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如果生活在当代,还能走红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孔子如果生活在当代,还能走红吗

2018-09-11 05:59:25 作者:锅主 阅读:载入中…

孔子如果生活在当代,还能走红吗

  1.

  孔子是谁?历史当之无愧全民网红教师文化圈“一哥”,稳坐头把交椅两千多年。

  在职业细分还不明确的古代,作为跨界奇才,包揽了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等多项头衔

  去世后摇身一变成了行走的“荣誉收割机”,被历代“尊孔”的君王追赠了“文圣”“先圣”“先师”“宣父”等重量称号

  一提起孔老夫子,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教材里的人物形象

  他是位笑容温和德高望重老先生身材不高,还有些驼背,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还有,他跟自己学生有许多经典对话记录在《论语》这本书里,然后被收录在教材里,要求我们“理解并背诵全文”。

  然而,绝大多数人都没意识到,自己对孔子的偏见究竟有多深。

  设想下,假如孔子走下神坛、褪去圣人外衣,还生活在当代,他是否依然有实力“封神”,成为明星教师呢?

  2.

  这个老师武功

  别被教科书里的孔子人像图误导了,人家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虚弱老头子年轻时可是身材高大的武功高手一枚。

  关于孔子的身高历来有不少争议,司马迁在《史记》里说:“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

  据测算,这个身高相当于现在的191cm,这在男儿标准身高为七尺的古代,算得上“高大上”的小巨人了,毕竟一米九的空气不是普通人感受得到的。

  孔子三十岁左右创办民间学校,身兼校长与任课老师,按照“六艺”的教学大纲开设课程

  其中,射箭、驾车两个科目都算体育大类,对武艺基础有极高的要求,文弱书生可教不了。

  孔子射箭准头足,能射飞鸟,每次公开直播,观看的粉丝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可以说孔子本人就是古代文武双全典型代表,他教出来的学生,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对孔子来说,明明可以靠武力,却偏偏选择道理。《吕氏春秋记载“孔子之劲,能拓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

  他天生神力,能徒手推开几百斤的城门,武力值爆表,但却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更不会轻易示人。

  有一次,卫灵公向孔子请教打仗的事,孔子厌烦不想回答,就骗他说不好意思我也没学过。

  如果以为为人师表、儒雅温和的孔子是一个怯懦怕事的人,那就错了,他骨子里可流淌热血和真性情

  《礼记 檀弓上》里记载了子夏与孔子讨论“报仇”这件事的对话。

  子夏说:如果父母被人杀害了怎么办?(居父母之仇,如之何?)

  孔子答:

  这还了得,哪怕把工作辞了,睡草垫,拿盾牌当枕头,也要与仇人不共戴天!如果在大街上碰到了,即便是衙门口,有家伙操起家伙就上,没带家伙也不用回家去取了,捡起路边的板砖往死里拍!(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诸市朝,不反兵而斗!)

  如果网络出现这样一个酷炫又有才华的老师,作为网友当然反手就是一个关注

  3.

  ldquo;互怼型”师生关系

  孔子是个真正心胸宽广的老师,能控制自己不跳起来手撕那群杠精学生,还要随时准备开启头脑风暴思考怎样才能回怼得对方秒服。

  宰予有一次对孔子说:“父母去世,守孝一年就差不多了,守三年也太久了吧(三年之丧,期已久矣)。”

  孔子反问:“父母去世才一年,你就吃好穿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

  宰予一脸淡定:“不会(安)。”

  孔子:“哦,那你就这么做吧(女安则为之)!”

  等宰予走后,孔子才自己嘀咕,刚才没发挥好,应该说:“你还是婴儿时候父母抱了你三年,父母去世后你就应当守孝三年作为回报。”

  子路原本是个喜欢特异装扮的中二青年,头上插着公鸡羽毛,身上挂着野公猪的牙齿(冠雄鸡,佩假豚),看起来十分野性

  第一次见到孔子,子路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把孔子揍了一顿,不过以孔子的战斗力大概子路也没讨到好。

  正所谓不打不相识,后来子路拜在孔子门下学艺,成了孔子的首席弟子。子路率真直爽性格与老师孔子形成了最萌反差,这对师徒组合留下的有趣段子,一直被后世津津乐道

  卫灵公有个宠姬叫南子,长得妖艳,风评一直不太好。有一次孔子与学生路过卫国,南子因仰慕孔子,找了各种冠冕堂皇理由热情邀约

  孔子怕别人说自己耍大牌不得已,就赴约了,隔着纱帐与南子“见”了一面

  子路听说这事以后气得跳脚,发挥怼天怼地的本领,当着其他弟子的面大声指责孔子不应该不顾自己的名声去见南子这种人,还怀疑他做了什么有损德行的事。

  孔子被这么误会,第一次不淡定了,马上赌咒发誓:我要是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上天一定会厌恶我!厌恶我!(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

  4.

  裸辞后“说走就走的旅行”

  孔子在教育界积累了一些名气以后,引起了君主重视,逐渐步入仕途,但是一直都做的是基层干部

  直到他五十多岁的时候,才升职成鲁国的大司寇(掌管司法外交事务),摄相事,鲁国大治。

  这时,隔壁的齐国眼红鲁国的发展,就挑选了八十名歌女送给鲁定公,让他沉迷酒色,用糖衣炮弹把他打成了一滩烂泥

  眼看老板鲁定公人设崩塌,作为总经理的孔子想劝,可鲁定公就是躲着不见。之后因为利益纷争,孔子被权臣排挤,就索性递交一封辞职信,不伺候了,走人。

  孔子和他的一帮学生组了个出国考察天团,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周游列国,历时十四年,声势浩大

  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开展路演,宣扬自己的政治主张号召君主能施以仁政,减少战争,但这在动荡的春秋时期显然不会是主流操作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这场活动伟大历史意义。他们的整个行程就是一系列辛酸精彩真人秀历险记,如果那会儿有视频直播,大概全国观众都会为这个团队疯狂

  比如有一次考察团到了郑国,孔子与弟子们走散了,孤零零地站在城门口,十分落魄

  子贡到处找他,这时一个路过的吃瓜群众说,我看到东门站了一个人,他的额头像尧,腰长腿短,腰部以下比大禹短三寸,长得奇形怪状颓废狼狈得像一只丧家之犬

  子贡一听,这可不就是自家老师嘛,顺着指引很快找到了孔子,还转述了路人甲对他外貌评价。孔子听后不但不生气,还哈哈大笑:“这描述,太传神,绝了!”

  还有一次,他们被困在陈国与蔡国之间,断粮被饿了七天,一些弟子饿得倒地不起,身体素质好的孔子还有力气弹琴歌唱

  子路开怼了:“没想到老师也会有这么窘迫的一天。”孔子不愧为大师极端环境下依然不忘教导学生、秒造金句

  君子面对困苦能够淡然处之,小人穷困的时候就要胡作非为了(君子固穷,小人斯滥矣)。

  5.

  网上有位历史博主在谈及当代孔子形象偏见的时候感叹

  2500年过去了,历史大潮反复冲刷,孔圣人磨短了身高,磨去了武艺,只剩下眉毛弯弯的“和事老”形象。后人把孔子塑造得大德大爱,一言一行皆是万世榜样周身容不得半点瑕疵,活成教科书,已俱佛性,呆板完美

  可当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品读《论语》后会发现,孔子和他的学生,其实与我们一样鲜活丰满

  即便隔着几千年的历史长河,师生之间民主平等、互相珍视、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真挚感情从未改变

  优秀的老师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会受到尊重和敬仰。

  谨此祝天下所有精心育人、授业解惑的老师节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