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想,是最大的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空想,是最大的坏事

2019-01-01 19:15:57 作者:茅盾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空想,是最大的坏事

  亲爱朋友

  hellip;…

  你是一个青年男子,应该有一点“泼皮”的精神,什么都不怕一试,试得不对,什么都不怕丢开另来。朋友,就是这追求又追求,搏战又搏战中,有着你的最宝贵的生命力之表现

  中国有句老话:大处落眼,小处着手。

  你的落眼处虽然是为大多数民众幸福,但你的着手处却应该从极小处开始;不耻下层的工作,不要放弃琐细的斗争;如果你是这样想,你的每一刻的生活便不会没有意义,你的整个生命力的表现便走上了正确路线了。

  朋友,也许你是欢喜多想的罢?用思固然是好事,但只管空想,却是坏事中之最坏者。

  他想得很多,估量得很多,预防得很多,但是一切这些思索都不是促其主张实现,只是围绕着他这主张兜圈子。固然他始终抱定着他这主张,自始至终没有一分一毫地移动,可是也始终不曾有过一分一毫地实现。

  在主观上,他有一个牢不可破的主张,但在客观上,他等于没有主张。于是结果苦闷了,大喊没有“出路”。

  朋友,一个人的生活布置绝不能象下围棋似的可以数子而定全局

  你在对弈开始落子的时候棋局空白的,你有布置你的局势自由,但你的生活却不是放在空白的“人生的棋局”上。所以,你若自己计划好了自己生活的“局势”以后而尽管躺在床上“推敲”,那就愈想愈糊涂,终于成了不动了。

  你定了主意后就应该定步骤,你自然小心,但不可不放开脚步走上前去,不容趑趄!

  半途上出了什么岔子怎么办?到那时再来对付!不过你也不可以忘记,你应当时时自己武装准备对付那些岔子!

  假如你还没有决定任何主意的时候,那么,朋友,慎防着陷进了又一泥坑里。

  欢喜多空想的人又有这样的一种:譬如说想从一个瓶子里倒出酒来喝,他,这位空想家,尽对着瓶子出神,先来推论这瓶里的酒到底是什么酒,好不好的,照这瓶子的漂亮外观而言该是好酒,但也许竟是最劣等的酒,也许竟不是酒——这样反复推想,什么都想到了,只是始终不曾想起先倒出那酒来尝一下,然后再作结论

  朋友,你不要笑,现代的青年中尽多这样的人呢!自然对于一瓶酒之类不会这样的没主意;可是对于 “立身处世”的大计明明放着一条路在面前,而始终拿不定主意以至磋跎不决的却多得很呢。这结果也是烦闷

  朋友,或者你还有点感情理智冲突,向善心与向恶心矛盾吧?你也许因而感到自己的脆弱,因而悲观消沉吧?

  哦!你不应该如此的。

  人类是或多或少有缺陷的。我们的老祖宗——原始人,比起我们来,要不完全得多,然而他们从工作中,从生活斗争中,炼到了一身本事

  所以,朋友,你不必为你的有缺陷而自馁,你应当在找寻工作和生活斗争中锻练你自己,填平你的缺陷,只有不断的和环境奋斗,然后才可以使你长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