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宠辱不惊,平平淡淡才是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宠辱不惊,平平淡淡才是真

2019-06-22 13:48:1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宠辱不惊,平平淡淡才是真

  宠辱不惊是一种中庸处世心态,既不清心寡欲。也不声色犬马;既不自命清高,也不妄自菲薄;既不吹毛求疵,也不委屈求全。学会以宠辱不惊的心态淡然出事。在人生关键点上就能举重若轻

  在生活中随遇而安,纵然身处逆境,仍纵容自若,以超然心情看待苦乐年华,以平常心境面对一切荣辱平常心是一种人生的美丽,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做作,不虚饰,洒脱适宜,襟怀豁然,平常心不仅给与你一双潇洒和洞穿世界眼睛同时也使你拥有一个坦然充实的人生。平常心是一种经历挫折失败,不断奋斗努力才能历炼出的人生境界。它不为虚荣所诱,不为一切浮华沉沦。当我们出入豪华场所用不着自己过时衣着羞愧遇见老板高官名人,也用不着点头哈腰,不妨礼貌的与他们点头微笑;即使身份卑微,也不必愁眉苦脸,要快乐地抬起头,尽情地享受阳光;即使没用骄人学历,也不必怨天尤人,而要保持一种积极拼搏的人身态度。不必羡慕别人美丽的光环,只要我们自己拥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尽自己所能,选择人生的目标生活勇敢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无愧于社会和他人,无愧于自己,那么,我们的心灵圣地就一定会阳光灿烂鲜花盛开。

  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凡是有所成就者无不具有“宠辱不惊”这种极宝贵做人态度。荣也自然,辱也自在一往无前,否则泰来,荣辱不惊是一门生活艺术,也是一种处世哲学人生在世,生活中有毁有誉,有荣有辱,有褒有贬,这是人生的寻常机遇不足为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免不了会遭到不幸烦恼突然袭击,有的人面从天而降灾难处之泰然,总能是平常和开朗永驻心中;也有的人面对突变方寸大乱,甚至一蹶不振,从此浑浑噩噩。为什么受到同样的心理刺激不同的人会产生如此大的反差呢?原因就在于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宠辱不惊。

  拥有了一颗平常心,就拥有了一种豁达,一种超然,古达观者宠亦泰然,辱亦泰然。失败了。转过身揩干痛苦泪水成功了,向所有支持者反对者之一满足的微笑。生活如同弹钢琴,弦太紧会断,弦太松弹不出音,保持平常心才是悟到之本。古今中外的许多伟人,他们遇事不慌,沉着冷静正确判断所处局势,即使应变,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诱惑陷阱的社会里,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并非易事。在平常心的世界里,一切都被看的平平常常,即“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生命是一个过程,而生活是一条小舟。当我们驾着生活的小舟在生命的这条河中漂流时,我们的生命乐趣,即来自于惊涛骇浪的奋勇搏击,也来自于对细波微澜的默默深思;即来自对伟岸高山深深敬仰,也来自于对草地低谷的切切爱怜。所以我们的平常的生命生活一经升华,就会变得不那么平常了,因为生活和生命是美丽的,这种美丽,恰恰折服于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平常之中。没有把日子过好的人,体会不到人生的幸福,没有珍惜平常生活的人,不会创造惊天动地伟业,应为平常包容着一切,孕育着一切,一切都蕴含在平常之中。

  保持平常心,宠辱不惊,是人生一种境界,他不是平庸,他是源于对现实情形认识,是来自灵魂深处的表白。人生在世不见得都是权威四方威风八面,就是说最舒心的享受不一定是荣誉金钱的满足,而是性情的安然,所以说,宠辱不惊,用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解析生活,就能领悟到生活的真谛平平淡淡才是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