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成功39岁猝死,为何临终前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郑成功39岁猝死,为何临终前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2019-05-26 03:27:11 来源:炎黄秋春 阅读:载入中…

郑成功39岁猝死,为何临终前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郑成功壮志未酬,却于39岁的盛年早逝。他一生以“恢复明室”为己任,但在清朝的步步紧逼下,郑成功不得不退守台湾。他在台湾的最后几年,因为抑郁成疾,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晚年爆发的一桩家庭丑闻更令他的病情雪上加霜,郑成功临终前下令杀死自己原配妻子董氏,长子郑经,长孙郑克臧,那么,在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郑成功出生在日本,他的母亲田川氏是父亲郑芝龙的第二任妻子。郑成功在日本稍年长即被接回国,1645年郑芝龙在福州拥立唐王朱聿键为帝,即隆武帝。同年郑芝龙带着郑成功入朝面圣,隆武帝抚其背说到“恨无一女以配之”,赐姓朱,赐名成功(原名郑森),封忠孝伯。隆武二年(1646年)郑芝龙决意降清,放清军入关,郑成功哭谏不听,同年隆武帝在前往江西途中于汀州被清军俘虏,不屈殉国。郑成功听闻噩耗悲痛不已,决意起兵抗清与父决裂。

  1658年郑成功率领10万大军誓师北伐,包围原明朝南都南京,控制了长江已南大片地区,但是他在南京滞留不前没有乘胜追击,最终给予了清军调兵回援的机会,郑军坐失良机,北伐以失败而终,回到厦门后,由于清军紧紧相逼,厦金弹丸之地难成气候,1661年,郑成功率领25000水师横渡台湾海峡,次年收复了被荷兰人盘踞了长达34年的台湾岛。此后,郑成功将大部兵力迁移到台湾岛,康熙继位后,鳌拜献“平贼五策”,颁布“迁界令”,沿海居民内迁二十里,断绝了郑氏集团和陆上的一切联系,不久,郑芝龙被清朝斩首于菜市口,清政府还了挖郑氏祖坟。噩耗连连之下再加上在台水土不服,使得郑成功内外交一病不起,而这期间发生的一桩家庭丑闻更令郑成功的病越加沉重

  隆武帝当年对郑成功是“恨无一女以配之”。身为福建总兵郑芝龙的大公子,其早早就被安排亲事,迎娶南明原兵部侍郎董飏先侄女董酉姑,董氏与郑成功结为夫妻后,两人相敬如宾恩爱两不疑。郑家是一个大家族,而董酉姑治家有方,孝顺翁姑,友待叔侄,任劳任怨贤良淑德,成为郑成功的贤内助。但是她宠溺儿子郑经,对他所求无不答应,导致郑经从小就养成叛逆心理,为后来发生的家庭丑闻埋下了伏笔

  郑经成年后,迎娶南明兵部尚书唐显悦的孙女唐氏为妻,但二人感情不好,郑经反而是迷恋上了四弟郑睿的乳母陈昭娘,两人眉来眼去珠连暗结,陈昭娘为郑经生下了私生子郑克臧。郑经的乱伦丑事郑成功并不清楚,所以当得知长孙出生时郑成功喜形于色,但唐显悦得知事情真想后很为孙女不值,抱着为孙女讨回公道信念给郑成功写了一封信:“三父八母,乳母亦居其一。令郎狎而生子,不闻饬责,反加赏赉。此治家不正,安能治国乎?”(据《台湾外纪·卷十二》)将郑经乱伦通奸之事大白于郑成功。

  郑成功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对三纲五常尤为重视。儿子犯下如此弥天大错,身为延平郡王的郑成功面子哪儿搁的下,为了表示上下一体”的决心,郑成功即命召来都事黄毓手持令箭前往金门找郑泰,以“治家不严”之罪将正室董氏,儿子郑经、陈昭娘及长孙郑克臧一并处死。但郑泰不忍骨肉相残,且夫人只是管教不严,世子鬼迷心窍,不该以死相逼。故郑泰拒不执行命令,仅处死了陈昭娘。郑成功闻知又派人过金门催促,郑泰依然没有执行。

  这一年,郑成功又闻永历帝在昆明被吴三桂绞杀,而年初父亲、四弟又被清朝斩首于北京菜市口,南安郑家祖坟被挖,而今儿子又闹出了天大的丑闻,数度打击之下彻底击垮了郑成功,他的病越来越沉重。五月初八日,民族英雄郑成功带着无尽的遗憾和未竟的事业病逝于台湾,年仅39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