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去病俘虏匈奴祭天金人,他俘虏匈奴太后,为何皇帝逼他自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霍去病俘虏匈奴祭天金人,他俘虏匈奴太后,为何皇帝逼他自杀?

2019-06-28 05:12:20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霍去病俘虏匈奴祭天金人,他俘虏匈奴太后,为何皇帝逼他自杀?

  公元62年,六安侯刘盱被弃前妻娘家一纸告书,将六安侯刘盱和东汉大司空窦融的长子窦穆告上公堂,原来,窦穆仗着自己父亲位高权重,竟然伪造阴太后诏书,让六安侯刘盱休妻,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此事一出,汉明帝刘庄是龙颜大怒,直接免了窦融的官,除窦融外,全部遣会老家!窦融是云台三十二将之一,爵封安丰侯,历任凉州牧、大司空等职,可谓位高权重结果却被不肖子孙连累,晚节不保,被罢官回家没几天,便抑郁而终,享年78岁!

  窦融死后,汉明帝召回窦穆,赏赐大量钱财,但窦穆人品实在不怎么样,便派人帮着窦穆管理钱财,后来有人上奏说窦家失势后,窦氏族人数出言不逊,汉明帝厌恶至极,让窦穆带着家人返回老家,可即便如此,窦穆依旧不知收敛,因为贿赂小吏,和儿子窦勋被下狱,惨死狱中!

  接连看着老祖宗窦融抑郁而终,爷爷窦穆和父亲窦勋惨死狱中,这一切,给年幼的窦宪形成巨大冲击,诺大一个家族,说倒就倒,好在母亲沘阳公主还有三分薄面,自己一家不至于冻饿而死!

  嚣张跋扈皇帝厌弃

  公元77年,在沘阳公主的努力下,窦宪的两个妹妹被选入长乐宫,因为容貌出众,知书达礼,被汉章帝刘炟看重,第二年,窦宪的两个妹妹,一个被封为皇后,一个被封为贵妃,窦家也因为这两个妹妹得宠,有了复苏的迹象,窦宪更是先后担任侍中、虎贲中郎将等职!妹妹宠冠后宫,窦宪也有点飘飘然,竟然仗着自己的势力大,强行买下沁水公主的园田,沁水公主害怕窦宪权势,只能暗暗流泪!

  一日,汉章帝出巡,见到窦宪从沁水公主哪里买的田园,便问是谁的,窦宪唯唯诺诺不敢应答,事后,汉章帝得知实情,大怒,狠狠骂了窦宪一通,还是窦皇后“降服”谢罪,窦宪才免受处罚,可从此之后,窦宪再未受到重用,窦宪本以为仕途就此而止,结果又出现转机

  人人喊打

  公元88年,汉章帝病死,窦宪的妹妹窦皇后荣升为太后,当时的皇帝刘肇年仅9岁,根本没有能力处理国家大事,窦太后临朝称制,窦宪被任命为侍中,“内主机密,外宣诏命”风头一时无两,也是在这时候,窦宪起了为爷爷父亲报仇的心思

  当时,审问窦穆、窦勋的是谒者韩纡,窦宪二话不说,便命人将韩纡的首级斩下,在父亲坟前祭祀,后来,都乡侯刘畅入京祭祀汉章帝,数次被窦太后召见,窦宪很是嫉妒,竟然派人将刘畅刺杀,还污蔑说是刘畅的弟弟刘刚所为,最终事情水落石出,群情激愤,窦太后无奈之下,只得将窦宪囚禁在宫中,给皇帝讲书,窦宪再次失势,然而,不久,窦宪再次看到重获新生希望

  一战成名

  当时,北匈奴攻打与汉朝亲近的南匈奴,南匈奴无奈,向宗主国大汉王朝求援,可匈奴山高水远,谁也不愿意去,于是,窦宪得到这次机会,被任命为车骑将军,出塞攻打匈奴!窦宪是个文官,谁都不认为他有能力打败北匈奴,在一片质疑声中,窦宪踏上征程,汉朝大军在稽落山与北匈奴展开激战,歼灭北匈奴一万三千余人,牛羊百万余头,北匈奴11个部落投降,投降者多多达20余万人,更关键的是,还俘虏了北匈奴太后,窦宪一战成名,威震天下,登燕然山,刻石勒功!

  班师回朝的窦宪,给人一种改过自新感觉,皇帝任命他为大将军,封武阳侯,食邑两万户,结果被窦宪拒绝,还自请出兵镇守凉州,可谓是官员楷模!公元91年,窦宪又与南匈奴合谋,在金微山大破北单于,斩首五千余级,北匈奴灭亡,部分不愿归顺汉朝的匈奴人,开始西征,踏上征服欧洲的旅程

  功高震主,被逼自杀

  霍去病大败匈奴,抢回匈奴祭天金人,封狼居胥,被后人歌颂1000多年,而窦宪招降20多万匈奴人,刻石勒功,逼的匈奴西征,按理说功劳丝毫不比霍去病差,为何窦宪却很少出现在历史的“功劳薄”?原因简单,窦宪是东汉外戚专权的罪魁祸首

  击败匈奴后,窦宪威名大盛,手下爪牙行事也变得肆无忌惮,窦宪党羽遍及朝野尚书仆射郅寿、乐恢因为忤逆窦宪,相继自杀,朝野震惊,无人敢再捋窦宪虎须,这一切,都被13岁的汉和帝看在眼里......

  虽然当时的汉和帝年纪幼小,在朝中也没势力,但汉和帝知道,任由窦宪继续这样发展下去,迟早会变成霍光第二,开始着手除掉窦宪,朝中无人可用,汉和帝便想起宦官们,中常侍钩盾令郑众成了汉和帝最佳人选!

  窦宪班师回朝,汉和帝亲自迎接,待窦宪入城,立刻关闭城门,派人逮捕驻扎城外的窦宪军中亲信,入城后的窦宪,成了待在羔羊,只能乖乖将交出大将军印绶,接受汉和帝安排,成为冠军侯!不久,窦宪返回封地,被迫勒令自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