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一生,凡事成于能力,败于脾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的一生,凡事成于能力,败于脾气

2019-05-19 21:25:56 作者:木舟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的一生,凡事成于能力,败于脾气

  传奇人物杜月笙曾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能力干事基础决定能干什么;脾气是人脉的基础,决定你能走多远。

  好脾气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孔子云:“不迁怒,不贰过”,凡事成于能力,败于脾气。

  01、怒火沸处,宜转念即息

  洪应明在《菜根谭》中说:“当怒火欲水正腾沸时,明明知得,又明明犯着。知的是谁,犯着又是谁。此处能猛然转念,邪魔便为知真君子矣。”

  刘关张三兄弟桃园结义,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他们的情义感动古往今来多少中华儿女

  但说起张飞之死,其实很憋屈:他这位五虎上将,不是披着战袍战场浴血奋战至死,而是被自己情绪杀死了。

  在听到二哥关羽被害,他首先就抑制不住哀伤,随后借醉鞭打士兵,要他们日夜赶造兵器,想要马上为兄弟报仇。

  最后,他的部下忍无可忍,便趁着张飞醉酒时,将他刺杀在军营里,割了他的首级,献给东吴。

  没人否认号称“万人敌”的张飞能力的强大。但能力这么大的人,最后却得不到一个理想结局

  无独有偶,他的大哥刘备,在接连失去二弟三弟之后,也被愤怒冲昏了头,点齐兵马,兵发东吴,可悲的是,夷陵之战的一场大火,不仅让刘备报仇无望,更让蜀国损失惨重,六十万大军覆没,刘备也气郁成病,白帝托孤。

  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其实能力再大也无济于事

  02、永远不要让脾气大于能力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周宣王喜爱斗鸡,他的门下有一位专门驯养斗鸡的纪浪子。有一天,有人进献了一只很强壮的斗鸡给天子。天子便命纪浪子为他好好驯养。

  过了几天,周宣王问:“我交给你的斗鸡,训练的怎么样了?能上场比斗了吗?”

  纪浪子就回答说:“大王这只鸡现在血气方刚,脾气大得很,还不宜上场。”

  又过了几天,周宣王又问可以上场了吗。纪浪子说还不行还不行,这只鸡还很冲动暴躁

  再过了几天,纪浪子终于说:“大王,可以了,现在的它已不为外物所动,上场必屡战屡胜。”

  于是,周宣王便用这只鸡去参加斗鸡,结果屡战屡胜,它一上场就稳稳地站定,无论别的鸡如何挑衅都无动于衷胆小的鸡看到它的眼睛就吓得连连后腿,不敢挑战

  最后决赛对手,虽然比它强壮,但由于不懂得藏住自己的脾气,把过多精力花费弱小的挑衅上,最终也被它打败。

  当你的能力能驾驭住你的脾气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能走的路比你想象中的更长,你能做的事比你曾经觉得不可思议的更不可思议。

  真正强大的人,在于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