了十万元法币去买双球鞋,可惜当天没买到,第二天再去,这笔钱就只够买一只鞋。当时,有一首流行歌:薪水是个大活宝,要跟物价来赛跑;物价一天涨三遍,薪水怎么追得着。

  当年,父母领了薪金,一会儿都不敢耽误,立刻跑去买柴米油盐。给我的那笔钱,当然不能买一只鞋啦,还给家长的时候,挨了母亲一顿骂。父亲赶紧拿着它,出去买了一斤橘子。四川号称天府之国,“家有盐泉之井,户有橘柚之园”,橘子最便宜,贬值的钞票,什么东西都买不成,还能买橘子。父亲说:“别骂孩子啦,他哪儿懂通货膨胀呢。长大了,自然明白。”

  可惜几十年后,我仍然不明白。辛辛苦苦“爬格子”,挣点儿稿费存入银行,怎么会越存越少呢?有位老作家告诉我,1958年,她出版一本书,稿费能买两座四合院。若是存入银行,加上利息,现在,连一间房也买不到了。女儿从海外来信,说美国人喜欢花明天的钱(分期付款),咱中国人为啥总爱花昨天的钱呢?又说,美国佬有句名言:“只有你花掉的钱才是属于你的。”劝我有钱就花,甭存着。这肯定是个馊主意。然而,钱该怎样花?我自己也没主意。

  (摘自《人烟》 安徽文艺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 | 钱这鬼东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