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岭钟其秀,河海毓其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岭钟其秀,河海毓其英

2017-08-21 19:03:59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岭钟其秀,河海毓其英

  为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以“一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组建的创享逐梦队于7月25日到广东省广州市进行为期五天的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第一站:广东省广州市麦壳科技***

  7月25日上午9时许,在指导老师肖伟宏的带领下,由11名实践队成员组成的“调研小分队”来到了广东省广州市麦壳科技***,并受到了麦壳科技CEO黄济彬及公司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在与公司CEO的座谈会上,黄济彬对创享逐梦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沏茶招待团队的同时,开始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他的创业历程,随后创享逐梦队的同学们开始与CEO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就“大学生创业与就业优先级、团队的配置与磨合、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趋势、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及政府创业政策的扶持”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在大学,要注重培养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这两种能力的积累将会在今后的创业给你带来莫大的帮助。”CEO黄济彬在访谈时说道。在他看来,大学生要主动勇敢地跨出校园,步入社会感受其激烈的竞争压力,多参加实习和创业讲座,为今后创业就业奠定基础。他说道:“大学的生活犹如温水煮青蛙,不利于创业者的成长,创业的道路需要吃得了苦,要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挫折,懂得借助人工智能化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浪潮谋求更大的发展。”

  第二站:广东省广州市恋上文化传播***

  7月26日,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享逐梦队在指导老师肖伟宏的带领下,来到了广州恋上文化传播***,在人事部经理朱广武的热情接待中来到了公司二楼会议室,并受到了公司CEO陈一封的热烈欢迎。随后朱经理为我们对公司概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行为准则、品牌及团队特色等进行简要介绍。“好了,公司的大体情况就是这样,接下来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开始向一封提问。”朱经理笑着说道。在访谈过程中,CEO对其创业历程的三度变迁娓娓道来,他认为,能否把握住风口机遇是创业是否成功的关键、能否创新是能否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发展壮大的关键。

  “股份分配不合理和业务抓不准是创业团队初期很难避免的问题,因为团队成员前期专业技术差别不大。”CEO陈一封和团队说道。他认为,大学生需要在大学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在创业前阅读大量行业资讯进而定位好市场的前提上,才能准确判断今后付出十年奋斗的切入口,这二者是创业成功的充分条件。他说道:“在如今共享观念不断深入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的时代,大学生要有创新意识、共享意识和竞争意识,应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定位好市场才能取得行业的加速度,才能在时代的飞速发展下不断调整新的起点继续前进。”(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第三站:华南理工大学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享逐梦队于7月27号到达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进行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现状调研,本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与结构性访谈的形式进行。同时,团队对华南理工大学的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基地展示着华南理工大学孕育的众多优秀创业者和优秀创业团队。

  “班上有大概百分之40的同学读研,被保送研究生的同学占了三分之一。大学期间有创业想法或者创业项目的同学比例不是很大,但学校在创新教育这一方面有培训的课程以及模拟创业,大一到大四的同学可以自愿报名,借此鼓励大家走创新创业的道路,为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被保研的大四同学接受采访时透漏道。

  第四站:华南农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

  7月28日上午8点30分,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享逐梦队从天河区出发,前往华南农业大学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问卷调研,为本次社会实践采集更多的数据支撑。

  9点15分左右,天灰沉沉的,团队成员分三组进行随机问卷调查。“我对创业这方面挺感兴趣的,我自己是理工科专业的,将来得靠技术吃饭,现在只能怀着对创业的热诚之心将自己的专业学扎实,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将来为创业做准备。”一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大三同学接受采访时说道。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2点30分创享逐梦队再次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骑着共享单车调研,用实际行动传达何为创新、共享理念。本次在华南师范大学共采访了54人,大部分的采访对象为20-22岁的华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先前并没有参加过相关的科技竞赛、也没有做过创业项目,其中学业较重,没有时间参加是主要的原因。

  第五站: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和广东省博物馆

  7月29日上午9点15分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享逐梦队来到了广州大学城,踏上了大学城广工站和中大站共享单车骑行之旅,并借此次骑行发放调查问卷,增大问卷调查的样本容量,提高数据的可靠性。

  下午3点10分左右团队抵达本次社会实践的终点站——广东省博物馆,分成三组参观了广东历史文化馆、艺术馆和自然资源馆,其中包括潮州木雕、工夫茶、陶瓷、矿产资源、恐龙化石、船舶等珍贵文物。

  瓷器通过取土、捣碎、筛土、和土、成型、修坯、晾干、烧制等一系列工艺精心炼制而成,每一个环节无不彰显古人极高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唐宋时期,陶瓷制品受到了海外市场青睐,广东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外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产品源源不断销往亚欧非各地,“海上丝绸之路”又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

  五岭钟其秀,河海毓其英。广东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团队在参观时也在一步步探寻感悟着古丝绸之路的精神真谛和智慧结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当代青年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时代发展脉搏,顺应发展潮流,传承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