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需要蔬菜,也需要鲜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需要蔬菜,也需要鲜花

2019-05-17 01:41:15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生活需要蔬菜,也需要鲜花

  我家楼下有一小块空地,不知何时,开出了一株深红色的鸡冠花。

  每天出门和回家,都要路过这块空地,每次我都留恋地多看它几眼。周围是树木荒草,只有这一株盛开的鸡冠花,显得分外妖娆和美丽,看到它总让我精神一振。

  一天傍晚下班回家,路过那块空地,忽然发现没有看到那抹红,心下一惊,连忙在四周寻找结果在一堆被铲掉的荒草丛中找到了它。它被连根拔出丢在了垃圾堆里。

  一楼的那位阿姨,正在这块空地上翻土锄地,想必是要开垦出一块菜地来。“阿姨,这花不要了吗?”我拾起鸡冠花问正在干活的阿姨。

  ldquo;不要了,留着也没用,还占地儿,我在这栽点蔬菜,你烧菜要是少根葱缺头蒜就下来摘呀。”阿姨热情回答我。

  我一边道谢,一边暗暗地惋惜:多美的花呀!怎么就成了无用的呢?环顾四周,想找个空地,把它重新栽回去,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多余的空地。心想:阿姨为什么就不能少栽两棵菜,给这个花留点空地呢?

  最后我在一棵桂花树下,挖了个洞,把它的根埋了进去,希望它还能活过来。

  晚上躺在床上,像被谁抽去了筋骨似的,一动也不想动了。

  想想这一天像机器一样地运转:早上急急忙忙地起床,做早饭,送孩子上学,马不停蹄地赶到店里上班,应对各路顾客,你吵我争,讨价还价。直到日落西山,赶着回家洗衣、做饭、抹灰扫尘,等孩子做好功课,忙完家务,已累得只想一头栽倒床上。

  打开手机,正好看好友珍向我诉苦说,自从大学毕业投入社会,就再没有握过画笔。结婚生子后,更是忙得连看画的时间都没有。整天忙忙碌碌,这样的日子每天都在重复生活里似乎只剩下忙不完的家务,挣不完的金钱

  是呀,想一想自己,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了?墙角的那把吉他已落满了灰尘,有多久没有去触动它的琴弦?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环绕世界的旅行。什么时候这些梦想都被搅碎,拌进了柴米油盐里?

  突然惊悟,我们已和楼下的阿姨一样,为了蔬菜丢掉了鸡冠花。她认为一枝花是没用的,不能充饥、不能当菜。我不也认为文学、旅行甚至爱情都已是没用的东西,我的眼睛盯着的都是有用的:工作学业、升职、房子车子……

  什么时候,我早已不再注意,有一片小草正在悄悄地冒芽,有一树花朵绽放清香。“情怀”二字已成风花雪月的矫情

  可是抓住了尘世中的利益,为什么我的心并没有满足呢?常常感到活在闷罐里,透不过气来。仔细想想,可能因为我的生活里少了一抹鲜红的色彩,像楼下的那株鸡冠花,已被我从生活的田园里拔除了。

  一位作家说过: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一枝花、一场雨、一次远行,都是诗意的生活。可在每日的忙忙碌碌中,我们认为它们无用,而这些无用的一草一木,一书一曲,恰是灵魂栖息地心灵平静台,是这些,给沉闷的生活,送来清风花香

  物质富足可以让你的脚步抵达想去的地方,精神的追求更能让心灵的水泽花香萦绕。偶尔停下脚步,将一些时间花在看似无用的小欢喜上,其实是毫不可惜的。赏花、读书、喝茶、听曲,是夹缝里的阳光,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诗意和点缀

  翻身下床,打开书柜,抽出一本旧书,弹去微尘认真地翻阅起来。从今天起,给自己的生活留一点空间,哪怕每天只有10分钟的时间,留给文学、留给音乐、留给茶艺、留给舞蹈、留给手工、留给梦想。毕竟生活里,我们需要蔬菜,也需要鲜花

  来源:若蝶翩翩(ID:tym2508)

  作者:若蝶,一只传播能量的蝶。新书《花开屋外,福藏心中》正在网上及各大书店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