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夸我很努力,我会特别生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夸我很努力,我会特别生气?

2018-11-20 19:59:50 作者:薇安 来源:薇安说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夸我很努力,我会特别生气?

  -01-

  被人说真的很努力,是一句好话吗?

  如果有人夸你:你真的很努力。

  你是高兴还是会生气

  周末看了一期《奇葩说》,大家辩论议题是:ta真的很努力,这是一句好话吗?

  故事背景来自于一个女孩,她不断努力又不断受到挫败。

  她从小成绩不好奶奶说她真的很努力了。

  学校文艺汇演失败,其他同学过来安慰她,你已经很努力了。

  上班后工作汇报成功领导对她说,你真的很努力了。

  每一次听到这句话,她都很不高兴。

  所以,被人说真的很努力,是一句好话吗?

  马东认为:这不是好话,就是一句骂人的话。

  李诞认为:谁这么夸我,我真的能特别生气。

  而现场观众认同和不认同这句话的也都五五开。

  不得不说,反对观点让我倍感意外。因为在我的人生词典中,努力是最重要品质,是最重要的一张王牌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不愿意被人夸努力,甚至讨厌听到这样的话呢?

  -02-

  夸我努力,是在骂我无能

  中国有句古话叫,勤能补拙。不聪明可以靠勤奋弥补。所以,很多人一听到努力这个词,就会和笨、不聪明联系到一起。

  那些成功人士人们通常都是怎么夸他们的呢?聪明、漂亮睿智口才一流、有决断力、见多识广......很少有人会去夸他们努力。

  因为在人们眼中,努力只是成功的敲门砖,正是因为人人都能做到,所以听起来很Low。而成功是因为别人各具特点优势

  但是,人们往往忘记了,天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努力却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

  天生不漂亮,那就通过努力让自己具有才华

  天生不聪明,那就通过努力让自己增长见识

  天生胆子小,那就通过努力让自己拥有胆量

  必须要承认,人与人从在娘胎里就注定了命运不同和人生的差距。很多时候,你拼尽全力终点,还达不到别人的起点

  所以,如果你先天不具有优势,难道不应该靠后天的努力去缩短差距吗?

  如果真的没有特长,那就让努力成为自己的标签。如果没有天赋,那就通过努力去拥有能力。这不仅不Low,而且是最有效路径。努力不应该和才华对立起来。正是因为努力,你才拥有了才华。

  -03-

  夸我努力,就是讽刺我的失败

  读书的时候,每个班上都会有这样的学霸,他们成绩很好,但是看起来好像不费吹灰之力。你问他,是怎么取得这样的结果的?他会笑着对你说,我没有什么窍门,上课认真听就好了。

  这时候,我们就会反过来质疑自己:怎么那么笨!人家学霸天天玩,考第一;我天天回家做作业补习学习到晚上11点,却还只考到中下游。为什么?

  因为没有人会告诉别人自己究竟有多努力,这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张底牌

  如果努力后,结果却失败了,就等于向全世界大声宣布:我不聪明,我不能干,这已经是我的能力极限了。

  失败了,人们第一反应是掩饰自己的内心,他们习惯告诉别人,这次准备时间不够状态不佳,临场发挥不好。

  成功了,人们更愿意强调结果而不是过程。他们不会告诉别人,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他们想让别人觉得,赢得很轻松,成功是因为自己的天赋、聪明和能力。

  承认努力很丢脸吗?绝不!认为努力不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混淆了努力和结果的概念

  我的一名业务主管,他在同一岗位做了十几年,为人善良勤奋。但是,必须看到的现实是,他的文化水平不高,为人也称不上聪明。

  在一次组织架构重组中,公司要求淘汰一些能力不足潜力有限员工。我和经理们不约而同地留下了这位主管,我们认可他的兢兢业业,尽管我们都知道他的职业生涯很难再有新的突破了。

  你是否觉得这位主管很失败?从世俗眼光中来看,他的确不成功,40多岁还在做主管的位置

  但是,试想一下,如果他不努力,不勤奋,他有可能走到今天吗?在他能力范围内,他已经做到了极致

  所以,认清楚一个现实:努力不等于结果。努力是过程。你努力了,不代表你可以取得成功;但是,你不努力,就不能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天花板,我们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触及自身的天花板,并想办法突破它。

  -04-

  夸我努力,是在告诉我结果不好

  过去父母夸奖孩子,都喜欢说,你真聪明。考试考得不好,不懂教育的父母会劈头盖脸骂一顿,说,你怎么那么笨。稍微懂教育的父母会勉为其难地说,妈妈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孩子听得出,这就是告诉他们,结果不好。

  这样教育孩子,给孩子留下的印象是,聪明比努力更重要。当他们这么想的时候,他们会聚焦在自己的天赋所带来的结果上。

  而这种孩子长大后,就成为表现人格,也就是他们会在乎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他们渴望成功,介意一时得失

  因为表现型人格的人只关注结果,这种人遇到挫折容易放弃,他们认为自己天赋不在了,能力没有了,努力也没有用。所以往往自暴自弃,甚至一蹶不振

  而新型的父母,会更关心孩子成长的过程。他们不会那么在乎结果,因为父母知道一时得失不能说明什么。

  父母会鼓励孩子,要不断进取和努力。并对他们在过程中的付出而给与高度认可。

  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我们称之为进取型人格。他们知道任何事情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进步都需要一个过程,只要长期刻意练习,就一定会有变化

  相比于结果和别人的看法,他们更关注自己的进步。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进取型人格的人。

  关注结果的人,看到希望才会努力,没有希望就会放弃。而关注过程的人,深知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

  -05-

  你要敢于对别人说,我真的努力了

  有一位辩论者说,人生在世,谁不努力。努力是人生的及格线。

  我觉得这句话不对事实上,努力才是我们每个人最宝贵的品质。试问,我们身边有谁真的在努力?有谁真的在为自己的人生奋力拼搏?

  是的,努力不等于成功。失败让人痛苦,被人否定让人灰心丧气

  但是,只要你真的全力以赴了,你就应该为此而感到骄傲。你要敢于对别人说,我真的努力了。

  你要相信,一直努力的你,会比那些不努力,或者看不起努力的人,拥有更有价值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