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理懂再多,不行动也没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理懂再多,不行动也没用

2019-06-10 23:05:33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道理懂再多,不行动也没用

  01

  一年前,朋友小涛曾和我谈论他伟大理想抱负和他未来事业蓝图,他信誓旦旦地说要去创业,要在两年内开一家属自己公司……

  他在谈论自己的创业梦时,是那样的意气风发:“将来我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老板,一个万众瞩目企业家,谱写自己商业帝国恢宏篇章……”

  说到最后他问我:“你觉得我会成功吗?”

  我很现实地对他说:“有自己的梦想很好,不过创业可不是闹着玩的,你有详细的商业规划吗?你要开一家什么公司,往哪个方向发展?选好行业、找到合伙人、做好市场调查了吗?”

  他回答我说:“你说的那些我都仔细想过了,大体方向我都有的。我看了很多经济学管理学和商业类的书,懂得了不少创业的方法,还向很多有经验的人取了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年之后,你就看我的成就吧!”

  如今这一年已过去,小涛却迟迟没有创业,没能做出一番成绩来。

  他叹息道:“现在行不景气个人创业很艰难。过去我真是太天真了,以为懂得了商业知识和创业途径,就真能开公司赚钱了。事实上你就算是懂得再多,不行动一番,就只是空谈。”

  0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就像上学时你认真地听了课,就以为掌握了知识,可到考试做题的时候发现,那些你脑子里的知识并没法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你只是知道而已,并没有真正掌握,做不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学习如此,生活亦然。你学过很多东西,听过很多的道理,但很多时候都只是知道而已,你并没有真正地理解,也没有办法真正做到,所以你才会感到迷茫,觉得自己陷入了困境

  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生活”。

  我曾在职场上结识了一位前辈,他工作十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因此在行业里做得风生水起。

  有一次,我在工作上出了些差错,很是头疼,于是就向他请教。他问我:“你在工作上真的掌握了方法吗?”

  我点点头说:“基本上吧,什么道理、方法的我都懂,我可能就是没有经验而已。”

  他笑笑说:“你们年轻人总是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可在我看来,你们似懂非懂,就跟一张白纸似的。道理懂得再多,也不如动手去做,很多事情需要的不是方法,而是经验。懂得多,不如做得多,光说不做一切都是空的,真正的道理都是你行动后得出的经验教训啊!”

  前辈的这番话将我点醒了,如今的我清楚地知道,与其空谈一堆有的没的,不如踏踏实做事,然后总结经验教训。

  知道不等于做到,做到不等于成功,你的梦想不该只是空谈。

  03

  很多人迷茫、焦虑、无措的原因不是不懂得该怎么做,而是明明知道要走什么路、要付出什么努力,却还是做不到。

  你明明知道要学好英语就得多背单词,多用英文发音培养语感,多做练习,可你就是做不到,一本不算厚的英语四级单词书,你说要一个月背完,却始终停在了第一页,于是你抱怨英语好难,感觉过四六级彻底无望。

  你明明知道提升自我的途径是不断学习,可你就是不肯努力,面对未来始终有着焦虑和无力感。或许买了许多本经典书籍,报了很多个线上课程,花了很多钱在学习技能这件事上,但是你就是没长进,不好好学习,一个都没坚持下来。于是你越努力越迷茫,看着别人奋起直追,心里慌得不行

  你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还是不行动、不努力、不坚持,你说这样的你又怎么可能取得成绩,获得满意结果呢?

  知道再多道理而不行动并不能带来改变,知行合一才是王道下定决心,此刻就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持续付出努力,才能真正地改变一切。

  来源微信公众号“夏与至”(ID:xiayuzhi1)

  作者:夏与至,青年作者,自愈系,写清醒治愈温暖文字,想和你说一句晚安,愿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微博@夏与至V。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