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兰芳演得最好的一出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梅兰芳演得最好的一出戏

2019-07-21 05:32:30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梅兰芳演得最好的一出戏

  梅兰芳演了很多脍炙人口好戏,比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但他演得最好的戏却在台下,这出戏叫人生

  早年的梅兰芳并无过人天赋,他被一位戏曲名家评价呆滞的“死鱼眼睛”。梅兰芳并未心灰意冷,反而增强了他学艺的信心。他每天仰望长空,双眼同鸽子一起飞翔,每天俯视水底,双眼同金鱼一起遨游。过了一段时间,梅兰芳终于练出了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如一汪清澈秋水,顾盼生辉,令那位名家刮目相看,当即收下了这位高徒。

  艰难困苦是把刀,你可以用来修剪自己的枝枝叶叶,也可能因此流血受伤一蹶不振利用好了你就是参天大树。梅兰芳的艺术清香正是来自于他苦寒百折不挠毅力

  梅兰芳成名后,有一次在一个大戏演出京剧《杀惜》。演到精彩处,场内喝彩声不绝。这时,从戏院角落里传来一声:“不好!不好!”梅兰芳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位衣着朴素老人

  散场后,梅兰芳找到老人,并用专车把他接到住地,待如上宾。梅兰芳恭恭敬敬地说“说吾孬者,吾师也。先生言我不好, 必有高见,定请赐教,学生决心亡羊补牢。”

  老者见梅兰芳如此谦恭之礼,便认真指出:“惜姣上楼与下楼之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你为何八上八下?”梅兰芳一听,恍然大悟,深觉自己疏漏,于是低头便拜,称谢不止。以后每在此地演出,他都必请老者观看并请其指正。

  籍籍无名时,批评几句还能一笑而过,可大名鼎鼎时受到单刀直入的批评,没有几个能和颜悦色。批评梅兰芳的只是个普通票友,可梅大师敢于放下身段,虚心求教,这才是他不断攀越艺术高峰秘诀

  梅兰芳红遍大江南北,但他永不满足,决心把京剧推广到西方。剧团准备工作花 了很多钱,剧团就要出发了,不料动身的前两天,从美国来电报说美国现在经济危机市场不景气,演出恐怕观众少,可以推迟。

  朋友再三规劝,谁也不看好这次铤而走险,梅兰芳沉思片刻说:“欢送会已经开过,船票已买好,如果又不去,我的声誉必会一落千丈,我也会情绪低落的。

  走,按原计划上船。这是一次冒险,但我必须冒险!”梅兰芳说完,把电报撕碎扔进壁炉内。他漂洋过海如期到达美国,结果让京剧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原地踏步可能会赢得一时的安稳,但惧怕惊涛骇浪一定不会摘取彼岸辉煌。正是靠着大无畏的冒险精神,梅兰芳才为京剧艺术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狭路相逢胜利属于敢于亮剑的勇者,正如电影《梅兰芳》里的经典台词: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抗战时期,梅兰芳不愿在日寇占领下生活,便举家迁至上海。不久上海也被攻占,日军为了粉饰太平拉拢人心,就派人劝梅兰芳出来演戏,梅兰芳断然拒绝日寇要求,并蓄须明志。

  日军眼见拉拢不成便将梅兰芳逮捕讯问,面对威逼利诱,梅兰芳不改初衷,日军高官气急败坏骂道:“在台上,你就是一个装腔作势女人!”梅兰芳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回敬道:“在台下,我可是男人!”整个抗日期间,梅兰芳不曾为日寇登台演出过哪怕一出戏,迫于生计,有一段时间,他不得不靠卖画艰难度日。

  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梅兰芳在威逼利诱面前展现出的民族大义正是大丈夫气概,宁愿被杀头也不低头,宁愿饿死不当亡国奴。台上他是娇弱女儿形象,面对外敌他是凛然大英雄

  对待强敌梅兰芳铁骨铮铮,对待平民百姓他则宽厚大度。一次梅兰芳临出演《嫦娥奔月》 前得知管道具的刘师傅把花镰花篮忘在家里,当时他冷静处理,一边让刘师傅乘自己的车去取,一方面上场应对。事后刘师傅却感到十分惶恐,唯恐梅老板使脾气辞退自己。

  后来,刘师傅发现梅老板还和往常一样待自己,丝毫没被辞退的迹象,刘师傅面带感激含笑说道:“俗话说‘脾气随着能耐长’您和其他人不一样,您的脾气没随能耐长,大人有大量!谢谢,谢谢!”梅兰芳笑笑说:“能耐,就是能奈,就是要能奈住自己的脾气和性子,动不动耍脾气、使性子,那是没有能奈之举。我‘能耐’还差很多,咋能长脾气呢?”

  小聪明者脾气随着能耐长,有大智慧的人本事越大脾气越小,越懂得尊重他人,哪怕是个平民。有名有利只能算是富贵,高风亮节才是高贵

  梅兰芳15岁那年,染上了白喉,每日带病演出。白喉若治疗不及,会危及生命。非常赏识他的李宣倜得知后,对梅兰芳祖母道“从明天起,你每天派人到我家去取八吊钱来,马上送孩子去治病!”梅兰芳安心待在家里养病,40天后痊愈,梅兰芳对此恩终生不忘。

  日军侵华时期,李宣倜却在汪伪任职。抗战胜利后,梅兰芳名满天下,李宣倜却沦为汉奸四面楚歌,妻离子穷困潦倒,很多昔人好友对他避之唯恐不及。看到李宣倜无法维持生计,梅兰芳不避嫌,每月资助他200元生活费,每次到上海演出,必先把李宣倜接来吃饭。

  梅兰芳饰演的《贵妃醉酒》

  梅兰芳恩怨分明感情是非分得明白不和李宣倜同流合污,但朋友有难他不会因担心名誉袖手旁观深情厚谊令人感佩,义不容辞值得敬仰

  爱因斯坦说:不管时代潮流社会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道路。梅兰芳的艺术生命长盛不衰,他梅骨兰心的人格魅力也必将百世流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