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才,鬼才,人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天才,鬼才,人才!

2019-02-02 05:45:09 作者:二月河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天才,鬼才,人才!

  谈到金庸和王朔,主持人问我的观点,我说金庸是天才,王朔是鬼才,我算是个人才。

  ldquo;人才”这个概念就是要想人事。请注意,金庸的书,不考虑人间烟火事,你问他桃花岛上的人,谁给他们发工资?他不说。小龙女和杨过在古墓里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怎么解决?不说,反正就能过。张无忌在蝴蝶谷里穿来穿去,一会儿学会了胡青牛的医术,一会儿学会了九阳神功,到密道里去,别人一辈子学不到乾坤大挪移第二层,张无忌坐那里一会儿就是第七层。他不讲理,讲的完全是情,完全是对性本善这种理念的扞卫精神。金庸的书有时甚至连语法都不予以考虑,他不是天才吗?但是二月河写这个书就必须从人这个角度讲,要从康熙、雍正、乾隆主体经济概念、社会概念、人文概念全方位地从人这个角度去剖析。

  所以细算一下,我认为自己算是一个“人才”。

  摘自《珞珈讲坛?第7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