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初中辍学的女同学有四套房了”:只要肯低头吃苦,人生就会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初中辍学的女同学有四套房了”:只要肯低头吃苦,人生就会有

2018-09-08 19:20:28 作者:李月亮 来源:李月亮 阅读:载入中…

“我初中辍学的女同学有四套房了”:只要肯低头吃苦,人生就会有

  01

  我的初中同学小青,父亲常年瘫痪,母亲精神异常

  我对她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一是有年交学费,她没钱,只好用自行车推着家里的小米去粮店卖,来来回回推了四趟,才卖出学费来。

  二是有次她妈发病,跑到学校去,非说她身上有妖气,揪着头发把她拎回了家,疼得她一路哇哇叫。

  反正是个特别苦命孩子

  后来其他同学都去读高中,她辍学,帮人卖瓜养家糊口。

  快20年没她的消息了。今年我回老家,有天去我妈家楼下的水果店买西瓜,没想到,店主正是小青。

  我们犹疑试探了半天,才敢认出彼此。

  感觉她比以前胖了三倍,精气神儿也特别好,开口便笑,声如洪钟

  她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她有两个水果店,都是自己买的商铺,还有两套住宅楼,住一套租一套,也都是好地段

  我深表赞叹,开玩笑说“都是抢来的吗?”

  她大笑,然后挺认真地说:我们这样的人,家庭不行,又没文化,就是靠吃苦呗。

  她说,初中毕业后她起初帮亲戚卖瓜,摸到点门路后就开始自己卖。每天早上两点起床,开着三轮去批瓜,然后急急火火赶去早市抢个好位置,早市结束再跑去菜市场蹲点,蹲到下午三四点回家,匆忙吃口饭,赶紧睡觉,第二天凌晨两点再去批瓜。

  有三年的时间,她就这么周而复始,一天都没歇过。而且一天基本只吃一顿饭,吃两顿都觉得奢侈了。

  有次她开着三轮回家,太困睡着了,结果三轮撞树上,翻了,她摔得浑身疼,头也破了,但爬起来又一个人哼哧哼哧把车翻过来,开着回家了。

  就这么一点一点攒了钱,慢慢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水果店,自己的老公孩子和像模像样的家。

  她四十年的人生感悟,就是:只要肯吃苦,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

  特别朴实,但也是真理

  02

  我妹考律师证,考了6年都没过。

  这让她一度非常怀疑人生

  但是我知道,她看着是正儿八经地考了6年,其实根本就是混了6次。

  每次都是吊儿郎当糊弄鬼,书都没找全,一天随便翻几页就算用功了,然后临考前半个月开始抱佛脚,当然根本抱不住,最后不出意料败下阵来。

  她以前对这个失败理由完全认可,谁说她不用功她跟谁急,理由一车一车的:

  ldquo;工作这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看书?”

  ldquo;白天这么累,晚上回家玩会游戏休息放松一下怎么了?”

  ldquo;闺蜜聚会,她们全去了,我不去合适吗”

  hellip;…

  直到第六次失败,她终于受不了刺激,开始正视现实痛下决心全力以赴

  她给自己定了18条铁律。

  早上五点起床。坚决不碰任何游戏。拒绝一切工作外饭局。每天至少有效学习小时,周末加倍……

  她做培训的,白天讲一天课,还经常要加班写教案,晚上回家再学俩小时,确实够受的。

  她妈以前老骂她不长心,后来看她九点下班疲惫不堪了还要挑灯夜战到凌晨,又心疼得不行,反过来老劝她别学了。

  但她真坚持下来了。

  差不多一年,她没逛一次街没看一次电影没玩一次游戏,她见过这个城市各种时间段太阳月亮

  她说我这次非过不可。

  然后就过了。

  她在朋友圈晒了成绩,说:老天爷心明眼亮,该吃的苦你吃了,该给你的他就会给你。

  天道酬勤

  03

  有个三流本科毕业的男孩说,大学毕业一年了,还没找到工作,恋爱多年的女友也分了手。他恨自己没本事,恨家里没关系,恨这世界世俗功利,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救了。

  我回他:别动不动没救了没救了的,你有手有脚有脑子,怎么不能拼出条活路来?去送快递行不行?去饭店洗碗行不行?去报个培训课程好好提升自己行不行?别给自己找颓废借口,只要肯低头吃苦,人生就会有救。

  我知道他内心的OS肯定是“啊送快递?我才不干”“拜托!我刚毕业还去参加培训?烦死,不去不去”……

  mdash;—很多人之所以绝望,不是真的无路可走,而是那条可以走的路,看起来太苦,被他自动屏蔽了。

  他们不愿意用这样的苦去换未知幸福,偏偏自己期待中那条好走的路又走不通,这才绝望。

  其实,如果你确实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么一边谋生一边提高专业技能一边不断投简历找自己对口的工作,比窝在出租屋里守着一堆可乐方便面打游戏好吧?

  别抱怨什么穷二代,这世上富二代没几个,十个人里有八个都是穷二代穷三代穷八代。给自己扣个穷二代的帽子,就心安理得放弃努力,对自己人生也太轻慢了。

  还有个县城全职妈妈给我留言,说老公脾气暴躁动不动喝酒打人,想了一万次离婚,但自己没有生存能力,一个人带孩子过不下去,左右为难,特别绝望。

  我觉得现在人真是绝望得太随意了。

  如果你身边的男人确实出轨家暴冷漠粗糙,而且很可能一辈子都改不了,那又何必在绝望中怨气天地熬着?你去打工去卖菜好不好?你拿出每天伤心落泪的时间去学个本事好不好?别抱怨什么命运不好遇人不淑,越是命不好,越得去改变去翻身,整天哭哭啼啼的,一手烂牌就能变好吗?

  总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狠下心去吃苦。

  要么去赚钱积累财富。要么去学习,苦练内功

  这样人生才能好起来。

  04

  我不太相信努力就能成功,但我深信只要肯低头吃苦,人生就会有救。

  吃苦不一定能把你推上人生巅峰,但一定能拉你走出人生低谷

  我们平常人,很少会走到无路可走的境地

  大部分人的绝望,都是一小半困难+一大半矫情配方

  面试几份工作没通过,就觉得人生无望了。

  和父母爱人吵个架,就觉得人间太冷了。

  甚至周末加个班,就感叹“不是人过的日子”了。

  mdash;—说到底,是把人间想象得太好,心理承受能力又太差。

  治疗这种矫情病有个好办法,就是去想想那些特别苦的人。

  比如小青。她被疯妈揪着头发哇哇叫着回家的时候,她夜里两点开着三轮去批瓜的时候,她从三轮上摔下来脸上一把泥一把血的时候,她都没觉得人生没救了。

  她三年无休她都没绝望。

  人家就这么哼哧哼哧地拼出了四套房子。

  咱不奢望四套房,但只要肯低头吃苦,给自己拼出条生路总是可以的。

  关键看你有没有迎苦而上的勇气决心

  有个现实每个人都该知道:人间本来就很苦的。我们若没苦过,那是老天垂青。若在苦中,也是本该承受。

  所以,收起没意义脆弱矫情玻璃心。日子艰难也好,前途渺茫也罢,只要逼着自己再低低头,再狠狠心,去做以前不肯做的事,付出以前不肯付出的努力,你就会看到一条前所未知的路,也会看到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你就再也不会轻易生活打翻在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