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说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看看魏忠贤对明朝的贡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说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看看魏忠贤对明朝的贡献

2019-05-07 05:11:10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为何说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看看魏忠贤对明朝的贡献

  按照传统书记载,太监魏忠贤始终站在正义对立面,上了戏剧舞台,注定是个大白脸。当然修着史书士大夫阶级特权,魏忠贤作为政治上的敌人,被挂在历史耻辱柱上没什么稀奇的。很多人都说“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那么,事情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魏忠贤是草根出生,做事还是比较百姓考虑。河南等地发旱灾,魏忠贤积极展开赈灾措施,免除灾区赋税。同时筹钱修缮水利。辽东明军虽然屡战屡败,但军需却从来没有缺过。每次魏忠贤都是能够提供足够的军需让辽军恢复实力再战,所以虽然明军屡败,但其实还是压着后金在打,主动权仍在明朝手里。因此,当时的明朝,还是能够压制住后金政权的。

  与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东林党人相比,魏忠贤更能识人用人。比如袁崇焕,虽然魏忠贤要求他对其谄媚,甚至为其修生祠。但是,魏对袁有绝对控制力。才是袁能够炮轰努尔哈赤,诱发了其最终的死亡,大大延缓了后金的崛起

  魏忠贤主政期间,对天启帝最大的一个帮助就是制定合理财政税收保证了大明王朝这台机器正常运营。魏忠贤大力打压官商阶级,却对老百姓不错,那些富商巨贾、文臣大夫们面对魏忠贤的压榨无计可施,只能乖乖交钱,交权。这也就导致了天启年间的税收是相当不错的,如果持续下去到了崇祯年间,想必不会出现国库空虚,无钱赈灾的情景

  李闯王打京都时,守军没有军费,守军既没士气粮饷也不足,崇祯几次找大臣募集,都没钱没粮。可当北京城破的时候,闯王收集了几千万军资,都是从大臣家里收来的。魏忠贤不是个好人,但却是个能人。魏忠贤在满足一己私欲过程中,无意中做了有益国家的事。他存在的最大作用,就是为了牵制住东林党人。崇祯皇帝杀了魏忠贤没有错,他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培养出魏忠贤的接班人,用来牵制住当时的文官群体

  历史上明熹宗在临终时对弟弟信王朱由说:“忠贤恪谨忠贞,可计大事。”明朝亡国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财政的枯竭,明末土地高度集中在少数官绅和皇族手里,他们不交税,东林党代表的工商业也不交税,随便拉出一个富豪都比户部钱多,魏忠贤活着能压着东林党,收得到商税。魏忠贤死后,国家的大部分税收就转移到西北的老百姓身上。农民们没钱交税,最终就只能铤而走险了。

  魏忠贤知道,大明如果灭亡了自己就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大明在,自己才能活的滋润,所以魏忠贤对外军事和对内募集军费都是不遗余力的。但文官集团不是这么想,大部分的东林党人换身新衣服就可以继续享受自己的荣华富贵了。因此,现在才会有了魏忠贤不死,大明不灭”的说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