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里子才会有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讲里子才会有面子

2018-10-26 19:56:43 作者:孙鸣飞 韩旭灵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讲里子才会有面子

  2017年12月28日,一年一度的腾讯娱乐白皮书活动在京举行。马丽主演电影《羞羞的铁拳》,以22.01亿的最终票房,成为国产IP电影票房榜冠军,马丽也凭借该电影荣获“电影年度之星”。在活动进行合影环节时,马丽却主动站在了靠边的位置,她贴心地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暖心举动,获得了网友热议称赞。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她时问道:“你是今天当仁不让主角,为什么把合影的理想位置让给了别人?”马丽虔诚地说:“闻道有早晚,术业有专攻。我从话剧跨界演出,在影视圈里还是一个新兵,现场的每一位嘉宾,都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我学习借鉴作为一位刚刚入门的小学生,我怎敢抢老师们的镜头?”

  讲里子,是指讲道理,讲规则,有涵养;有面子,是指荣耀光彩。两者相互依存,面子靠里子的外延,里子是面子的保障。马丽在合影时,不抢镜头,不摆架子,是不图虚荣,不贪面子的表现;她在合影时心细如尘,体察入微,温暖了每一位嘉宾,是讲礼仪,讲里子的具体实践

  2007年上半年,温州商界邀请柳传志前往交流。当时,暴雨侵袭温州,柳传志搭乘的飞机迫降在上海,工作人员建议第二天早晨再乘机飞往温州,柳传志坚决不同意,他说:“大家都是商界的朋友时间都很宝贵。我们说到的事情必须做到,除非不可抗力。如果第二天飞机再延误无法准时参会,大家都在眼巴巴地等着我们,不仅令大家失望,而且会浪费大家的许多时间,从而影响彼此的生意,我们于心何忍?”于是,他忙让人找来公务车连夜赶路,终于在第二天早6点赶到了温州。当柳传志红着眼睛出现会场时,温州的那些知名企业家激动热泪盈眶伟大者在于管理自己。柳传志这种“说到做到”的自律精神是讲里子,他连夜乘坐公务车按时赴会是尊重大家,是贴心地为大家的面子着想。为此,他的到来才燃爆了全场。所以,一个人只有不轻诺,不失信,事事讲里子,才会赢得价值连城的面子。

  吴晗在清华大学时,想买一部《明史纪事本末》,因没有钱,就赶写了一篇《清明上河图与金瓶梅的故事》换取了10元稿酬,买了这部书。但他对自己写的这篇文章不太满意,在与老师的信中说:“在暑假中仓促草成,本不想发表,因想买一部《明史纪事本末》一时凑不齐钱,所以只能送与本校周刊,拿到了10元钱,大概可买一部了。”老师复信说:“求真务实,方为史家本色!如果文章无纰漏则罢,如有,自我纠正,方不失里子。”吴晗读完更加羞愧,经过认真考证,第二年为这篇文章写了一个补记,进一步为这篇文章匡正与补缺,使自己的观点趋于完善,赢得了史学界的一致好评讲究里子的人不羡繁华,不慕虚荣,敢于面对真实的自我,更能赢得口碑和面子。

  ldquo;芝兰在谷,不闻而自香;腥膻之于市,不闻而自臭。”我们只有正确处理好里子与面子的辩证关系,切实做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才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值得大家信赖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讲里子才会有面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