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做事,要有分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做事,要有分寸

2019-03-25 18:54:37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做人做事,要有分寸

  01

  乐谱中有休止符。休止符,是乐谱中用表示乐音停顿符号

  乐音,是好听声音。好听的声音,为什么也要有所休止、有所停顿呢?就是因为,再好听的东西,如果无休无止,也会让人心生厌烦,成为一种杂音和噪音

  再好的东西,也要停下来歇一歇。否则,再好的东西,也会成为一种糟蹋和浪费,成为一种垃圾废品

  02

  一双小脚,穿大号鞋子,对脚掌来说,是宽松了,自由了,没有约束了,但行走起来就不自由了,磕磕碰碰的,脚掌不是磕到、碰到,就是被宽大的鞋子绊倒。

  穿合脚的鞋子,不紧不松,对脚掌有适度的约束,穿这样的鞋子,才会轻便自如享受到行走的自由。

  自由,来自适度的约束。没有约束的自由,带来的是伤害,甚至是灾难

  03

  汉字“过”,有“超过”的意思,也有“过错”的意思,超过了,怎么是一种过错呢?

  来看看“过”字的构造吧:“走”字底,再加上一个分寸的“寸”。什么意思呢?行走得过了分寸,就可能成为一种过错。为什么呢?就拿跑步比赛来说吧,你在自己跑道超越了分寸,跑到了别人的跑道上,这不是犯规吗?这不是一种过错吗?

  行走要有分寸,跑步要有分寸,做人做事,都要有分寸。否则,超越了分寸,失去了自己的本分,就会逾规越矩,失去底线,铸成大错。

  04

  一个小县城,以示对人才重视,引进了不少博士。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人们普遍反映,一些博士甚至不如一些普通工人顶用。难道博士的水平还不如普通的工人吗?当然不是,关键是这个县城在使用这些博士时,人岗相离,把一些博士安排在普通工人从事的工作岗位上。人岗不相适,大材小用,又如何发挥好博士们的作用呢?

  曾在报上读到一则消息,一位医学博士不会打针,受到人们的嘲笑。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打针是护士的事,而不是医学博士的事,医学博士研究的是更高深学问

  杀一只鸡,却用牛刀,牛刀用错了地方,用在杀鸡上,还不如用一把小刀好使。最好的鞋子,不是最贵的鞋子,而是合脚的鞋子,最贵的鞋子可能穿着不合脚,穿起来也难受

  使用物品,使用人才,皆同此理,不是越好的越好,而是合用的最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