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怕不如意 就怕想不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不怕不如意 就怕想不开

2018-10-24 19:22:02 作者:张珈萌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不怕不如意 就怕想不开

  前几天听到一个毒鸡汤:“人生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剩下一二则是极不如意。”

  一笑之余,细思似乎又颇有道理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无法按照我们既定的想法实现,而在一桩桩、一件件难事过后,留给我们的往往是无限的疲惫失望

  故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短短的八个字,就成为历经千回百转的我们对自己激励,对未来期许。初心本不难守,只是在一次次的挫败之后,忘记了最初的自己。

  面对困境,我们要做的是明白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它,以何种态度安顿自己,又如何在困境中寻找到一个支撑自己走下去的理由

  刘昼《刘子·激通》中云:“梗楠郁蹙以成缛锦之瘤,蚌蛤结疴而衔明月之珠,鸟激则能翔青云之际,矢惊则能逾白雪之岭,斯皆仍瘁以成明文之珍,因激以致高远之势。”

  ldquo;梗楠”、“蚌蛤”虽自身有瑕疵,但却能够转贱为贵,成为珍宝;“飞鸟”、“箭矢”因外物刺激,反而能够突破自身的局限,做到以往所不能及之事。物是如此,人事亦然。

  司马迁《报任安书》中云:“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俶傥非常之人称焉。”

  ldquo;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

  古代圣贤人之所以能在绝境中取得举世成就,是他们能够正视苦难,以内心强大毅力战胜眼前的困顿之境。苦难往往能激发一个人无限的潜力,从而绝处逢生

  态度,决定我们的行动,态度,决定我们的格局。试想倘若司马迁没有受到当初的迫害,这部流传千年的《史记》也许不能完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事情不在于它本身是什么样的,而是在于我们怎么去看待它。

  昔者范阳祖逖在统治者支持情况下,率领其下部队百余家渡江,船行到中流击楫发誓说:“我如果不能扫清中原的残敌渡江回来,将如这大江一般一去不复返。”

  于是驻扎在淮阴,冶炼兵器,招募队伍,向前进发。我们在感慨于祖逖勇气同时,更钦佩其面对层层困难不屈不饶、积极进取的精神。置之死地,也许就是成就一个人的最好时机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这里的态度不仅是我们做事决心和毅力,同时也是我们看待问题角度

  正如苏轼所言“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不同”,庐山还是那个庐山,在不同人的眼中却有着不同的一面

  ldquo;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的这句话扭转了从宋玉以来的悲秋传统。在凄凄惨惨的秋天,我们能做的只有顾影自怜、悲戚伤感;而如果眼前是如春的秋季,我们或许可创造新的生机,充满无限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