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怎样才算是有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怎样才算是有文化

2019-04-20 07:06:56 来源: 愚公群落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怎样才算是有文化

  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

  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

  一只长了癣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

  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推人?

  一个盲人和他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他会搀那盲者一把吗?

  他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

  他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

  他怎么自卖菜小贩接过找来的零钱

  他,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

  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

  在一个文化厚实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生命

  何谓底蕴?不过就是,没有学问、不识字的也自然会知道的礼数,因为祖辈父辈代代相传,因为家家户户耳濡目染价值观潜移默化中于焉而形,就是文化。

  农妇或许不知道仲尼曾经说过“尔爱其羊,吾爱其礼”,但是她举手投足之间,无处不是“礼”。

  对价值秩序有所坚持,对破坏这种价值和秩序有所抵抗,就是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