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此人不死,李渊父子没机会建立大唐,但天下还姓“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果此人不死,李渊父子没机会建立大唐,但天下还姓“李”

2019-05-26 03:33:23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如果此人不死,李渊父子没机会建立大唐,但天下还姓“李”

  隋朝末年,各地都爆发了大规模起义,瓦岗军鼎盛时期王伯当、单雄信、徐世绩纷纷加入,然而不久之后瓦岗内部爆发内讧,李密诛杀恩人翟让,导致军心涣散,加上错误战略方针,瓦岗兵败如山倒,在王世充和宇文化及的双重夹击之下,最终溃败。

  《资治通鉴》中多次提到过李密的为人,起初李密投靠翟让,并为翟让招揽了各路英雄说服翟让称王,逐渐在起义军中做大,加入瓦岗之初,李密凭借出色政治才能使瓦岗称霸一方,也让翟让从心底接受了李密的众多建议,甚至让出统治权。

  不过翟让宽广胸怀并没有给瓦岗带来光明,反而引发严重内讧,瓦岗集团从内部迅速瓦解,最终失去了争夺天下机会

  李密出身官宦世家,曾在隋朝担任大都督一职,因对朝廷感到不满起兵造反,攻打洛阳失败以后,李密投奔翟让势力帮助翟让夺取荥阳,军中威望大增,严格来说李密并不坏,反而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为什么会变成一个忘恩负义小人呢?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

  世界上没有绝对对错,任何事情都有缘由,李密威望越来越大,显然有了功高盖主的势头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李密也遇到了这种“危机”,虽然翟让为人宽厚,放权给李密,不过翟让身边的人却不这么想,兄长翟宏和王儒信等人都劝翟让重新夺权,导致矛盾激化,爆发内讧。

  翟让虽然放权,依旧是瓦岗军心中的精神领袖,李密自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利益驱使让李密没有选择,为了能得到绝对的控制权,即便是亲兄弟也要兵戎相见了,一场“鸿门宴”,翟让却丢了命,原因就是一个“利”字。

  许多人可能不信,李密与翟让没有深仇大恨,反而私交还不错,翟然十分相信李密,不然也不会交出权力,既然这样为何会爆发矛盾呢,这里就要提一下翟让的身边人,看到李密备受恩宠导致心里不平衡,权力无法平稳交接,最终兵戎相见,瓦岗内乱也让原本称雄天下的虎狼之师渐行渐远,李密也成了忘恩负义的小人。

  翟让让出权力并非受人逼迫,都是翟让的自发行为,李密忠心耿耿跟随瓦岗军闯天下,或许从来就没有想过夺权,只要翟让给予李密足够支持,李密外出征战从来不会胆怯,对此翟让心里十分高兴,不过放权以后,翟让身边的人却整天指手画脚,让一心与隋军对战的李密十分苦恼,即便自己没有想法,也被人“坐实”了夺权阴谋

  如果一个人忠心耿耿在外征战,却不被当做自己人,即使翟让让他不要放在心上,终究抵不过反对声音,自从放权以后,翟让派系亲信,生怕自己的荣华富贵烟消云散,看中了翟让宽厚的品行,一个劲劝说翟让不能相信李密,翟让哥哥就是如此。

  他们眼中翟让要比能力出色的李密更好控制,这就是起义军中的“腐朽阶层”,李密不是傻子,自然清楚这一切,决定自己动手清除这些障碍

  李密比其翟让更加有智谋,有胆识,烦透了的李密已经动了杀心,效仿历史上的鸿门宴,李密决定除掉翟让,毕竟他不能确信翟让是否会被那些蛀虫说动,如果真的收回成命,自己努力拼搏得来的一切就全都不见了,谎言说多了也会变成真理,从个人角度来说,他无法生活猜忌当中。

  于是翟让死了,瓦岗散了,从那天开始李密就像变了一个人,人性中的最后一丝柔软荡然无存,史书记载:“密既杀让,心稍骄,不恤士,素无府库财,军战胜,无所赐与……”,李密的做法导致手下士兵不满,曾经的“英雄”已经变成了阴郁冷酷的“新主人”,李密多年积怨爆发,不再把士兵当做兄弟骄傲自满失去人情味的李密注定得不到士兵支持,也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如果李密没有杀死翟让,两人团结对外,李渊父子也许根本没机会建立大唐,而天下或许是大周,或者是“大李”,虽然还姓“李,但却是改朝换代了。

  想当初瓦岗攻取洛阳,控制中原,切断洛阳与江都之间的联系,让隋朝国都暴露无遗动摇隋朝的统治根基,似乎是当时最有希望夺取天下的势力,不过最终因为利益分配问题自掘坟墓

  如果瓦岗军从没有爆发内乱,灭亡隋朝主力以后,是不是就能上演瓦岗军对战陇西集团的好戏呢?如果真的如此孰胜孰负无法预判,或许会改变历史,李世民固然足智多谋,英雄善战,李密能成为一方雄主自然也不是平凡之辈,如果这两人最终相遇,将会是多么震撼人心对决,据说李渊曾写信给李密,拉关系请求李密多多关照可惜历史不容假设

  真相大业14年,李密的30万大军攻占金镛城,就在此时政局突变,宇文化及勒死隋炀帝,扶持傀儡皇帝,亲率数十万大军北上对抗李密,为了避免腹背受敌,李密放弃洛阳,集中兵力对抗宇文化及,双方大战时,王世充趁李密没有防备,率精兵两万突袭,李密兵败逃往虎狼关,在之后逃往长安,投奔李渊。

  李密投降大唐,奉命出征,被逼无奈下再次叛逃唐朝,结果遭到唐军前后夹击,全军覆没,李密身亡年仅37岁。

  可惜瓦岗在最鼎盛的时候爆发内讧,将自己逼上了绝路,瓦岗起义势力最终溃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