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欣赏别人 是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欣赏别人 是一种能力

2019-03-22 15:21:36 作者:清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欣赏别人 是一种能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人的天赋才能亦各有不同,可有些人就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优秀,总觉得别人的努力成绩不值一提,都是小意思

  ldquo;我那是没去做,否则一定比你干的好,再说了,谁知道你有没有弄虚作假水分呢,”整日一副“指点江山”的架势。臧否人物更是家常便饭:张三这不行,李四还差点,王五有点蠢,麻子心眼

  在他老人家眼里,“洪洞县中就无好人”。要是不从谁身上挑出点毛病,您都不敢认识他了。

  五根指头有长有短呢,可有的人就要以一把尺子衡量万事万物,但是这一把尺子到底是怎么个标准,别人谁也摸不透。他说你不对,你就得主动承认错误,还要深刻反思错在哪,下次怎么改进

  要说你对了,以后按照这个方法做去,保不齐下次又说怎么可以这样做呢,一大通说辞让你百口莫辩。正反由他说。

  就算是孙猴子能耐再大,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不是。按照虽然但是那一套逻辑,那孙悟空肯定受不了感情自己那一身本领,都被你这一个“但是”给否定了。反正他就是不能光明正大的承认你能耐大,总要来个转折,抓住“但是”这个尾巴压一压你。

  你说要让他欣赏个人,咋就这么难呢?懂得欣赏别人,还真是一种能力,一种本领。不是天生自带,谁都会的。要不然尚书》里面也用不着专门记载下秦穆公的讲话,留作后人借鉴

  秦穆公潜师远袭郑国,半路上被晋襄公败之于殽地,三个统军将帅被俘,秦穆公悔悟,对群臣讲了一段反思自己的话。

  秦穆公开始就引用了古人的一段话说:“人要是总随心所欲,就会出现问题责备别人是不难的,但是要做到受到责备还能够从谏如流,那就很难很难啊!”责人容易责己难,对自己战前没有听从蹇叔的话感到悔恨表示今后要远小人,亲贤臣,不能只听顺着自己的话。

  ldquo;我暗暗地思量,如果有一个大臣诚实忠贞而没有别的本领,他的心胸宽广,能够宽容待人。别人有本领,就像自己有本领一样;别人有才有德,他从内心喜欢,而且像自己嘴上常常称道的那样。这样能够宽容大度,是可以保护我的子孙民众,这是有利的事啊!

  别人有本领,就妒忌厌恶;别人有德有才,就阻挠使他不能上达君主。用这样不能宽容别人的人,非但不能保护我的子孙和民众,也可以说是危险的啊!”

  秦穆公的这段话真是明白道出了,懂得欣赏别人是多么可贵重要。会欣赏他人,才能够各尽其能,不使明珠蒙尘英雄无用武之地;人与人之间就多了一份理解包容,不自视甚高,亦不妄自菲薄

  能欣赏他人,生活里就少一点吹毛求疵求全责备工作上多一点进步,虚心学习,多方请益,不断提高,止于至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