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比成功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文明比成功更重要

2022-03-25 03:32:21 作者:木虫 来源: 汪平书屋 阅读:载入中…

文明比成功更重要

  来源:当代聊斋

  万物生长,生死并存。大树遮蔽小草,大风刮过高坡,大河吸附小溪,它们都成功了。但是,它们不知道文明。小鱼吃虾米、大鱼吃小鱼、猫抓鱼、狗咬猫、虎吃狗。它们都成功了,但是,它们不知道文明。

  电信诈骗,阴谋得逞;非法集资,高息陷阱;不法奸商,制假贩假;黑恶团伙,欺行霸市。他们也都成功了。但是,他们不属于文明,充其量只是丛林法则下的胜者,与动植物相差无几,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秦始皇成功了,千万生灵,沦为苦役。白起成功了,40万降卒被活埋。商鞅成功了,《商君书》麻木世人。成吉思汗成功了,7000万汉人遭屠戮......

  成功是一人一家之得意;文明是众人幸福,人人有尊严。

  马云成功后,俨然人生导师,拜访政要、四处演讲、传播经验,大有拯救世界之气概。然而,当他解释996(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时候,人们蓦然发现,他距离文明还很遥远。

  胡适曾经说过,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看如何对待孩子;二是看如何对待妇女;三是看如何对待闲暇时间。我想,应该加一条,如何对待普通劳动者和弱势群体。如果职工没有闲暇时间,人就是机器,必然被奴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明比成功更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